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不變的感動,全新的旅程──《玩具總動員4》

作者:黑色情人節│玩具總動員 4│2019-10-18 10:15:55│巴幣:54│人氣:1436
玩具總動員4

前言

【圖解】:是結束也是開始,不變的感動,全新的旅程。

  作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經典系列,玩具總動員終於在今年推出了第四集。在第三集中,胡迪與巴斯等夥伴們,和安弟正式告別,留下一個傷心又美好的結局。面對這樣一個漂亮收尾,情人節一直很擔心第四集會變成狗尾續貂之作。不過實際看完之後發現,第四集不只是第三集的延續,更是講述胡迪玩具生涯的全新旅程。而這次的旅程除了依舊精采刺激外,其滿滿的洋蔥味,依然讓人熱淚盈眶。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剛誕生的叉奇因天性影響老往垃圾桶跑,讓胡迪傷透腦筋。

  基本上,玩具總動員的系列都是以『尋找』為出發點。相信熟悉本系列的觀眾有發現,前三集的主軸通常都與『尋找』脫離不了關係。像是第一集就是將巴斯找回來,在與巴斯返家的過程中,胡迪與巴斯成為了莫逆之交;第二集則相反,換成巴斯率領玩具們將失落的胡迪給帶回家中;至於催淚的第三集,主線則換成胡迪潛入幼稚園中,將被捐出去的模具夥伴們給找回來。

  在睽違多年後,本次的第四集依舊以『找尋』為主軸,只是這次要尋找的玩具是一個手工玩具。他是一個由塑膠叉子與冰棒棍做成的小孩玩具,名字叫做叉奇。因為是從垃圾桶中的材料做出,剛誕生的叉奇有認知障礙,一直認為自己就是個垃圾。面對三番兩次就往垃圾桶鑽的叉奇,胡迪只能費盡苦心的將叉奇綁在邦妮身邊。只因叉奇誕生於邦妮之手,而且是邦妮目前最心愛的玩具。

【圖解】:命運般的重逢,是浪漫、是感動,也是心心念念的畫面。

  然而,叉奇的垃圾天性依舊讓胡迪防不勝防。於是乎,一場追尋玩具的大冒險又開始了。這一次,胡迪除了要在野外與遊樂場冒險外,還需潛入二手骨董店,和恐怖的胡桃鉗娃娃作戰。在旅途的過程中,胡迪將遇見他的老情人牧羊女寶貝。而這次在旅途終點等待著胡迪的,不在是小主人的玩具箱,而是胡迪對自己的心聲……。

  藉由旅途來捫心自問的表現手法,一直是情人節最愛的橋段。皮克斯在這一次,更是藉著這場冒險,將胡迪的迷惘與執著表現無遺。在玩具總動員的世界裡,玩具們的天性就是想要獲得孩子們的愛。當孩子們愛著玩具時,玩具也會回饋同等,甚至是百倍、千倍的愛。可是,玩具除了會對孩子們產生感情之外,也會對其他的玩具夥伴產生情感。因此當分離來臨時,那抹悲傷便會更加濃烈。

【圖解】:9年前的別離,讓人心碎的如同這場大雨般,不停滴落著淚。

  一直以來,胡迪面臨了很多別離。在他與安弟相伴的時光中,雖然不乏有新同伴的加入,卻也有許多同伴的離去。我們都知道,在玩具總動員的世界裡,玩具們是有『心』的。他們也跟人類一樣,有著愛憎之心。儘管玩具的心被渴望孩子的愛給左右著,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會與其他玩具產生羈絆。就以胡迪來說,他的生命除了主人之外,巴斯、翠絲、火腿、彈簧狗、抱抱龍…等都是他最重要的夥伴。

  正因如此重視夥伴,因此每當有玩具受難,即將變成遺落玩具時,胡迪總是一馬當先的出手救援。然而,當他最心繫的牧羊女寶貝即將被丟棄時,胡迪卻只能眼睜睜的與寶貝分離。只因為,這是他無法左右的命運。坦白說電影一開始演這段劇情時,情人節忍不住眼眶泛淚。玩具被孩子丟棄、遺落,是無可避免的現實。正如我們人總是被現實給左右一樣,世間萬物都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

