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高中生們,你們真的應該參加大學營隊嗎?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02-12 19:53:45│巴幣:8│人氣:5641
※聲明:本人絕對沒有在業配某高中職太空任務營!
 
前言:
 
  大家好,我是剛辦完某營隊、(大概)補完眠的老周。今天的文章,要跟大家討論,站在高中生的角度來看,大學生舉辦的營隊,到底值不值得參加呢?
 
  嗯,你可能看到這邊,會想說「你到底是誰R?為什麼會站在這裡發這篇文?(指)」不過先暫時不討論這個問題吧ㄎㄎ。
 
  本文討論的「營隊」,通常僅限於:「OO(學校名)+XX(科系名)營」的範疇。對話對象是高中生以及高中生的家長們。
 
 
 
一、參加營隊對升學的好處?
 
  嘛,我曾經參與過小隊員報名表單的審核,在「報名動機」那欄啊,基本上看到「因為我爸/媽叫我來的」,我們內心都會亮起某種警報……。
 
  你家長叫你來的?Why?你報名參加OOXX營,卻對XX一點興趣也沒有嗎?
 
  欸老周!(熱烈的舉手)可是高中老師告訴我們,參加大學營隊會加分,對升學有幫助耶!
 
  呃,想請問一下,你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幻覺?
 
  如果有參加過大學營隊的,仔細回想營期這幾天經歷了什麼,或許就能多少明白我的意思,營隊真正在「學習」的時間,基本上不超過六成,而且還要考慮吸收情況。
 
  先講結論,如果你只是在備審資料,放上營隊的結業證書,不要期待他會有什麼加分效果,大學教授們其實不會看,你還不如去參加智慧鐵人想辦法進全國前5%、想辦法參加一些國內的學科相關競賽,或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自虐狂的話,這個營隊歡迎你。
 
 
(關於中央大學、太空中心合辦的高中職參與衛星任務營,有興趣者可以站內我,這營隊完全超出本文討論範疇了)
 
  如果看到這邊,讓你對於大學營隊忽然感到缺乏動力,我覺得或許還蠻正常的,但聽我講完:如果你只是在備審資料放張結業證書,不要期待那張證書會有任何加分效果,到這邊還能理解嗎?
 
  可是,如果你能夠在自傳裡,提及這次營隊帶給你的改變,事情就不一樣了。教授們想看的,並不是那一張結業證書,而是那張結業證書在你的學習歷程,留下來的痕跡!請記得,高中三年任何活動都是一樣,教授要看的不是一紙證明,而是那些活動如何讓你一點一滴的成長!
 
  所以老周!(熱烈的舉手)那我可以期待大學營隊帶給我什麼「改變」呢?
 
  嗯,問的非常好。
 
 
 
二、大學營隊到底在幹嘛?
 
 
  我非常愉快地把自家營隊行程貼上來了。
 
  基本上,大學生舉辦的營隊都會秉持(?)寓教於樂的精神,有玩樂也有學習。
 
  講座/學術:聽教授或者學生講課,據說文科營隊會有更多是請圈內有些名氣的講師,然後理科營隊的話學生講師會頗多。理論上應該要是一個營隊,你有所期待的一個部份,如果你參加OOXX營,對XX有點興趣的話。
 
  破冰:大地遊戲,理論上會安排在營隊第一天,用來讓小隊內成員彼此互相認識用的。
 
  實作闖關:理科營隊特有活動,通常會給各隊一些材料(ex:竹筷、吸管、鐵絲、橡皮筋……etc),要求各個小隊依照指令做出道具(ex:投石機、船、塔……etc),拿去闖關。如果是很凱的系,說不定你會拿到Arduino板子,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還是高中生時拿過。
 
  解謎:字面上的意思,看各個營隊負責人腦洞多大,有些可能會包裝成解謎RPG,有些可能會弄成密室解謎,有些可能跟夜教結合。
 
  RPG:關主們就是NPC,會有主線與支線劇情。又依照營隊性質,RPG通常還會有一些額外的機制。
 
  晚會:大學生會準備一系列的表演,以及會有帶高中生們交際舞的環節。
 
  小隊之夜:不是每個營隊都有,我記得沒錯的話,只有敝校會有。各個小隊的自由時間,通常會帶去逛校園,或者找個校園小角落聊聊天。
 
 
 
  好,我知道可能會有小夥伴看完行程,說「老周!(熱烈地舉手)為什麼營隊裡實際有在上課時間這麼少啊?為什麼更多時間是在玩一些幼稚團康?」
 
  問的很好!如果覺得以上行程太廢的話,那這個營隊歡迎你!(被揍)
 
  所以,這樣玩樂與學術參半的行程表,其實可以很合理的解釋,如果你只在備審資料放上結業證書,是沒有辦法說服教授為你加分的——因為我們並不保證,在你參加完營隊之後,就能夠非常了解該科系。辦營隊,主要是希望給高中生一個粗淺的了解,如果真的、真的很有興趣,你們會自己再去研究。
 
  就好像,你要期待一個本來就對物理興致缺缺的人,參加完物理營後,忽然熱愛物理……這種期待,好像哪裡怪怪的。
 
  我必須說,我身為本次敝系營隊的學術講師,我在設計我的講課時,也是抱著「引導小隊員對某領域感到興趣」的目的,設計我的講稿與課程,我的目的從來就不是「讓小隊員完全吸收」。
 
  為什麼?
 
