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理小說《妹妹的墳墓》

廢墟貓 | 2020-04-20 16:34:10 | 巴幣 46 | 人氣 996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並非所有的問題都要找到答案。」




書名:妹妹的墳墓(My Sister’s Grave)
原作:羅伯‧杜格尼(Robert Dugoni)
翻譯:李玉蘭
版本:繁體中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懸疑推理、程序正義與私刑制裁、關於證據



內容簡介

  一句沒有說完的話,一個習以為常的轉身,卻是難以挽回的生離死別……

  我的妹妹失蹤了很多年,屍體從未被尋獲,當時的罪證與目擊者供詞都指向她被謀殺致死,嫌犯獲判無期徒刑定讞……

  我從來不相信這就是真相。

  「答應我,聽話。」
  「好,我答應妳。」她在心臟前畫了個十字發誓。
  但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我的妹妹莎拉。

  多年前的那一天,在我轉身留她獨自一人目送我離開後,莎拉不見了。鎮民傾巢滿山搜索,父母焦灼聲聲質問,而我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接著據稱已殺死我妹妹的男人被逮捕定罪,卻怎麼也不說出屍首的下落,得不到解答的父親難忍悲痛舉槍自盡,母親也隨之病發身亡,刨心的愧疚和絕望逼得我只能逃離。

  多年來,我沒有一天不想起莎拉,也時時刻刻做著準備,等著她出現的那一天到來。終於,一通來電通知莎拉的白骨在家鄉山中的洞穴裡找到了。我踏上返家的路,展開籌謀已久的翻案上訴,模糊不清的證據、迴避不談的鎮民……越來越多這樁命案的疑點湧現。我的妹妹是怎麼死的?哪怕再一次讓內心傷口鮮血淋漓,我也會一塊一塊親手挖開,那個小鎮不肯對我說的祕密。

  當悲傷席捲,信念崩塌,失去至愛的痛楚,要如何被撫慰?



(以上摘自博客來簡介)





貓的感想

  關於這本書的心得,每次想記錄些思維活動,就又敲擊Backsapce一字一字倒退刪除。直到決定翻閱其他部落客的感想文章,才重新檢閱到底自己想要用文字表達什麼。

  說真的,這故事很踩個人痛處。噢我有老妹而且活得健康光采,不是這方面的痛點。後來察覺博客來有位推薦文讀者道:「挑戰讀者對程序正義與私刑制裁接受的道德底線。」想來八成就是這句了,不偏不倚命中自己內心波瀾起伏的靶心。

  加上最近隨興回頭溫習了《死亡筆記本》可能又推波助瀾。發現我在拿回這本書映入眼簾,作者引述的第一句正是出自英國威廉‧布萊克斯通爵士《英格蘭法律評注》:「寧可縱放一百,不可錯殺一人」的格言時──

  突然瞬間一股複雜感,十秒鐘、平息。

  即便是隱匿螢幕後方,依然有很多法系專業出身,故避免魯班門前弄大斧,以下直述個人感受。故事劇情裡女警探崔西質疑當年,過去被攤在法庭上兇手謀害妹妹的那些證據之正確性。二十年前那幾份證據跟證詞充斥著部份解釋不清的疑點,為了找出真相她寧願背負社會輿論和非議──為謀害妹妹莎拉且有類似前科的被告人申請判決後救濟聽證會。

  很可以理解她對於事實真相出現不自然流程的疑問,力排眾議這點也是我欣賞她追求真相的方式,儘管途中非常辛苦又經常孤立無援,崔西也依然努力不懈。然而當事實真相曝光,證明雪松林鎮當初將這名罪犯懲以『私刑』送入監獄,是雙親與警方互通,基於無法明說的理由。

  這些艱難與後來崔西再度證實原罪犯之罪,不啻是雙重打擊。情節緊湊令人多方揣測。法庭後續為被告人開啟的聽證會辯證那段著實非常精采,作者將這段一來一往描寫如現場實況,相當細緻。我想大概從這本書裡面額外學習到最多的是檢方和被告舉證的過程。詳細的狀況概是,一方提出證據,一方以證據質詢,詢問對談中雙方的說詞與辯駁。不時可看到雙方請求庭上做出裁決,比如抗議檢方或被告律師的誘導詢問。



  崔西和莎拉的濃厚姊妹情誼,字裡行間細密流露。猶記得崔西自白二十年後,為好不容易找到的妹妹遺骨舉行葬禮時,那種沉甸甸壓在心口的悶重感,閱讀當下只覺得心塞。雖然我和老妹相處跟她們方式不太相似,但同為關係密切的手足情,帶入感就顯得更強烈,不亞於之前看艾莎和安娜的感覺。在此推薦給大家。

創作回應

戒子
這..是鬼故事嗎?
還是披著鬼故事的真人犯案?
唔...也許貓貓不知道我再說甚麼
比如像是:金田一這種類型的走向
都會拿鬼怪來當幌子、但其實是犯人
殺人後就會把罪名推給這些鬼怪奇談
2020-04-21 04:21:55
廢墟貓
某種人性層面鬼故事的殺人案(O)
但跟魔物妖怪的怪談沒有關聯XDDD,這故事非常現實社會。

戒子說的那類,京極夏彥系列或福爾摩斯《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才有用到喔: D
2020-04-21 11:37:40
ilwiKAMINA
webtoon的漫畫《非法正義》似乎有類似思辨?
2020-04-21 04:54:49
廢墟貓
@@沒聽過耶,我來去找看看,好像很有趣,謝謝Kamina///
2020-04-21 11:37:57
珀伽索斯(Ama)
雖然有點像是金田一銀幕之殺人鬼犯人的哥哥最後屍骨在下水道被發現,
但其中一位被害人是不小心透露的,這裡的犯人是緘口不語,以及小鎮人民不透露,
自然會有種神秘感。
2020-04-21 06:58:53
廢墟貓
XDDD金田一後續有些我都沒追了,這案件沒有印象應該也沒看過WWW
這個故事的被害人死了20年,除了沉默的殺人犯以及主角外,鎮警、證人、被害人的雙親為了某個原因串起來喔(
2020-04-21 11:40:00
小天
這故事很踩個人痛處。噢我有老妹而且活得健康光采,不是這方面的痛點...
不知道為啥看到這一句覺得很好笑...XDDD
2020-04-21 13:23:31
廢墟貓
我竟然漏回小天⊙<>⊙
哈哈緩解氣氛成就達成XDDDDD
2020-04-29 21:52: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