【圖解】:儘管沒有忘記安弟,但胡迪對邦妮的愛也是全心全意的。

  我們都知道,對胡迪來說沒有什麼比安弟更重要。胡迪對安弟的愛與忠誠,讓他毅然與寶貝訣別。甚至在離開安弟,成為邦妮的玩具後,胡迪依然將安弟放在心裡。可是,胡迪雖然愛著安弟、邦妮,但他依舊還是選擇了『心底的聲音』。那是我們人類偶爾會聽到,一種發自內心,明白就算痛苦卻依然會選擇的一種執念。這股執念,造就了玩具總動員系列,也鋪成了胡迪未來的道路。

  說真的,胡迪的個性確實非常重情。第一集,因為想持續成為安弟的最愛,所以忌妒巴斯才有了紛紛擾擾的冒險;第二集,則是在永恆的博物館生涯與霎那即逝的孩童時光中糾結,最終胡迪仍是選擇回到安弟身邊;第三集,胡迪依舊愛著安弟,但他最後選擇了放手,沒有跟他上大學。胡迪之所以選擇玩具夥伴們,不是因為他對伙伴的感情勝過安弟,而是因為他認為這樣對安弟才是真正的好。

【圖解】:為了邦妮,胡迪甚至願意犧牲自己,將發聲器給蓋比換取叉奇。

  到了第四集,在尋回叉奇的旅途中,胡迪與寶貝重逢。在沒有安弟的歸宿後,這一次──胡迪選擇傾聽自己的聲音。他不再有固定的主人,成為了一個自由的玩具。胡迪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是以感情為出發點,他的感性永遠超過他的理性。為了守護邦妮的笑容,他不辭辛勞的保護叉奇。但胡迪心底的聲音卻告訴自己,他之所以這麼做,只是為了守住自己那──剩下的唯一價值。

  本是以歡樂向為賣點的玩具總動員,不知由何時開始變得越來越寫實,議題也變得灰暗赤裸。第四集更是從開場就敘述玩具們遭到遺落丟棄的悲慘命運。而這種結局,幾乎可說是每個玩具不變的宿命。那怕是紅極一時,甚至是孩子心頭肉的玩具,終究會被時間給沖淡。塵封於黑暗的紙箱壁櫥內,或是成為轉手又轉手的捐贈品與垃圾桶的一員。

【圖解】:縱然五光十色的燈具有多麼耀眼,都比不過心愛之人所綻放的光輝。

  在這樣的情況下,玩具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的天空?面對這個問題,牧羊女寶貝給了胡迪一個答案。一個不再為主人而活,而是為自己而活的答案。在尋回叉奇的冒險過程中,胡迪親眼見證那個曾經嬌滴滴的老情人,如今變成了瀟灑豪邁、機敏聰慧的冒險家。寶貝雖是遺落玩具,但她卻能自己挑選遊玩的場地。她每天與不同的小朋友嬉戲並探索這遼闊的世界,那多采多姿的生活,是胡迪從沒想像過的。

  與寶貝的重逢,讓胡迪意識到玩具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同時,復燃的舊情也讓胡迪明白,自己有多想念寶貝。在經歷風風雨雨的冒險後,分離的時刻到來。為了邦妮,胡迪犧牲了一切。但這一次,他心底的聲音告訴自己,該是為自己付出了。電影的收尾是惆悵的訣別,也是全新的出發。故事告訴我們,胡迪的冒險永遠不會結束。玩具的命運不會永遠掌握的主人手中,就如同人們的命運要自己掌控一樣!

