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社會組自學重考指考經驗分享

作者:きこり│2018-08-18 17:18:03│巴幣:4│人氣:4827


目次

 壹、前言
一、文章動機
二、合適讀者

 貳、正文
一、自身重考經歷
二、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重考
(一)進步空間
(二)動機與目的
(三)資源
三、重考班與自學的選擇
四、自學重考建議
(一)策略訂定
(二)準備原則
五、其他
(一)參考書推薦
(二)雞湯

 參、結語

壹、前言
一、文章動機
  事實上,筆者並非今年重考。當年重考期間曾閃現「結束後發個文分享」的念頭,真正考試結束時確實也有這樣的想法,但最後仍不了了之。原因是自身的成績並非頂尖,免得貽笑大方。再者,雖然本身重考期也看過許多重考分享文,但內容大多是船過無痕,最後還是多以自己的方式為主,所以難免有重考文實質幫助不大的想法(但書籍推薦文算是實用啦~)。

  那為什麼現在發文呢?是因為某次與室友的閒聊中,談及重考經驗分享,我向他們解釋了上述原因後,一位室友則表示:「心靈安慰也好,多少都能幫到他人吧!」一聽我覺得十分有理,便想等學期結束動工,於是成了這篇文章。

  這是篇關於「自學重考」的經驗分享文,既然是經驗分享,就不會有太多「讀書撇步」、「計畫如何制定」。因為那些事情因人而異,自己也沒有實力與信心保證「跟我這樣做准沒錯」,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方式。這篇文章除了為自己的重考劃上句點外,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對自學重考生們有所益助,因此無須擔心看到太多無用的私情瑣事,會針對如何讓讀者有所收穫下功夫

二、合適讀者
  若你在家境、考試才能、人脈等層面都只是「凡人」,看起這篇文章或許會比較有幫助應該不少人認為自學重考是條險峻的路,此印象的源頭大致有三個:一、無人控管,易怠惰;二、缺乏客觀、即時的回饋;三、讀書與練習的方式難有突破。綜上因素,重考生多對自學避而遠之。但自學重考對於經濟狀況不佳的重考生而言,卻是「沒有其他選擇的選擇」。在沒有金援的情況下,他們無法進入補習班換取一個相對便捷的環境,因此不得不採取整體失敗率較高的方式。不過,還是有雖具備足夠的資源,依舊有信心不進重考班達成目標的人。緣於筆者並非這樣的強者,所以若你的應屆成績已相當不錯,也有信心不進重考班再現相同的成績水平,那麼這篇文章對你而言可能效益有限。

貳、正文
一、自身重考經歷
  筆者就讀中部某社區高中,國中補過4堂英文課,其餘無補習。原經指考管道就讀北部私立大學,於原校系待一學期後決定重考,原因有三:一、學費高昂;二、科系課程規劃不如預期;三、生活困難。

  嚴格來說,以上三個原因均可事前評估,但有些事情是自己原本以為辦得到,做了之後才驚覺錯誤,我就屬於這種狀況。「學費高昂」倒不是主要因素,因為學費可事前知悉,且筆者學費來源皆為學貸,並沒有繳不出學費而無法讀下去的窘境。是否讀私立學校對我言,頂多是對未來畢業後的經濟負擔會有不同程度的擔憂罷了。課程不如預期並非指內容枯燥,而是我認為系上的課程規劃無法為我帶來良好的學習成果。進入該系後收穫不豐,自然付出的成本是否值得就必須打上問號。那時的生活,我現在想起都覺得十分煎熬。家裡大約每1-2個月會資助我兩千元生活費,其餘的我得自己攢,因此我找了便利商店的工讀,每週約有3-4天工作。加上宿舍至校區約需半小時的車程,如果逢早八課,下班處理完課業、私事後可能已凌晨1-2點,當天6點多就得起床(有考試更慘XD)。休息時間?沒有,空閒時間即讀書時間,否則這些付出的成本將變得更沒有意義。綜合以上因素,我在大一下學期開始不久決定重考。那時我完全不上課,但我並未休、退學。為什麼呢?因為我還有學校系辦公室的工讀,系辦姐姐體諒我的家境和重考的情形,盡量減少交辦工作,閒暇時間就讓我讀書,對我的生活與準備初期有極大的幫助。不休、退學在另一方面也緩解了兵役問題,讓徵召延後到最大程度(但也損失了約15,000元的學費退費)。

