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遙遠之國的芭芭拉】——第四步:學習去借取

穗森百里 | 2020-03-27 23:12:52 | 巴幣 100 | 人氣 108

  農村的夜晚來得很早,雖然傭兵們都還在狂歡,但沒什麼夜生活的農民們大多都早已入眠。
  多虧於此,離開傭兵營地的芭芭拉花了好一段時間,挨家挨戶的敲門拜訪才找到了願意出借地方讓她暫時休息的人家。
  芭芭拉借到的是一個畜舍,裡面空間十分寬敞,卻只有一匹高大健壯的農耕馬,而芭芭拉就睡在堆放乾草的地方。
  乾草味、馬糞與馬尿的騷臭味,還有馬匹的體味,這些混合在一起讓芭芭拉有種說不出的微妙感,雖沒到無法忍受,但也不會覺得舒適。
  雖然芭芭拉是個鄉下出生的孩子,但成長過程幾乎都在城市中,且說是鄉下,家附近也沒有牧場什麼的,農耕也都靠耕耘機。
  農畜對芭芭拉來說也是相當陌生的存在。
  乾草們看準了沒有布料覆蓋的位置,戳得芭芭拉有些癢,要睡著可能得花點心力。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芭芭拉的衣服材質是相當高級的,細小的草桿不會穿入衣服上的孔洞之中,明天起床只要稍微拍一拍應該就可以清理乾淨。
  這些體驗讓芭芭拉感覺蠻新鮮的,只是如果可以睡在床上,她也不會選擇睡在這裡。
  只借用畜舍終究只是借不到房間的權宜之計。
  明天一定要找個可以借到床鋪的人家——芭芭拉揣懷著這樣卑微的雄心壯志,慢慢地陷入夢境之中。

