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中元紀念】〈成為厲鬼的我竟然只有一個男同胞〉(上)

千晴 | 2019-08-15 11:04:15 | 巴幣 18 | 人氣 511


  好痛!

  落進水面的瞬間,我只有這個想法,畢竟我是從十幾公尺高的橋邊跳下來的,表面平靜的河水以不由分說的強勢把我帶走,完全分不清上下左右,只有不斷前進的水流。

  我以為自己會馬上嗆死,但閉氣反射比想死的意志還快,我同時又想呼吸又想吐,卻只能揮舞著沉重的手腳,越流越遠。

  砰——

  一記悶痛佔據我的腦,身體的意識也跟著模糊……

  空白之中,我突然被衝擊性地擁抱,並不是真的能感受到力道和溫度,而是意識上,我知道自己被抱住了,明明是活著的我已經遺忘的感受,這時卻千真萬確。

  「哇啊——兄弟,你總算來了!」

  兄弟?

  我睜開眼睛,或說開啟像是視覺的感知,見到面前清晰的人影,如同聲音給人的印象,那是一個高大、娃娃臉的年輕人,又哭又笑地抓著我的手。

  呃,應該是手。

  我發現自己身處河底,不過完全沒有水壓的感覺,正確來說,我完全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周遭的景物都帶著朦朧的灰藍色,就連面前的年輕人都有一種微妙的透明感。

  「不好意思,請問你是誰?」

  「喔,抱歉,忘了先自我介紹。」他用手背擦擦眼角,「我叫陳偉豪,是你的學長。」

  「學……長?」我忍不住再一次打量自稱陳偉豪的男子,他看起來最多二十歲左右,至少小我六、七歲,他說自己是我的學長?

  「沒錯,作為厲鬼的學長喔!」他得意地一拍胸脯。

  這個時候,我才確實意識到,自己如願死了。



  陳偉豪說要帶我認識環境,所謂的環境就是順安大橋底下到出海口前這一段河道,因為所有跳河的人都死在這一段途中,老實說真的沒什麼好看,除了一堆垃圾之外根本沒啥小。

  「這裡有人在排廢五金喔。」陳偉豪得意洋洋地介紹。

  我看得出周圍的顏色比較黑,堆積的垃圾有不少銅線之類的東西,不過倒是聞不到什麼氣味,也感受不出水質差異。

  畢竟我也沒有在呼吸了。

  心不在焉地跟著陳偉豪走了好一段路——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走路,因為沒有踩著地的實感——我終於開口問他:「那個,偉豪,我想先確定一下,我們現在是鬼,對吧?」

  「是啊。」他非常乾脆地回答。

  「那我們不用去那個什麼,地府之類的地方嗎?」

  偉豪搖頭:「不行,我們的活動範圍就限於這段河道和順安大橋,其他哪裡都不能去。」

  「是要等著抓交替嗎?」我聽說水鬼得等到有其他人在同一個地方溺死才能去投胎……欸等等,難道陳偉豪看我掉下來這麼開心,就是因為他終於找到交替了?

  不過偉豪再度搖頭:「所有厲鬼都得留在人間,不能離開自己死掉的地方。」

  厲鬼啊,要說我是這種東西,倒也沒錯。

  「所以,我們會一直……都在這裡?」我沒辦法想像永遠的概念,就算死了,思考上跟活著的時候也沒兩樣。

  偉豪抓抓頭,有點為難地回答:「也不是說一直,有些鬼就這麼漸漸消失了。」

  「有些鬼?這裡有其他的鬼嗎?」從剛剛到現在,除了陳偉豪,我一個鬼也沒見到。

  「有喔,這裡厲鬼很多,因為是著名的自殺聖地嘛。」

  也是,我就因為常聽說有人在順安大橋跳河,才在決定自殺時想到這裡。

  「不過呢……」偉豪又搔著短髮,露出為難的神色,「這裡的厲鬼們都……」



  到了晚上,我終於明白他當時欲言又止的神情。

  「啊唷,查甫仔,你總算有兄弟了!」

  一進入娛樂廳,偉豪就被一個穿大紅亮片小禮服、頂著大波浪頭的女鬼重重拍肩,瞬間在場的目光有八成以上轉過來我們身上。

  「喔!新的少年仔!」

  「臉色好差,肉雞嗎?」

  「阿燕妳嘛是,死人攏共款啦!」(阿燕妳也是,死人都一樣啦!)

