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篇】一個老套如八點檔的故事

玹竹以墨 | 2020-05-03 21:07:35 | 巴幣 62 | 人氣 198


        很久很久以前⋯⋯這只是個老套有如八點檔般的故事。


        女子是大家族之後,家中擁有無盡的財寶,然而家族的迂腐致使家族迎來不可避免的毀滅。
        女子於是因為財富被外人覬覦,丈夫又是軟弱無能之人。於是女子受到了外人的凌辱,並生下了許多孩子。
        他們的父親利用孩子不斷的蠶食女子的家產,女子為了供養這些孩子及他們的父親,日漸消瘦。
        直到有一天,女子遇見了一個生性自由的男子,始終過著拘束生活的女子被男子吸引,與之陷入了愛河並留下了愛的結晶,只是崇尚自由的男子習慣了漂泊的日子,便留下母子倆獨自離去。
        而被留下的孩子因為受到女子丈夫及其他兄姐壓榨,始終十分瘦弱,女子不得已,讓孩子到遠方去尋找親生父親,希望他能平安長大。

        時過境遷,母親已然剩下最後一口氣,而孩子也已在外成長茁壯。他潛伏回到了家中,找到機會殺了母親的丈夫,掌控家中的主導權,一一的將那些欺辱自己母親的外人連同他們的孩子趕出家族。
        然而有些兄姐早已站穩了腳跟,並非那麼容易就能驅趕。於是孩子為了建立自己的勢力,便讓母親生下了自己的小孩。
        組建了自己勢力的孩子成功的將大部分的兄姐驅逐出家族,然而這些新生的小孩之間卻也開始對母親所剩的財產展開爭奪,而生出他們的那個孩子早已在驅趕外人時用盡了自己的力氣,無力約束不知該稱作兒女還是弟妹的其他小孩們。

        而母親在終於趕走了外人後,對於鬥爭早已十分厭倦,選擇了家鄉一個純樸的農民想與之度過餘生。
        兩人生下了孩子後,卻被其他小孩們發現。對於這個新生的小弟,小孩們之間達成了一個共識,這個農民與農民的孩子與他們不同,不配當他們的競爭者。
        於是在他們之中最強而有力的大哥,便出面統帥其他孩子,趕走了農民及他的孩子。然而農民的孩子聰明的躲藏了起來,默默發展自己的實力。
        而小孩們雖然知道這個小弟躲了起來,但彼此對家產的爭奪卻也持續地進行著,他們認為與其盯著弱小的小弟,不如先將其他同樣強力的競爭者剷除。
        其中最有實力的大哥,一邊剷除併吞其他弟妹的勢力,一邊找機會打壓小弟。
        然而長久的鬥爭早已讓眾人疲憊不堪,在大哥終於奪得了最終控制權時,沒想到隱藏起的小弟早已聯合其他農民培養出與之抗衡的勢力。
        剛經歷完鬥爭的大哥雖擁有力量,卻也是強弩之末,被小弟打得節節敗退,手中的勢力漸漸被小弟接收,最後帶著手中殘存的勢力與一小部分的家當逃離了家族,而小弟雖然獲得了家族的掌控權,卻也因要整頓家族大量的財富,而無心力對離開家的大哥趕盡殺絕。

        大哥用僅剩的家當努力發展自己的事業,夢想著有一天要奪回家族。
        為了使手中原是外人的勢力完全聽令於自己,大哥便用其直屬勢力以強硬的手段使其他勢力們聽命,並且運用自己父親所教授的知識打理公司,雖然是間剛起步的公司,卻發展得十分迅速。
        對於逐漸穩定的公司,開始有些聲音希望大哥能夠改善大家的工作環境以及福利,然而此時的大哥不知是為了公司的穩定,還是早已沈溺於掌控的權利,聽不進任何的建議及其他聲音,於是大量的抓了這些爭取福利的員工,或是趕走了他們,或是嚴密的監管著他們。
        後來大哥生下了孩子,這些孩子們不僅擁有當初家族的知識,同時也在不斷成長的環境中獲得良好的教育,而元老級的勢力們也隨著時間,被年輕一代們給取代。
        大兒子承襲了大哥的意志,始終以收復家族為目標;二兒子則認為家族的事業該更好的發展。
        於是公司逐漸分成了兩派人馬,以大兒子為首的原直屬勢力,及以二兒子為首的爭取福利的員工們,兩方總是不停地在吵架,原先穩定發展的公司也因過了初始的成長期而趨緩下來,雖然公司靠著早期的投資與領先的技術仍在成長,卻也時常因兩派勢力的爭吵使公司方針不明而使得許多項目斷斷續續地進行。

