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流水書論】《錢難賺,保險別亂買》 _ 理解保險的入門觀念書

洵凐 | 2019-12-27 00:50:16 | 巴幣 45 | 人氣 1764

(圖源博客來)

由於周遭有人住了一次院,體會到了保險的重要性,所以認真地想要搞好自己的保險。然而找了幾個業務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對方在講甚麼東西,想去做比較但也不知道甚麼是好的與壞的。
 
然而又耳聞明年保費要漲的消息有點緊張(縱使後來才發現只有儲蓄險有漲。),於是索性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好好鑽研保險的東西,這本書我覺得算是講得比較好了解,觀念我覺得也比較符合新手的一本書。由於我現階段只想了解醫療類別的,所以儲蓄險、車險等等不在我的範疇之中,規劃以個人為主,但書中還是有講到關於責任險、家庭方面、幼兒相關、旅遊等等的介紹。
 
作者在這本書先把購買保險訂了一個SOP追求價值與目標、盤點財務、排序最擔心的風險、需求分析、認識風險、買對保險、買夠保險、買好保險、實戰練習
 
其實我後來研究保險也沒有特別依循這個方向,我也忘記書中在每個項目所講的細節是甚麼了,但我覺得依照這些當初記下來的標題來寫心得好像也還滿適合的。
 
1、追求價值與目標:
 
  由於是小資族,要理解保險就是保障當下的風險,絕非是投資理財的東西,是要以最小的資本來創造最大的保障,也就是我們所謂的CP值。
 
  要做到這件事情,要避免的就是投資型保單,作者這邊有提到有「變額」兩字的保單通常就會是投資型保單。不僅如此,當預算有限時,應該避免掉還本型、生死合險型的保單,因為這種綜合型保單範圍廣泛,相對一定比較貴,但不一定符合需求,需要的是現在、明天的保障,不是遙遠的未來。
 
2、盤點財務:
 
  這點我覺得算是最難卻也最重要的步驟。這一步的關鍵點在於必須分析當發生意外的時候,無法有收入的情況,需要多少資金來補足缺口?目前的儲蓄有多少可以拿來應急?又有多少債務加重了負擔?左右了預算跟保額,所以記錄好平常的收支還是很重要的,還是建議各位做好記帳的動作,不僅對保險,對未來理財規劃也很有幫助。
 
  作者在這邊簡單地說了一下,「家庭生活費 = 全年基本生活費 + 必繳稅務 - 年度開支」,同時也能到勞動部網站(https://www.bli.gov.tw/)算自己的退休金。
 
3、排序最擔心的風險、需求分析、認識風險:
 
  以醫療來說,可以分成了死、殘、病、老。要先想清楚現階段最擔心的事情是甚麼?這部分我覺得最關鍵是要挪開感情面來想。
 
  以死亡來說,假設你是一個負擔家中經濟的成年人,而一離去整個家庭就會隨之崩塌,那麼就會更需要這方便的保障;反之,倘若是個才剛呱呱墜地就不幸逝世的嬰兒,其實反而不會對家庭有經濟上的負擔,那其實就根本不太需要為他保障死亡的風險,這樣你就有更多預算去幫他購買傷病相關的保險,獲得更多的保障。
 
  保險若要兼顧絕對的全面性,價錢絕對不菲,所以還是得先想好預算考量,再去排序保險要先注重哪些部分。除了成人嬰兒這個例子,其實還可以延伸很多相關的提問可以問自己,這輩子根本不會搭大眾運輸,那還要特別去買大眾運輸意外賠償兩倍的保單嗎?根本不會成家立業也沒有房貸,那還需要特別買壽險嗎?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沒有甚麼萬用包。
 
  有個原則叫「十十原則」很常被提到,可以給各位參考一下:「全家的保費不要超過薪水的十分之一;保險的保障不可以低於薪水的十倍」。不過這也是參考為主,畢竟假設20歲就年收100萬,還真的要花10萬元去買保險嗎?但這確實是個很好的思緒起頭。
 
  除此之外,由於重殘與重病不僅僅是無法有收入來源,可能還會加重支出,故作者於此建議傷殘的保額應該要是死亡的兩倍。
 
  
5、買對保險、買夠保險、買好保險:
 
  這部分是最重要的,當能理解好風險是甚麼之後,該了解的是買的保險真的能保障到你要的嗎?那些保額真的夠應付情況嗎?由於保險商品環境的變化,作者有些建議其實不一定還適用,但還是有很多地方很有參考性的。
 
  例如說保證續保的問題,定期險若有保證續保,會讓你至少到70~85歲左右(視保單而定)都有一定能買這份保單的保障,而這樣就會比終身險省下非常多的價錢,當然相對來說就是要承擔活太久的風險,但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定期險的CP值很高,現在已經不是十幾年前終身險還很划算的年代了。(現在就別買終身醫療了。)
 