  「你什麼時候死的啊?」

  各種年齡的女鬼圍著我們吱喳不停,偉豪站到我前面,揮著手作勢要她們讓開。

  「不要欺負柏宗啦,先讓他有位子坐,好不好?」

  然而女鬼們絲毫沒有要退開的意思。

  「好 man 喔!收了小弟就不一樣囉。」

  「哇,查甫仔總算有查甫款。」(哇,男生總算有男生的樣子)

  「他叫柏宗喔?姓什麼?」

  偉豪不斷揮著手,但他空有大個子,一點效果也沒有,鶯鶯燕燕的笑聲越來越嘈雜,

  「要開始了啦,姊妹們快點坐下!」遠遠聽到麥克風增強的聲音,才讓大夥兒紛紛開始找位子。

  偉豪拉著我到大廳角落簡單的高腳圓凳坐下,我快速掃視這間「娛樂廳」,中間有三排鋪紅絨桌巾的長桌,周圍零零散散擺著我們坐的這種凳子,椅子都被坐滿了,但除了我們之外,一個男鬼也沒有,大廳最前面有一台卡拉 OK 機,拿著麥克風的是個凶神惡煞的中年女子。

  「那是歐姊。」偉豪小聲在我耳邊說,「這棟房子和卡拉 OK 設備都是爸媽燒給她的,她開放出來給大家聚會,所以無論先來後到,大家都叫她歐姊。」

  「各位厲鬼姊妹。」歐姊拿著麥克風說,「歡迎大家光臨,今晚的活動一樣,讓我來先暖場。」

  我以為下一秒就會放出伴奏和旋轉霓虹燈,但歐姊繼續說話。

  「四十二年前,我從順安大橋跳下來,妳們知道那天發生了什麼事嗎?」

  這顯然只是戲劇效果,因為在場沒一個鬼回答,倒是有幾個鬼已經掏出紙錢在擦眼角。

  「我臨時提前回家,見到老公跟另一個女人在床上,大白天不工作只喝酒就算了,找女人找到家裡來?叫她立刻滾出去,還給我大小聲,既然要選別的女人,我就死給你看,看還有哪個笨蛋要養你?」

  台下響起悉悉窣窣「幹得好」之類的呼聲,我卻只感覺到滿滿的荒謬,至少歐姊還有燒房子給她的爸媽,婚還可以離,家人可換不掉,況且自殺是最沒用的人最後的選擇,像她這樣撐起一個家的人,何必自殺呢?

  歐姊繼續數落著過去的老公,台下似乎也有不少同病相憐的姊妹跟著開罵,一時間有點選前之夜的熱烈氣氛。

  「接下來請我們敬重的老前輩,罔腰嫂上台!」

  歐姊介紹的同時,一個接近透明的人影被牽上台,聽到名字,我以為是個老太婆,想不到是個樣子跟偉豪差不多年紀的少女,穿著只會在電視劇看到的斜襟衫。

  歐姊塞給她麥克風,她愣愣看著台下,好一會兒才用細小的聲音說:「阿母……夭壽……」

  「她說的是婆婆。」偉豪小聲對我解釋,「她當初奉子成婚,婆婆一直很討厭她,孩子生完後就一直虐待,她也不敢回娘家,所以才跳河,那時候還沒有順安大橋,算是前輩中的前輩。」

  「你怎麼那麼清楚?」

  「她以前沒那麼透明的時候還比較多話,但最近連完整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了。」

  大概是本來就對罔腰嫂不抱期待,她很快又被牽下台,接著是個樣子很不起眼的歐巴桑,但她一上台就侃侃而談,怨恨的對象是死沒良心的詐騙集團,好像把她僅有的老本騙光,還多了一屁股債。