  這晚,芭芭拉夢到了賜予她『卓歷』之名的君主,其閃耀著金光的翠綠色背影。

  農耕馬的嘶鳴聲,還有草叉翻動乾草的聲音,將追逐著夢中倒影的芭芭拉給拉回了現實。
  不習慣睡在稻草上的芭芭拉感覺身體有些酸痛,起身時發出了些微地呻吟。
  「抱歉,吵到你了嗎?」
  手握著草叉、身材瘦弱、臉上長著雀斑的年幼農家少女驚慌地向芭芭拉道歉。
  芭芭拉往畜舍外望,天才剛露出魚肚白。
  遠處傳來公雞晨鳴,駕駛著驢車的農夫載著其他農人,從雞鳴的源頭處往農田的方向駛去。
  「不,嗯——」
  芭芭拉伸了個懶腰,這個身體的狀況各個方面都非常好,就算是早起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雖說是第一次睡草堆,卻是本體有著失眠症狀的芭芭拉這陣子睡得最好的一次。
  「那真是太好了……對了!我媽媽有做了小姐那份的早餐,如果餓了的話……」雀斑少女表現出友好的態度,不過目光卻在飄移,像是害怕激怒芭芭拉一般。
  「你緊張,不要,我,會去吃,謝謝。」
  原本芭芭拉還想要拍拍少女肩膀,讓少女放鬆下來,但少女那猶如受驚小動物般的舉動讓她最終放棄那麼做,說起來她們也不是可以有如此肢體接觸的關係。
  芭芭拉離開畜舍,走向這家人的主屋。她敲了敲門,一位三十出頭的年輕少婦為芭芭拉開的門。
  「歡迎啊小姐,來來,這邊坐——」
  少婦就是雀斑少女的母親,也是這家的女主人,眼睛跟臉型輪廓與在馬廄工作的雀斑少女十分相像。但與少女不同,女主人相當善於招待客人,不過卻還是依稀讓芭芭拉感覺到有些刻意的疏離感。
  另外,這對母女都一樣身材瘦弱,做為母親的女主人臉頰凹陷,可能很少有機會可以吃到足夠的食物。
  放在桌上那用來配黑麵包、冒著白煙的湯裡沒有多少料,雖據女主人所說是碗濃湯,但那清澈度卻與法式清湯沒有兩樣。倘若是在餐廳裡點餐,一般人應該會舉手要求服務生確認一下是否上錯了菜。
  不過芭芭拉明白自己的處境,她可沒有那種可以擺大爺的條件,再說芭芭拉自己也不是會主動詢問上錯菜問題的人,而是會默默把菜吃光、乖乖付帳的老實人。
  「謝謝。」芭芭拉簡短地表示感謝,在堆滿笑容的女主人面前坐下。女主人也在芭芭拉坐下之後跟著就座。
  黑麵包比昨晚傭兵們吃的還硬,或許往牆上扔可以砸出個洞也說不定,必須泡湯把麵包泡軟才能入口。
  麵包的麥味很重,有時還會咬到沒磨好的整粒麥子,湯有種土味,但不至於不能喝。
  整頓飯難吃到芭芭拉幾乎要認為是在整人,用餐期間揉著眼睛從後面跑出來的這家小兒子也吃了一樣的組合,讓芭芭拉覺得自己的想法十分失禮。
  雖然比小男孩吃的份量還多,但以一個正常成年人來說飯菜份量很少,芭芭拉兩三口就結束了,芭芭拉抬頭觀察了一下女主人的表情,女主人看上去不太希望芭芭拉續碗,但卻還是硬擠出笑容。
  芭芭拉用苦笑來回應女主人,然後起身說道:「招待,謝謝,好吃。」
  女主人鬆了口氣的表情讓芭芭拉確定了自己的猜想——這家人沒什麼可以招待客人的餘裕。
  芭芭拉想到自己有錢可以答謝這家人,或許可幫助這家人的經濟問題,於是拿出自己的錢袋——『貪婪惡魔的錢袋』,這東西可以裝入無限量的金幣,是【英雄史詩】中人手一個的常見菁英級道具。
  雖然功能很簡單,但終究是名中帶有惡魔的道具,造型在現代人眼中可能有些可愛,但在民智未開的時代可能則會有些駭人,女主人一看到芭芭拉掏出錢袋,立刻站起身,做出可以隨時保護小兒子的姿勢。
  「害怕,不需要,報酬。」芭芭拉舉起一隻手示意女主人這是安全的,然後將手伸入錢袋之中。
  原本錢袋裡應該裝滿了遊戲貨幣,但芭芭拉只摸到了些形狀不規則的塊狀物,芭芭拉隨意拿了一個出來。
  結果讓芭芭拉有些詫異,拿出來的是一塊有芭芭拉拇指大小、有著深赤黃色的金塊。
  為了驗證這真的是金塊,她還咬上了一口,結果輕易留下了咬痕,說明這塊金塊不只是真的,純度還非常高。
  不過芭芭拉不知道這個國家是否以金塊作為通用貨幣,才剛說要提供報酬,卻拿不出這個國家的通用貨幣,芭芭拉覺得非常糗。
  「抱歉,這個國家,國民,不是,貨幣,沒有,黃金,這些,給你。」芭芭拉將兩塊大小差不多的金塊遞給女主人。
  女主人還有些警戒,緩緩收下了那兩塊金塊,仔細地端詳手上的金塊,隨後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這麼貴重的東西,真的可以給我?」
  「給你。」芭芭拉點點頭,指著小男孩說:「孩子們,吃飽,優先。」
  「謝謝!謝謝小姐!」
  女主人的謝意如同滔滔江水洶湧撲向芭芭拉,眼看就要跪地叩拜,芭芭拉只得匆忙轉身到這家家門前,打算開門離開。