  七月中旬,下學期結束後不久我便回家準備考試。起初的每日作息約8點起床,除了中午與晚上替母親準備餐點與幫忙家務,剩下就是讀書。偶爾會慢跑放鬆自己,晚上固定與女友聊天一小時左右,約23:30-00:30就寢,每日實際讀書時間約9-11小時當初我把目標設定在臺、政、成的法科系及警大,學測管道我主要瞄準警大(註一),但最終學測成績仍不理想,警大後來複試僅有備取。我認為自己的準備方式並無太大需要修正的問題,唯一不理想處在於弱科數學十分悽慘,因此我決定指考的準備將國文、社會等科目的部分時間分配至數學,其餘的準備方式沒有改變。

  指考準備除了準備策略外,還有一大不同處是:我還在家裡自營店打工。學測前雖然住在家裡,但我是以自己在台北打工的儲蓄作為生活費(不想給家中太多負擔)。不過也僅有幾萬元,學測過後一個月即用罄,因此我決定在家中的自營小店工讀,換取父母負擔自身的生活費。工讀每日約4-5個小時,閒暇時就把握時間讀書。接下來的準備期間,我的每日讀書時間約剩6-7個小時左右。不過,反而是這樣的模式更適合我,當可利用的時間減少,人的效率通常會提昇,缺點在於心理壓力較高,偶爾工作時想到考試準備進度仍會心煩。

  讀書時,我未有感到過度焦慮以致於讀不下書的情況。唯一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在考試「當天」近凌晨3點才入眠,這是足以讓重考生崩潰的事。為求考場上腦袋正常運作,充足睡眠是很重要的,然而,自己卻遇上如此窘境,就像在戰鬥前提早宣告了失敗(我當時甚至想放棄考試)。先前時間的付出讓我不甘於此,我還是以不盡理想的狀態上了考場。最後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最終指考成績還算理想。

二、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重考
(一) 進步空間
  重考的目的在於求取更好的成績,因此事先必須知道的是:自己的進步空間還有多少?衡量進步空間的方法,大致可以從「應屆成績」、「應屆準備程度」等層面綜合考量,測定一個人是否在應屆拿到分數的「基本盤」。

  在看「應屆成績」前,我們必須先觀察自己的高中在校成績,再來便是審視自己高中時的學習狀態。是否有認真上課?是否翔實準備考試?清楚在校成績之目的在於進一步觀察「同等程度的學生」在應屆平均可以拿到多少分數?雖然不是完全準確(變素太多),但依舊能夠幫助大家對「自己應可以拿到的合理分數」有個概念。接著便是衡量合理分數與應屆分數的差距,如果未達合理分數,代表很有可能能夠再更進一階。惟若是以八成力以上準備卻未拿到合理分數的情形,就必須釐清是「錯估自己實力」還是「失常」。簡言之,合理分數減應屆分數值愈大,愈可考慮重考;應屆準備得愈不完全,愈可考慮重考。但得出的結果如果是否定的,不代表你不能重考,只是「相對」不看好自學重考,若能透過其他方式準備(重考班),還是有成績飛躍的可能。

(二) 動機與目的
  有少數人非醫科不可(更極端還有非台大醫不可),有的人求有國立學校,也有人目標設定在相同科系更好的學校即可。目標是什麼都好,但唯有兩種情況我不建議重考,一是為了逃避;二是被他人逼迫,也就是「被動」地滿足他人對你的期待