  更要注意的是失能險的部分,失能險是會根據「失能等級表」去賠償的,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保單保障到哪些部分,現在大部分的保險都是保障到1~6級,少數會直接囊括1~11級,但若你的保單只有保障到1~3級,請一定要好好地想想你的醫療是否保障足夠。
 
  其他像是重大疾病險若有預算問題雖然可以先拿來Cover癌症險,但也要注意它並不賠第一期何杰金氏病、慢性淋巴白血病、原位癌、惡性黑色素瘤以外的皮膚癌。然而每家保險公司的規則都不一樣,務必查閱清楚每家公司對於疾病的定義。癌症通常最關鍵會是在標靶藥物上,所以作者建議這邊至少抓個一次性給付的100萬來應付標靶的費用。
 
  其他還有保單的疾病等待期、主約失效後附約是否還有效的眉角、雙實支正副本、違反誠實告知影響風險評估等等,這要在這短短的篇幅是講不完的,但都非常的重要。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看保單內容,作者列出了保單審閱的重點,這是我這本書收穫最多的地方,自己看保單也是以這個規則來看:
 
(1) 翻到保單條款頁,找到給付項目,確定保單有哪些理賠金種類
(2) 名詞定義,保單對於各項特定傷病的定義為何
(3) 保險的範圍
(4) 除外責任
 
6、實戰練習:
 
  最後我花兩個月從完全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到現在研究了一點初步之後,就幫自己配了一份保單,也跟很多不同的業務或有研究的人交換意見,也發現很多業務其實都想賣給我垃圾,也幫朋友檢視了一下他們的保單,其實收穫滿多的。這邊只是要告訴大家弄懂這個其實不用花費很多時間,但是是很有幫助的。
 
  當然只靠這本書就想弄懂保險是絕對不夠的,絕、對、不、夠,我雖然加這本書也只有讀了兩本保險相關的書籍,但其實有很多網站是很有幫助的,我在這邊推薦給大家:
 
finfo保險資訊站】
  這個網站可以配出自己想要的保單,也可以不同家公司的保單做比較,甚至可以直接看保單的條款,這個網站對我的幫助非常大。但很多人會很喜歡直接購買這個網站配好的罐頭保單,我個人不太建議,但如果真的有緊急需求又沒研究保險的話是還可以。但就像前面所說的,每個人的需求都不一樣,我最後研究完自己配的成果跟罐頭也算是有段差距。
 
PTT Insurance版】
MY83保險討論區】
  這兩個地方非常多業務,隨時都可以把自己的保單放上去免費諮詢一下大家的意見,不同人有不同的角度,我自己配出來的保單也因為這兩個地方給我的建議,進而修改不少或是找到更好的選擇。但務必注意個資問題,尤其是PTT資訊很容易被保留下來,現在要肉搜是非常容易的。其中MY83還整理了目前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避免買到快倒掉的保險公司。
 
  最後祝大家都能買到適合自己的保險、找到優質的業務員。順便提醒各位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會影響到保險購買的成功與否,若還沒買好保險,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也歡迎給我不同的思考角度,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院長
身為業務人員,表示贊同你的用心^ ^

然後同意樓上,投資型保單確實是買到便宜壽險的好方法。
2019-12-27 09:25:31
洵凐
有任何不對的地方也歡迎指教

好,我再花時間研究一下投資型XD
2019-12-27 23:26:36
任孤行
如果你時常生病 甚至受傷
醫療險真的穩賺不賠
2019-12-27 11:16:45
洵凐
所以現在實支實付有被限制上限了XD
2019-12-27 23:26:5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只有儲蓄險
2019-12-27 14:02:08
洵凐
我沒有買儲蓄險這方面只能說我現在沒甚麼看法XD
2019-12-27 23:27:14
阿德
誠如Balian大大說的一樣,每種保單本質上其實都是好的,投資型保單亦是如此。
為了能夠保障所愛的家人,不因風險來臨而被迫受改變,正確的觀念很重要,若因不對的觀念而買到不適合的保單,那會比沒買還慘
2019-12-28 01:17:40
洵凐
真的,不了解條款內容,看商品名稱就買的,常常會買到自己不需要或是不夠的東西
2019-12-28 02:45:39
醉月
個人目前有終身防癌、台幣儲蓄險(前2項繳清),近年多的醫療險+美金儲蓄險(6年,最低投保年限6年)
2019-12-28 09:00:18
洵凐
一定要好好檢視醫療險夠不夠用哦[e16]
2019-12-29 00:34:2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