  我慢慢搞懂這個活動的內容,順安大橋下所有的鬼一一上台,說自己為什麼自殺,說自己有多麼痛恨逼得我們自殺的人,這些故事一說再說,沒有鬼會聽膩,畢竟厲鬼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詛咒。

  「接下來誰要上台?」

  台上暫時空了,大家面面相覷,忽然有鬼說:「新來的男生咧?」

  「對啊對啊,剛剛應該就讓新鬼先。」

  「兩個查甫仔做夥啦。」(兩個男生一起啦)

  厲鬼前輩們鼓譟著我和偉豪,坐在旁邊的鬼甚至開始推擠我們。

  「不……不要啦。」偉豪似乎不想上台,但被太多厲鬼包圍,連拒絕的聲音都在發抖。

  「你不想咒罵那些人嗎?」我問。

  「不要!不要!」偉豪誇張地對我搖手,一邊往大門邊退,我趕緊追上去。

  「查甫仔還是不敢上台喔?」

  他絕對有聽見廳裡此起彼落的訕笑,但還是落荒而逃,我趕在大門關上前拉住門把,跟著出去。

  離開娛樂廳,偉豪又走出好一段路,才停下腳步。

  「真是煩死了。」他笑著回頭,「不過當厲鬼也真的沒什麼事情可做。」

  「不能去作祟嗎?」我問,且不提我自己,剛剛滿屋子的鬼,應該九成以上都有恨到想咒殺的人吧?

  偉豪搖頭:「我們不能離開橋下,而且沒有陰陽眼的人也看不到我們,這種事我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了。」

  「也是啦。」我悶悶地回答。

  「好啦。」偉豪恢復開朗的聲音,雖然有點刻意,「找個地方過夜吧,橋墩不錯,很適合新手。」

  橋墩?那是人睡的地方嗎?不過既然我已經不是人,大概也不會有人燒床給我,我暫且還是跟著偉豪回到橋下。

  夜裡的河水比白天視線更差,但還是看得見附近的景物,總覺得如果用人類的眼睛,應該什麼都看不見才對。

  我們很快就回到橋下,順安大橋有十幾個橋墩,每個都有滿大的水泥平台,不過當然也是累積了不少垃圾,我們巡了一下,挑一個相對乾淨的橋墩。

  「還是要打掃一下啊,這裡有垃圾場嗎?」我彎腰檢起一個鋁箔包。

  「沒有欸,反正撿到一邊去,颱風來就會流進海裡了。」偉豪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那我走啦,晚安。」

  「欸,等等……」我沒料到他這麼突然就要走,轉身就看到他快步往出海口方向的背影。

  算了,反正也不可能跟他一起睡,是說,我需要睡覺嗎?

  好不容易把垃圾堆到一個眼不見為淨的地方,我試著躺在橋墩的水泥平台上,本來以為會很硬,結果我還是一點感覺也沒有,不只躺著的感覺,照理說我彎腰撿了這麼多垃圾,多少該有點痠,但這種感覺也不存在,更別提睡意。

  這就是當鬼的感覺啊。



創作回應

Hikari
罔腰嫂的存在之力快消散了QQ

讀過幾篇千晴的文章都有濃濃的草根味,挺有趣的。
2019-08-15 11:19:44
千晴
因為我們的生活圈很接近吧
2019-08-15 18:24:11
天野翔
戒酒會輪流發言的感覺好歡樂XD
2019-08-15 20:18:09
千晴
戒酒會XD 她們沒有要戒的意思啊!
2019-08-15 21:23:28
天野翔
啊~是我表達得不好。
我指的是那種輪流發表自己過去,尋求他人支持(?)的互助會形式 (在美國小說裡,通常是戒酒會之類的XD)
2019-08-16 00:48:23
千晴
我知道你的意思啦
2019-08-16 19:15: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