  我不敢肯定,但認為某些人重考只是為了逃避大學生活。這裡可能會有個疑問:怎麼會有人想逃避大學生活?我認為原因不在於大學生活本身,而是它意味著獨立自主、即將邁入社會的事實。這些人可能尚未脫離學生時代的被保護、安穩的愉快時光,對於簡潔明瞭的分數競爭年代還意猶未盡,想考上哪裡僅是想再次回味的藉口。如果一個人言高手低,重考期間總是蒙混怠惰,便很可能是此種類型。

  第二種我認為不適合重考的狀況,準確來說,是支持這些人反抗、做自己的決定。上面特別強調了是「被動」,意即重考對你來說,只是被強迫著完成他人的期待(他人以積極作為改變自己的立場);相反地,倘若是主動地想完成他人的期待(他人的立場消極地影響自己的立場),也是十分值得支持的,因為那還有很大部分還是你自己的決定。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又或許所處環境使得自己必須達成別人的期望,此時完成他人期待並非什麼不光彩的事。個人認為社會觀點過於強調選擇自己天賦、興趣作為大學科系。一來是讀什麼科系不代表未來勢必得從事什麼職業,二來是那種論點通常是過於天真樂觀、未經思索的鸚鵡學舌。人不是只有喜歡做什麼需要考慮,家庭經濟狀況、親人同儕壓力、就讀科系的投資報酬率等等,往往才是影響自己選擇的主要因素。如果達成他人對你的期望,是目前唯一可做的事情,那就去吧。相反地,若這個決定很高程度是「別人替你做的」,那就應該試著脫離別人的操控,無論是重考或是不重考。

(三) 資源
  這部分沒有什麼特別需要解釋的地方,不外乎是自身家庭的經濟支援、可以請教的老師、朋友,甚至是可以支持你的情人。一切能夠幫助自己維持正面情緒、獲得工具、節省時間、給予反饋的人事物皆包括在內。相同地,就算都沒有也只是相對劣勢,仍有成功達成目標的可能(我除了情人其他幾乎都沒有XD)。

三、重考班與自學的選擇
  這是個老掉牙的問題,但還是得提。

  首先,如果我有足夠的本錢,我會去重考班。有良好師資、補充講義、完善計畫、戰友同儕、讀書環境的地方,有足夠本錢去的話,沒理由不去。或許會有人認為自己適合自學,不喜歡補習班的環境,但那終究是喜歡與不喜歡的層面,除非你上重考班會得精神官能症,否則哪種方式提升成績的效率較高,答案十分清楚;又或許有人認為部分補習班的作法令人無法苟同,例如:控管過嚴、資源分配落差大、課程進度依指考安排等等,但那屬於補習班鑑別選擇的問題,與目前的討論不可混為一談。因此我強烈建議:有足夠資源的情況下,請優先選擇去重考班

  不過,有些人的癥結點在於「可否不花這個錢達成目標」,這裡要知道的是:重考班的優點就是提高重考成功的機率,並非哪種方式一定會如何,機率問題沒有人能夠保證。與其考慮這個問題,不如問自己可以接受多高的失敗風險更實際。

四、自學重考建議
(一)策略訂定
  自學重考不像重考班有專業人士負責幫自己制定計畫,因此學會自己如何制定、調整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提供我的建議:

1. 目標確立
  目標的確立上,我會建議別停留在「我想考上那個系所」的階段,而是再進一步把這個系所往年的平均錄取分數,當作自己的最終目標。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可以根據拿手程度,細分出各科的目標分數,並依據其分配準備量。此外,由於一門科目中亦有不同大題,這麼做也可以大致得知每門科目的各大題需要得到幾分,增加自己對各大題分數的掌握度。

2. 計畫制定
  我的理想計畫可粗分為幾個部分:
(1) 輸入部分:A.略讀階段(1/7)、B.精讀階段(4/7)、C.複習階段(2/7)
(2) 輸出部分:D-1.參考書練習題、D-2.參考書章節習題、E.完整模擬試題、F.考古題