  老實說,芭芭拉並沒有吃飽,雖說主要是看在那家人存糧不足才口下留情,但那難以下嚥的粗茶淡飯也讓早吃慣精緻加工食品的芭芭拉不太能接受。
  想起昨晚的燉肉,芭芭拉嚥了嚥口水。
  不如到森林裡獵些什麼來吃——芭芭拉起了這樣的想法拉開了門。
  不知是湊巧還是早就計算好了,如同城壁般高大壯碩的弓箭手賽門正好站在這家人的門前,在芭芭拉拉開門的時候,低頭看著芭芭拉。
  「早上好,芭芭拉小姐。」
  「……早安。」
  「……」賽門什麼也沒接著說,就只是站在門口與芭芭拉大眼瞪小眼。那張寬厚臉的主人不知在想些什麼,像座真的城牆立在那裡。
  「有事?」
  「……沒有。」
  「讓開。」
  賽門像是終於發覺自己擋道,於是退到了一邊。
  芭芭拉繞過賽門,離開貧窮的小農舍,沿著泥濘不堪的鄉間小路,往森林的方向走去。
  不知怎的,賽門居然跟在芭芭拉的身後,讓芭芭拉感覺非常怪異。
  走了一段路,按耐不住的芭芭拉再次轉身,問與自己保持著兩個人距離的賽門:「有事?」
  這回賽門沒有立刻回答,而是想了一會,看看芭芭拉行走的方向後說道:「小姐打算去森林?」
  「是的,食物,狩獵。」
  賽門上下打量了一下芭芭拉的裝備,又問道:「不帶弓箭?」
  被賽門這麼一問,芭芭拉想起自己身上沒有什麼狩獵用的道具,昨天在森林裡走了一天也沒見過什麼大型生物。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可芭芭拉身上全是用來挑戰強大存在用的物品。
  愣上老半天的芭芭拉,最後撇過頭說:「魚,用手。」
  賽門表情沒有變化,只是緩緩說了一句:「小姐在這裡等著。」
  隨後,賽門就朝著營地的方向跑,雖然體格很壯碩,但賽門跑得很快,不一會時間就消失在芭芭拉的視線中。
  芭芭拉沒有答應要乖乖留下,自然沒有站著乾等的義務,不過她還是那麼做了,芭芭拉靠著木製的欄杆,望著一片露出土色的農田,應該是剛播種的關係,沒辦法看到金黃的美景,這讓芭芭拉有些失望,卻也無可奈何。
  從小包裡拿出肉乾放到自己嘴裡,芭芭拉打算靠這個多少滿足一下口腹之慾,但她也感覺到了來自腰間刀中妮可的怨念——這些肉乾原本都是作為妮可的獎勵用的。
  『以後會多買一些的,這回就別生氣了吧,乖女孩。』芭芭拉拍拍腰間的夕燒,似乎是希望能安撫寄宿於刀中的妮可,而所幸結果也如預期,妮可傳來的怨念有些消停了。
  
  太陽已經爬得夠高了,但吹來的風卻有些刺骨。
  芭芭拉順著風吹來的方向望去,在森林的另一邊,有著綿延千里且高聳的漆黑山脈,山頂有白雪覆蓋著,或許長年都在下雪,造成從山上吹下來的風也十分寒冷。
  但就只有一個地方,在擎天光柱的發射點,那也是山脈的最高點,唯有那一帶沒有半點風雪造就的白。
  又一陣風自山穿越森林席捲而來,這陣風與方才不同,是夾帶著熱氣的焚風,而在這風中,芭芭拉也聽見了若有似無、某種生物的吼叫聲。
  那吼聲,彷彿一位老人的哭泣——芭芭拉有這樣的感覺。
  正當芭芭拉欲側耳細聽,一個粗獷的男聲從她的後上方傳來,轉頭,那人正是從村莊那方回來的賽門。
  賽門背後揹著四把大小不一的弓,腰間的皮制箭袋裡放滿了箭。不只是弓箭,賽門還帶了兩個投石索,並將其中一個給了芭芭拉。
  接著,賽門要芭芭拉試用每一把弓。
  結果第一把弓被芭芭拉輕易地拉斷了,臉上顯露出搞砸表情的芭芭拉看著手上斷成兩截的弓,賽門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又把第二把弓交給芭芭拉試用,但還是被拉斷了。
  所幸第三把對芭芭拉來說似乎是剛剛好。
  「抱歉,拉斷,弓,兩把。」
  「沒關係,至少有挑到可以用的。」賽門對芭芭拉的致歉表示無所謂,表情沒有太大的變化,將斷掉的弓處理了一下,賽門接著說:「你會用嗎?。」
  「不會。」
  「我教你。」
  「……謝謝。」
  一個不善於用這裡的通用語言,一個本來就不善言辭,兩人的對話簡短,沒有半句冗言。
  