  因為會參加營隊的高中生,從高一到高三都有,我光是要講解「氫鍵在軟物質領域的重要性」,對高一的講法、與對高三的講法,就會差別很大了。小隊員程度必然有差,那講師能做到的就是盡量把一個主題講得有趣一些,讓小隊員更有興趣之後自己探索。
 
  OK,帶大家了解營隊的行程表之後,接下來就要來談談——參加營隊,到底能夠收穫什麼?
 
 
 
三、營隊的收穫
 
  除了學術知識上的啟發,別忘了一個令人難忘的營隊裡,除了課程、活動、表演,還有最重要的——你的同隊隊員
 
  營期時間,你們會慢慢地了解對方,除了一起聽課的時間外,你們更多時候是透過團隊遊戲——比如破冰、實作闖關、解謎、RPG,互相合作、彼此砥礪學習,進而理解團隊合作的精神的。
 
  另外別忘了,你們會一起來到同個營隊,通常也代表你們對同個領域有一定的興趣。未來如果有持續聯絡的話,他們或許會給你一些幫助。我不否認更多時候,是營隊一結束之後,眾人鳥獸散,從此再無聯絡。但如果你有心要經營一段關係,你是可以透過營隊,認識不同縣市的朋友,拓展你的視野的。
 
  最後,如果你的高中生活,想要有其他不同的體驗,你更多時候會組隊報名一些競賽。如果在一次營隊遇到你覺得很有能力、很有意思的戰友,何不嘗試保持聯繫,多多交流呢?
 
  當然,大學生主辦的營隊,或許跟這麼高端的營隊相比,就是缺乏了那種高強度學術訓練,但是回到我上一部份所說:「辦營隊,主要是希望給高中生一個粗淺的了解,如果真的、真的很有興趣,你們會自己再去研究。」
 
  何況如果你參加完XX營,發現「啊,XX果然不是我的興趣」,那也是一件好事:高中三年很短,有時選志願就是一種刪去法,早點發現自己「討厭什麼」,也是一種學習。
 
 
四、常見營隊問題Q&A
 
Q1:為什麼通常營隊的行程表,會寫得讓人根本看不懂?
A1:因為站在辦營隊的立場,會希望把整個營隊包裝成某種大主題的活動,把行程表寫得很中二,也是一種包裝。不過實際上,也不用擔心看不懂行程的問題,畢竟通常在很操的活動前一天(ex:RPG),隊輔會提醒:「明天會比較累,今天記得早點睡。」
 
Q2:為什麼營隊伙食很難吃/吃不飽?
A2:因為成本考量,如果是大台北地區的營隊更是如此。我自己還是高中生時的經驗也是越南部的營隊,伙食越好。如果希望吃的好一點,那麼你參加營隊的報名費勢必會多上許多,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吃不飽的話,建議可以跟隊輔反應,通常食物會額外多準備。:D
 
Q3:為什麼聽講課都是連續X節課?好累喔。
A3:站在辦營隊的角度,如果不連續上課的話,時間安排會過於零碎,窒礙難行。通常都會希望小隊員整個時段都在做同一件事情,當然聽課也不例外。

而且連續講課,累的是講師啦。

Q4:上課聽不太懂是正常的嗎?
A4:是。(果斷)
 
有些營隊會提供講師的投影片,但並非一定會做這件事情,畢竟要考慮到講師個人意願,以及講師投影片是不是用了很多有版權的圖片。站在講師的立場,建議上課時投影片用拍照的最快,手寫只是輔助。如果可以的話,加講師好友,然後一直騷擾講師(O)也不是不行,前提是講師願意。
 
 
 
  以上。
 
  我個人高中時期是參加了三次由大學生主辦的營隊,最近也剛辦完一次營隊,有其他問題歡迎留言或站內信我。
 
  關於某奇葩營隊還有「大學生們,你們應該參加營隊籌辦嗎?」,要不要額外寫篇文章就……看我心情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27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學|大學科系|升學|高中|營隊

留言共 1 篇留言

貓尾火花兒
老周認為大學教授選材,或是說錄取的關鍵會是什麼?
如:明確表明自己適合這個系所的原因?或是自己有過的成果?或是自傳上的說明?

07-18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後一篇:【迪士尼現代AU】沒有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