        而掌控了家族的小弟,面對突如其來龐大的財富,既沒有管理的知識,也不知運用的方法,更害怕手下不屬於自己勢力的其他勢力再次從自己手中搶走家族,於是便將家族中所有擁有管理家族知識的人才們肅清,一時之間,這些人們逃得掉的便逃,逃不掉的,或是成為了家族中無法發聲的奴僕、或作為警惕其餘的人而被處死。
        失去了擁有知識的人們,而小弟自己也沒有知識及經驗,龐大的家產一下子就損失了大半,慌張的小弟這才發覺知識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學習,把自己的孩子也送到別的地方去學習。
        然而為了不重蹈之前家族鬥爭的覆轍,小弟嚴格的掌控著家族的思想,並且嚴格執行一脈單傳的方針,不讓家族的掌控權有機會落入非自己一系的旁支手裡。
        獲得了知識的小弟如同當初的大哥一般,打擊所有的異音,緊握著權利,專注的發展家族事業,雖然沒有長久累積的知識經驗,仍舊靠著本就雄厚的基礎獲得穩定的發展。
        有了穩定發展後小弟想起那離開家族的大哥,雖然家族早已掌控在自己手中,但大哥始終是他心中的一根刺,並認為當初大哥帶走的始終是家族的一部份,又看見大哥及其兒子們將他們的公司發展得不錯,便一直想將那間公司併吞進自家事業。

        於是兩脈之間的鬥爭便又再度展開。

        對外的合作項目,縱使大哥一脈擁有更先進的技術,小弟總能靠著龐大的家族及資產獲得與其他大公司合作的機會。
        並且不斷的從大哥的公司當中,或是以更好的待遇、或是用本是一家人的方式遊說挖角人才,將當初因小弟自己所造成的知識空缺給填補起來。
        
        然而大哥的公司本就因福利權利等問題才分成了兩派,現在又有人因為待遇等因素跳槽,其實也是不可避免的,畢竟在接受了員工可以為自己爭取福利的那一刻起,員工便也能夠為了更好的待遇轉而跳到其他的公司。
        但同時,那些跳到小弟公司的員工們,也許擁有了更高的薪水,但不論他們對公司貢獻了多少,始終都只是員工,公司的掌權者及主管,從未脫離過小弟一脈的手中,不論是福利還是權利,都無法爭取。
        如果對於自身福利跟權利無所求,僅是要求擁有足夠的薪水以求溫飽的員工,也許在這樣的大企業當中,他們是幸福的。

        而留在大哥公司中的員工們,在感受到小弟家族企業所帶來的壓迫及衝擊後,有不滿的、也有放棄的。
        但與跳槽到更好待遇公司的其他人不同的是,不滿的員工們靠著努力漸漸地爬到了主管的位置,擁有了一定的權力,不論是為了要求更好的工作待遇及環境,或是想使公司能夠更好的發展,他們都有足夠的影響力能夠使掌權的大兒子與二兒子不能忽視他們。

        時至今日,大哥與小弟都已發展到了第三代。

        早已傳了三代的公司,掌權者早已不是原來的大哥,就連大兒子與二兒子的控制權也逐漸薄弱,甚至有些部門也並非當初大哥一族的勢力。
        而一脈單傳的家族企業仍舊認為大哥的公司是屬於家族的一部分,於是他們總指著大哥一族的後代說:「家族的規定是如何如何,你們應該服從遵守」、「你們的資產不是你們的資產,而是屬於家族的。」