※要特別說明的是,參考書中的習題大致會分為兩種,一是安排在小節後的少量習題(D-1),二是每章後的大量習題(D-2)

  輸入部分,讀完一次是基本(工具書除外)。但因時間有限,很難完全按照以上方式進行,所以還得視時間多寡、科目準備權重來調整(例如省略A或C直接精讀)。
  輸出部分,重要程度是由F至D-1遞減。千萬別硬要把所有可以寫的試題寫完,要在留有足夠時間檢討的情況下安排試題計畫。以下為個人的安排,供參考:
1. A
2. B+(D-1)
3. C+(D-2)+E
4. F
  要注意的是,以上的流程是指每步階段的準備方針,並非每本書都讀3遍XD,而且我只用在數學與社會科。國、英的輸入部分大可不必這麼做,因為語文科目我通常只買工具書(資料彙整或零碎補充)。對此,大略讀過,同時把易忘、熱門考點整理成筆記即可。

3. 追蹤進度
  我會在每天晚上睡覺前,將自己當天讀過的內容再快速瀏覽過,結束的部分就寫上每日進度(例如:歷史參考書Px-Px、英文作文*1)。目的在於加強記憶、提醒自己今日進度,沒達成的部分就累計在週日待補區。至於週日就沒有進度壓力,全補進度。

(二) 準備原則
  在此提供幾個重考過後,認為重要的幾件事情:

1. 筆記求精簡
  我字跡不是很漂亮,也是個不怎麼喜歡做筆記的人,但我還是會做筆記。我認為筆記的目的在於幫助自己整理架構(用自己的話再現),反倒是以後用來複習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複習筆記是為了鞏固記憶,但比起複習我個人更偏好以輸出方式(大量習題)來鞏固記憶,不過若是較複雜的部分還是得寫下較方便整理。
  筆記的精美程度也與考試程度並無相關,我高中時也見過不少筆記精美成績普普的學生,在臺大也是不乏筆記只寫短短幾行的人。無論是做筆記當下或是往後複習,都只是為了:「整理→更好記住→更好提取」,切忌模糊了焦點,為了做筆記而做筆記。說實在,大多優良的參考書裡面的資訊已經頗有架構,很多部分無需再另做筆記。

2. 計畫求簡潔
  制定計畫會給人一種已經做完事情的感覺,而且也不一定能完全遵守,過於斯巴達的排程甚至會讓自己逃避。所以計畫意思到就好,不用鉅細靡遺(例如連洗澡時間都寫進表),固定檢視執行狀況並調整才是最重要的環節。

3. 閱讀技巧
  這裡要說的是「要讀書不要看書」這件事。自己本身也常會犯這個毛病,有時看過一段文字卻根本沒讀進腦袋。解決方式是提醒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理解「意思」而非「讀字」。理解意思的同時也是用自己的話語整理。更精確來說,就是「在腦中用自己的簡短言語重述」,所以千萬別用比原本更迂迴的思路來重述。

4. 關於休息
  此部分,可以分為「每輪讀書的休息間隔」與「每週(每月)休息日」。
  休息間隔,個人是採用讀50-55分鐘休息5-10分鐘的方式。但讀書專注時長因人而異,依照經驗找出適合自己的時間即可。至於「番茄鐘」方式(幾次短休息加上一次長休息)也是大同小異,上網可查詢到諸多相關資訊。

  每週(月)休息日我是採用「集中休息」的方式。由於個人因素,每月需要一次2-3天的長假,所以我將每週1天的休息日,集中調整為每月2-3天,因此會出現連續讀書近30天的時候(週日全天補舊進度、新進度)。不過正常情況,個人還是較建議採用每週1日的方式。需特別注意的是,休息日還是讀些書或寫點字(1-2小時也好),盡量避免整天沒有思考的情形。