【圖解】:卡蹦公爵的飛車特技,是酷炫的飛車表演,也是突破自我極限的寫照。

  以上是情人節對玩具總動員第四集的感言,寫的有些破碎,還請大家多多包涵。接著來聊聊本片的優點與催淚的橋段。一直以來,情人節最喜歡玩具總動員這部作品的原因就是,該片輕鬆歡樂又有趣,且精彩刺激的冒險總是讓人驚奇不已。這一點,在第二集中尤其突出。後來的第三集與第四集雖然也有不少動作橋段,不過因為故事的主題太過沉重,導致歡樂的動作戲失色不少。

  儘管如此,本集依舊有讓人欣喜的冒險橋段。比方說寶貝鼓舞卡蹦公爵,讓他奮力表演飛車特技的場景,就是很棒的一幕戲。這段戲不只道出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真諦,同時帥氣的飛車表演也讓人目不轉睛。這裡順便說一下,為卡蹦公爵配音的演員,竟然是知名好萊塢男星基努·李維。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卡蹦公爵的動作戲總是特別精彩,尤其是最後摩天輪的飛車特技,簡直堪稱一絕。

【圖解】:本集的巴斯雖也有參與冒險,但基本上搞笑成分居多。

  撇去冒險動作的部分,本集在笑點的安排,則是落在巴斯身上。作為玩具總動員的第二男主角,坦白說第四集巴斯的表現並不多。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劇組在巴斯身上添加了呆萌的設定,和以往沉穩幹練的巴斯相差甚遠。雖說如此,每當看巴斯不知所措,毫無方向就按自己的語音按鈕時,還是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這種推進劇情的方式,是趣味也是劇組的巧思。

  不過說起第四集最大的賣點,還是催淚戲的鋪陳。說實在話,在催淚這點上,第四集完全不遜於第三集。無論是一開始和寶貝的別離,還是劇組對胡迪的側寫,甚至是最後和玩具大夥們的訣別。在每一幕的感情戲上,故事都描繪的栩栩如生。每每看到玩具們迫於無奈各走天涯,就讓情人節覺得,這些根本不是由塑膠打造的冰冷玩具。而是一具具有感情、有心,有著無限發展的生命。

【圖解】:將警徽贈與翠絲的那瞬間,說明胡迪已經與舊的過去道別。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巴斯這句經典的玩具口號,成為他與胡迪餞別時的相互贈言。在聽到這一句的時候,情人節真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巴斯與胡迪一前一後的唸出這句話,說明了他們兩個是知彼知心的莫逆之交。只有如此豐厚的情誼,才能明白對方所想所念。當胡迪在寶貝與邦妮間躊躇時,是巴斯推了他一把。因為他明白胡迪心底的聲音,也明白唯有遼闊的自由才是胡迪最好的歸宿。

  除了巴斯與胡迪的友情令人感動外,在看到胡迪卸下警徽交給翠絲時,情人節也非常感傷。此舉說明了胡迪身為一個警長的任務結束了。一直以來,警長都是胡迪作為玩具的身分設定,他也以身為警長玩具為榮。但從警徽卸下的那一刻起,就代表胡迪與過去訣別。他再也不是小主人身邊的守護者,而是一個浪跡天涯,瀟灑自由的狂野牛仔。而這種人事已非的滄桑感,總是讓人格外的惆悵。

【圖解】:如今的胡迪,將與寶貝一起攜手,邁向未知的全新未來。

  儘管如此,對於胡迪的選擇,情人節依舊為他感到開心。當玩具不在受限『主人』這個詞後,取而代之的就是無限發展的遼闊世界。即便胡迪沒有了固定侍奉的愛與忠誠的對象,但他反而可以幫助更多人。無論是需要孩子寵愛的玩具,還是孤單需要幫助的小孩,胡迪都會與他的新夥伴們伸出援手,在這充滿變數的刺激旅途中,繼續為人與玩具帶來更多的溫暖與歡樂。

  最後,情人節得說。《玩具總動員4》是一部很好的作品。說實在話,我完全沒想到劇組竟然會對胡迪做出一個這樣的結局。正如同第三集的結束與開始一樣,第四集也是與過去餞別並做全新的出發。若要真說有什麼遺憾,就是從第三集以後,故事的寫實比例越來愈高,催淚橋段也越來越多。希望未來如果有第五集的話,能回歸那種純粹的歡樂刺激Happy End的結局就好。