  賽門走在前頭,領著芭芭拉近入森林。並在森林入口燃燒某種藥草,用藥草的煙來燻身上的衣物與道具,說是要盡可能去除人的味道,好接近動物。
  剛進入森林的沿途上,賽門採摘了不少野菜,教導芭芭拉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而哪些在這個季節吃最好吃。
  這座森林的資源豐富,光是野菜、水果就可以輕鬆飽腹一頓。
  不光如此,還有著許許多多的動物在此棲息,彷彿昨日芭芭拉的森林迷航中,動物們少之又少的景色都是假的一樣。
  「那是因為你帶著那匹大狼的關係,野生動物對大型掠食生物的體味還有逸散出來的魔力十分敏銳。」賽門向芭芭拉解釋道。
  解釋的同時,賽門手裡也沒閒著,他用手斧從樹上砍下樹枝,用那些樹枝開始製作陷阱,還細心地提醒芭芭拉在製作陷阱時要帶著手套,避免留下手汗,嗅覺敏銳的動物一旦聞到人類的氣味就會避開陷阱。
  在賽門手把手教學下,芭芭拉也自己製作了好幾種抓捕小動物的陷阱。
  「記住這些陷阱的位置,或是在陷阱附近劃上記號,尤其是對人也有殺傷力的陷阱,要是自己誤觸就不好了。」
  設好陷阱後,賽門又帶著芭芭拉往森林深處走,來到了一個水淺的小池塘邊,這裡有些水鳥跟青蛙。
  芭芭拉打算架弓射擊,但賽門阻止了她:「這種距離,用這個就行了。」
  賽門拿出投石索,從袋裡取出石頭放到套裡,然後開始旋轉,快速旋轉的石頭發出咻咻的聲音,他算準了時機,朝著水鳥的方向射去。
  石頭精準打中了水鳥的腦袋,水鳥當場斃命、倒在池塘裡頭。
  「下次換你來試試。」賽門往芭芭拉手裡塞了一顆石頭,然後就踩進池塘裡回收水鳥的屍體。
  之後賽門讓芭芭拉除了射水鳥之外,也射些青蛙什麼的,但芭芭拉投十落八,最後只抓到一隻青蛙跟一隻體型嬌小、叫不出名字的鳥。
  看著芭芭拉有些失落的神情,賽門也只是拍拍芭芭拉的肩膀,要她不要著急,多練習就能打準了。
  光是靠投石索,賽門腰間就已經綁了一堆成果,包裡也放了許多摘來的野菜與水果。
  覺得差不多了的賽門提議要獵一隻大的作收尾,於是又開始給芭芭拉做起了追跡的教學。
  花了些時間,他們發現了一隻落單的健康雌鹿。
  賽門讓芭芭拉架弓,並親自調整芭芭拉的姿勢,準備就緒之後對芭芭拉說:「一般會要求一箭射進牠的腦袋,但初學者射牠的後腿就好了,腳受傷的動物跑不遠。」
  芭芭拉照著賽門的指示架弓,屏氣凝神,將箭尖對準了還未察覺到危險的雌鹿後腿。

  咻——

  箭一次就射中了鹿的後腿,但芭芭拉還來不及高興,賽門一句:「追。」芭芭拉只得跟上、不讓獵物逃跑。
  他們一前一後緊跟著受傷的鹿在森林中穿梭著,端看腳步就能知道賽門十分慣於在森林中移動,芭芭拉能跟好賽門幾乎全靠身體素質跟裝備的能力效果,只能說非常吃力。
  風在耳邊吹徐,樹叢間的摩擦聲,踩進鬆軟泥土中發出的聲音,還有被快速移動的二人組嚇跑的小型動物驚叫聲,這些都是森林狩獵交響曲的一部份,雖然【英雄史詩】也能非常完美的重現這些聲音,但終究是一切從簡的虛擬世界,比起狩獵野生動物,對於更專注於狩獵具有威脅性魔獸的芭芭拉,這場在另一個真實世界的狩獵追逐,給了她截然不同的體驗。
  最終雌鹿還是撐不過傷痛,倒在樹叢的一個空地哀嚎。
  賽門帶著芭芭拉,小心翼翼地靠近受傷的雌鹿,賽門用手遮住驚慌掙扎的雌鹿眼睛,並壓住其頭顱,口中輕輕說道:「感謝眾神與森林的恩惠,此次借取的生命,未來必將……」
  賽門話沒有說完,他頓了一下,神態凝重,隨後拔出小刀,精準地切開雌鹿的大動脈。
  