5. 注意事項

(1) 飲食作息
  由於飲食對於大腦表現所造成的影響難以評估,網路上的資訊也大多未附上參考文獻,所以我僅根據自己的重考經驗分享。

  我每天一定會吃早餐,因為吃東西是件幸福的事(誤)。早餐我會避免高升糖食物(例如:米飯、蘿蔔糕、白吐司等等),最常吃全麥三明治(夾菜、蛋、雞肉)或鮪魚蛋餅。除了早餐,其他兩餐我會強迫自己多攝取蔬菜,傍晚運動後會吃香蕉、牛奶。

  作息部分,因為我是個比較愛睡覺的人,所以休息時間多寡請依照個人習慣調整。個人秉持一定要睡飽、想睡時一定休息的原則。睡飽是指晚上睡覺時間一到,不管有沒有讀完我一定上床,保持固定充足的睡眠時間,這有助大腦整理記憶、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機能。讀書中也是想睡就睡(只有些許睡意還是會撐著),但該起來就一定得起來。雖然也有幾次意志力戰敗,不過大多時候還是能戰勝惰性。此外自己還有午睡的習慣,午睡能幫助下午保持清醒,不午睡的話到了下午還是會十分想睡,不如就午餐後直接小睡20-30分鐘。

(2) 考前與當天
  過於常識的部分於此不贅述,僅寫上個人認為較易忽略的部分。

考前
A. 備份文具
怕有萬一,立可帶卡帶或原子筆斷水,影響作答也影響心情。建議原子筆與立可帶都準備2份以上。

B. 維持相同的作息
不需要特意早睡也不需要為了趕進度熬夜,特意早睡不會讓你的大腦變聰明,但明顯的作息差異等於是在暗示自己考試將近,反而令自己更緊張。

C. 看考場
一定要看考場。我學生時代至今5次全國性大考,4次沒看過考場。因為自己覺得考就考,何必看考場?直到踢到鐵板,重考學測時桌子嚴重搖晃,椅子高度過低,以致我不能百分百放心作答。還要一腳用力踩著,最後甚至拿外套墊桌腳。有了這次經驗,我決定往後重要考試一定事先勘場,看座位是否舒適,得知校內何處能夠休息,以確保當天可以無虞地上戰場。

當天——陪考
  這部分見仁見智,我以前也不認為有陪考的需要,但在體驗過後,發現陪考確實有其優點。陪考人隨時待命,幫助你應付任何突發狀況,就算只是幫忙買個午餐也罷,多一個人在,總比任何時刻都孤立無援來得好。

五、其他
(一)參考書推薦
  簡單附上幾本自己認為還不錯的參考書,但新課綱即將上路,考試方向勢必隨之變動,參考書的內容估計也會大幅更易,最好先請教老師或上網蒐集資訊再下決定。

是特別推薦

1.國文(12.83%):
【參考書】[建弘]部訂高中古文三十篇✓
【工具書】[龍騰]搶救國文大作戰✓
【加強】[康熹]決戰古文閱讀✓
【模擬試題】[翰林]指考週複習

2.英文(3.89%):
【參考書】[翰林]指考關鍵60天
【加強】[晟景]主題百匯英文克漏字✓
【加強】[晟景]主題百匯英文閱讀測驗✓
【加強】[晟景]英文句型與翻譯✓
【加強】[建興]英文作文與翻譯常犯錯誤示例✓
【加強】黃玟君教你高分寫作技巧✓
【模擬試題】[翰林]指考週複習
【考古題】常春藤歷屆✓
各式閱讀題本*N

3.數學(0.00%)
【參考書】[晟景]對話式1-4冊✓
【參考書】[龍騰]稱霸指考總複習講義-數乙✓
【參考書】[翰林]指考關鍵60天數-學乙✓
【模擬試題】[翰林]指考週複習數-學乙
【模擬試題】[南一]指考知試王-數乙