結語

【圖解】:分離不是永恆,而是為了下次的相遇做準備。第四集就是這樣的一個感人故事。

  嗨,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過一個月了阿XDDDD。沒想到只要有心偷懶,就能一直偷懶下去WWWWW。不過也因為在懶惰的時間裡看了很多好作品,所以現在情人節能寫的題材變多了。希望接下來能維持每週一更,把之前懶惰的部分補回來。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你是我的朋友(蘭迪•紐曼演唱)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7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玩具總動員 4|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3 篇留言

LU+
牧羊女真的很帥氣,我很喜歡這種獨當一面又有勇氣冒險犯難的女性角色。

10-18 10:29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棒!美麗與力量並存的象徵[e19]10-18 23:4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對前三集印象沒有很深刻 不過四真的很棒

10-18 11:02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是覺得四集都很好看[e12]10-18 23:45
狠心先生
覺得四就可以了,繼續出真的不好~而且寫實比例高,會讓從小看到大的觀眾更有感觸。

10-18 12:35

黑色情人節
其實本來以為三就是最好的收尾了,沒想到還會有四。10-18 23:45
狠心先生
畢竟從小看,如果一直衍一樣的戲碼,觀眾會越來越少。但多了角色成長的感覺,觀眾死忠更高

10-18 12:36

黑色情人節
感覺四這樣的收尾,要拍五也不是不行,但真心希望就到此為止就好了。10-18 23:46
鄭曉麥
我將會是這部作品永遠的觀眾

10-18 12:44

黑色情人節
me to[e24]10-18 23:46
解任務大師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還以為情人節是在說真的那種情人節,沒想到是你的名字XD

10-18 14:04

黑色情人節
哈哈,本來前言都會自我介紹一下,但這次就沒有寫了XD10-18 23:47
緑の夜
聽到最後"飛向宇宙,浩瀚無垠"時,真的差點哭死

10-18 22:02

黑色情人節
那邊真的很催淚~10-18 23:47
一劍封邪兵燹
哈 還真的是很催淚啊! 我是沒有哭啦! 還真的是很好看的電影.

10-19 20:13

黑色情人節
好看[e12]10-21 08:15
任孤行
結束也好
至少不要爛尾就好

10-20 16:31

黑色情人節
對...
就怕又來出個第五集...10-21 08:15
晚安部落
我本來以為三已經是最後了
聽到四出來時真的是嚇一跳
一開始真的很怕是狗尾續貂@@

10-20 17:13

黑色情人節
沒錯,情人節一開始也很擔心,幸虧後來的表現也不錯[e12]10-21 08:1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找時間會看這部的.....小時候第一次看的歐美動畫就是玩具總動員.

記得那個時候總是真的以為玩具會動.....所以每次玩完之後都會用繩子綁起來WWW

這系列也陪伴那些從小看到大的人.正如人生再前進一樣.玩具總動員也不是只是一個名稱.

11-02 06:29

黑色情人節
用繩子綁起來是怕他們跑掉的概念嗎XDD11-02 09:2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沒.其實是怕玩具報復我WWW

11-03 00:50

黑色情人節
XDDD11-03 18:2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看完了.只能說老話說一句....皮克斯的動畫真的不是拍給小孩子看的.....

一路走來.胡迪都有所掙扎......但這次他終於幫自己做一件事情了.

我比較好奇這代表皮克斯會作怪獸動畫嗎.因為兔子跟鴨子的巨大化太有衝擊力WWW

11-05 06:08

黑色情人節
哈哈,兔兔跟鴨子巨大化哪裡有衝擊性啦XDDD。
我是覺得看作品方向,皮克斯旗下的作品,有些就滿子供向的,有些則比較寫實~11-05 08: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罪,不因...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勇士、獵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