  「話語,後續?」
  兩人搬著獵物到河邊處理,雌鹿的屍體倒掛在樹上放血,芭芭拉就趁著兩人都在進行拔除鳥羽的作業中,詢問關於賽門在殺死雌鹿的時候所說的,如同禱詞般的話的後續。
  「……」賽門起先是沉默,讓芭芭拉好是尷尬,不過在給手上的鳥拔光羽毛後,賽門開口:「那是獵人們在森林獵取獵物時會使用的祝禱詞,是獻給眾神與森林的感謝。」
  賽門望向河的上游,從這裡可以看到那座黑漆漆的山脈,且正好是對著那唯一沒被白雪覆蓋的山頭,入雲的光柱兩側閃爍著夢幻的極光。
  「我們一家都是獵人,我是,我的父親是,我的父親的父親也是……」賽門手沒閒著,一邊說,一邊將放完血的鹿從樹上卸下,要芭芭拉看仔細自己的支解過程,並在示範中繼續說:「獵人都該死在森林中,我們在森林借用森林中生長的生命,最終也必須將自己的生命還給森林,我的父親,我的父親的父親都是那樣。」
  賽門補充了完整的禱詞——感謝眾神與森林的恩惠,此次借取的生命,未來必將歸還。
  「你,在森林,死去,無法?」
  賽門搖搖頭:「我是個傭兵,傭兵無法選擇自己死去的地方。」
  你也來試試——賽門將小刀遞給芭芭拉,讓芭芭拉也來支解鹿,但比起下刀快狠準的賽門,芭芭拉做為新手,手法遠遠比不過賽門。不過幸好早被許多血腥演出的遊戲給教育過,芭芭拉才沒有因此而吐出來。
  賽門看著芭芭拉不純熟的支解刀法,時不時給予糾正與提醒,於此同時也持續說著關於自己的事情:「在離開家鄉的森林之前,我也教過兩個兒子狩獵。」
  說起自己的家庭成員,賽門那張像是帶了木頭面具的臉也露出了微微的溫柔笑容。
  「學習狩獵,就是在學習向森林借取生命,所以無論何時,都必須懷著最高的崇敬之心,就算不是獵人,只要在森林之中,就必須牢記這點。」
  「明白。」芭芭拉點點頭。
  話說到這裡,兩人便不再說話,只是默默完成自己手中的作業。
  讓芭芭拉感到意外的是,即便在這個人身邊互相沉默,自己也不會感到窒礙難受。
  賽門給了芭芭拉一種總是會默默關心家人的父親的感覺,即便芭芭拉自己的父親是截然相反的人物,芭芭拉還是感覺到了一絲絲的溫暖。
  或許這就是負責任的父親能給人帶來的感覺吧?
  最後肉品跟野菜都處理乾淨,被支解的鹿肉已經幾乎看不出原型,但端看切口就知道哪部分是誰下刀的。
  賽門將鹿皮捲起來收好,將肉品用油紙包好、綁在腰間。接著就領芭芭拉一同離開森林。
  兩人一路上依舊保持著沉默,並持續回收、拆除陷阱與落入陷阱的獵物。
  在即將離開森林的時候,賽門突然開口:「我的家鄉在赫魯汀尼亞西南的萊爾齊西伯爵領,一個叫做帕貝的山村旁的森林裡,內人叫貝拉,大兒子是卡爾,二兒子是奇多,小女兒叫麗奇雅……」
  「嗯……」對賽門突然間的介紹,芭芭拉不知該作何回答,只能簡短的回應一聲。
  接著賽門又從兜裡拿出了一個小袋子,袋子裡有幾個動物造型的木雕,上頭打了洞、穿上繩子,變成了一條條簡單的項鍊。
  「我不知道小姐打算往哪裡去,但如果路過那裡,我希望你能幫我把這些轉交給我的家人。」賽門把袋子半強迫地塞進芭芭拉手裡。
  「不親自,交付?」芭芭拉仰望高大的賽門,但賽門加快了腳步,走到了芭芭拉前面,使芭芭拉看不到賽門此刻的表情。
  氣氛再次陷入沉默,芭芭拉沒能得到賽門的回應,兩人就這麼回到了村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