4.公民(5.72%):
【參考書】[龍騰]滿分攻略:高中公民與社會(上、下)✓

5.歷史(9.58%):
【參考書】[三民]試在必得高中歷史總複習(上、下、選修)✓

※指考我沒準備地理XD
※各參考書內未附歷屆之科目,我幾乎都買晟景的補齊

(二)雞湯
  我口味比較清淡,不喝太「油」的,切記適量服用XD。

1.【漫畫/電視劇】東大特訓班(ドラゴン桜)(註二
2.【電影】奇蹟補習社(Flying Colors)
3.【書籍】王溢嘉(1997)。蟲洞書簡。臺北縣:野鵝出版。
4.【歌曲】ONE(AIMER)
5.【歌曲】We Are(ONE OK ROCK)
6.【歌曲】Hall of Fame(The Script)
7.【歌曲】Stronger(Kelly Clarkson)

參、結語
  自己重考時其實也查了需多相關資訊,因為萬全準備才是對第二次機會的尊重。不過,正如起初提到的,重考文有很多東西都是個人經驗,包括本文在內。在可得性捷思的作祟下,分享文的內容大多只能從自身記憶中提取,因此難冀他人的建議皆為真確、有益。所以,最終還是得自己評估自己的讀書狀態,再制訂自己的讀書策略,並請教他人意見、不盲從,這些都已是老生常談了(正如本文也是給重考生的意見)。

  最後,分享一下自己對於重考的看法。

  以前,我無法想像自己會重考。一路升學,跟隨著同齡者在同樣時間內走往相同的方向,這樣毫無道理的事情竟漸漸變得理所當然。直至真正重考後,方知自己昔日想法的荒謬。我們有必要對於「晚別人幾年讀大學」感到如此害怕嗎?這是我一直有的疑問。若是被逼著重考,那麼趕到鬱卒苦悶倒是自然,但如果是自己的決定,又何必苦皺著一張臉,嘴上掛著「天降大任」自命不凡地強說愁?這並非什麼大任,只是自己恰巧沒有得到理想的結果,又或者是,在看見結果後才發現自己對理想的執念。誰都有可能落入這個窘境,因此不需要為人生時程與大部分人不同而有低劣感。我倒是很慶幸自己做出許多人不敢做的決定,重考時也總是想著「這以後會是段珍貴的回憶呢」,雖說有時會心累,但凡是追求目標總得經歷磨難,與其他事情相較起來,重考的磨難並無任何特別之處。

  還有,適當地讓自己感到憤怒。無論對自己還是環境,或是那些自己認為不該如此的事。至於我的憤怒,是對於城鄉差距的不滿。在我生活的地方,生來註定有志難伸的情況是確實存在的(註三),在區域發展落差的困境之下,我對自己的無能感到很憤怒,而這樣的憤怒卻時常是我持續戰鬥下去的原因。試著將這些「氣」化成「力」,可以使一個人產生莫大的衝勁,為奮戰中的自己添補精神動力。

  文至終處,有其他問題歡迎個別來信,希望多少能夠幫上一點忙。謝謝大家看了或多或少的廢話,若有尚可改進處懇請指教!

註一:警大社會組僅採計4科,所以我完全沒準備自然
註二:內容含有大量應考知識,不少見解精闢實用,非全然雞湯。
註三:這種個性與環境使然,讓一個人緩緩步向毀滅的無助感,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有精湛的描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8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重考|指考|學測|社會組|自學|RESIT|經驗分享|升學|高中|大學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約瑟森林的一枚白伊
不好意思 我今年要重考警大 可以借問你當初你警大多少級分可以參考

08-26 16:19

きこり
警大只採計4科,每年看考試難度不太一定。我那年自然組初試最低41級分,社會組則是49級。但那只是取得複試資格,我認為要正取仍要52級左右較穩(我是4科50),熱門科系的話大約得56級以上。08-28 01:26
きこり
以上是男生的情況08-28 0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2317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推荐】聲似銀瓶乍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