        「你他媽的我們爸媽都不同,教育不同甚至規矩也不同,你認同你家的規定,你遵守,那很好,不要硬是拿你們的家規套用在我們身上。你媽叫你回家吃飯,你乖乖回家吃,我要上餐廳吃,關你屁事,神經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化風
不請自來的心得,先說聲抱歉了。


我還想說,這篇能算得上小說嗎,文謅謅的、感覺就像讀歷史……
看完後,
還真就是讀歷史。作者好樣的。

不過前面的部分,對於某段史料不太熟的人,好像很不清晰啊……?
我也看了幾次、才發覺前面部分是在說什麼。
感覺得出作者的用心。是為了所謂的"副軸",才帶入前面的故事嗎?
我大概資質愚鈍吧,看不出副軸在哪。

還有,我想說的是……
大哥在處理農民的小孩時,484有外人來控告他、要拿走他的財產啊~
然後大哥還被其他小孩綁架,要求和農民小孩一起對抗外人啊~
大哥被農民小孩打敗逃離家族後,還有跟外資企業合作投資對吧~

哎呀,這些細節,為什麼我會知道啊~(棒讀
2020-05-04 02:34:55
玹竹以墨
其實我個人把這篇定義為故事啦~不過其實可能更像是散文之類的感覺?沒有抓的很好,導致有些不倫不類QQ文縐縐大概是被最近工作上的書信收發給荼毒的後果(汗
中間其實有許多細節是我刻意不寫的,避免混淆的焦點,但看來我似乎還聚焦的不夠,希望還能夠修改的更精簡有力吧。
關於我選擇講述的部分及為何從那個部分開始,主要是想表現出兩公司「雖系出同源但早已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不應該將彼此的規則套用在對方身上」,其次則是想表達「大哥與小弟其實沒有所謂誰對誰錯,只是各自在做他們認為對公司最好的選擇,甚至是對他們自己來說最好的選擇」。
2020-05-04 12:37:16
玹竹以墨
或許是行文的方式,跟想寫的(自認為)更完整,導致重點不明顯吧QQ至少你看出這篇的意指,太讓我感動惹,我給我身邊的人看他還看不懂XD
不知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讓這篇更聚焦呢XD
2020-05-04 12:38:09
Zu∮Dot
SUPPORT 
2020-05-04 08:18:13
玹竹以墨
3Q!
2020-05-04 12:38:22
化風
如果是那樣的話,那不如把前因更加簡化吧……?
要有所指的話,比起將類似的橋段都塞進去,我會將關鍵聚焦在主軸上。
也就是「雖系出同源但早已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不應該將彼此的規則套用在對方身上」和
「大哥與小弟其實沒有所謂誰對誰錯,只是各自在做他們認為對公司最好的選擇,甚至是對他們自己來說最好的選擇」
這兩個點上。
基於這回事,我個人會把對照的那段原故事、作更符合主旨的改寫吧。
前段的敘述之類的,我大概會完全丟掉。
因為要是想說這兩點,前面的敘述、可說是沒什麼幫助。我個人感覺。

不過,若是想要讓讀者們察覺在影射哪個故事的話……
我建議全部保留(゚∀。)(゚∀。)(゚∀。)
實在太愉悅了這種影射式寫法(゚∀。)(゚∀。)(゚∀。)(゚∀。)(゚∀。)
不如說,不保留的話,反而就讓人看不太出來是在影射那個故事了。
(゚∀。)ㄏ
2020-05-04 13:15:11
玹竹以墨
確實讓人知道是意有何指也是個重點XD
謝謝你寶貴的心得,能看的開心真是太好了!
感謝交流~
2020-05-04 15:23:09
化風
總之,感謝交流
看到一篇好文ㄌ(゚∀。)(゚∀。)
2020-05-04 13:15: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