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核爆末世】第二輪、庇難所的日常

靜月名 | 2019-08-03 00:00:56 | 巴幣 28 | 人氣 601


本篇為參予自由象限:【末日冒險~在核爆後的世界努力生存~】第二輪
【題目】
角色:石化人
物品:淨水設施
事件及意外:飢荒


  輻射檢查室內,小瑜透過儀器上顯示的數值來看,小安接觸的輻射量還在許可範圍,算是落難後不幸中的大幸。

  「好了,小安妳可以出來了,我們會準備一個休息室給妳待。」

  小安走出檢查儀器後,小瑜遞給小安一套乾淨的衣服,讓小安去更衣室換上。

  「小瑜,妳這次出去有找到好東西嗎?」

  阿志隨後進來發問,小瑜關上檢測設備後對阿志比個大拇指,道:「當然有呀!我找到好東西可以救我們的淨水設施喔,你們來幫我搬一下。」

  小安換完衣服後走出更衣室,立刻被小瑜拉去當幫手。阿志已經很習慣小瑜說走就走的個性,跟在後頭回到一樓的船泊。

  回到橡皮艇上,小瑜入內翻找出一顆充滿氣孔的石頭,還有一袋碎砂,邊拆包邊解釋:「這個啊,是我在山腳區一帶發現的過濾石,感覺是有人刻意留下來的,既然沒人要我就搶來當自用囉。」

  「這過濾石跟庇難所內的過濾石長很像......感覺像是同一批的貨物一樣。」阿志接來過濾石仔細打量著。

  「是吧,我想說可能是同一種過濾石,所以就拿來用啦。」小瑜笑得心滿意足,「這樣設施裡面的淨水系統故障就會有備用了,也不用再侷限一顆過濾石使用,還有其他的能用。」

  庇難所即使在戰爭前多囤積不少資源,隨著時間過去,資源量也會逐漸用盡。淨水設施不久前才發生故障,起因是過濾石因長久的使用接近耗損,得找新的替換品使用。

  在充滿輻射塵的世界中生存相當不易,需定時出去在附近搶無人的庇難所找資源品,就阿志所知在大戰過後這一帶有相當多的庇難所,但輪到他們這一代出生,人煙已經相當稀少了。

  有時阿志很難想像,這座島曾經有二千三百萬個人,如今放眼望去是一片淺海,只有山丘與沉沒的城市。龐大的人數跟眼前的景象搭不上,只能透過影像才知道昔日確實有那麼多人。

  阿志撇撇頭,想這些做什麼呢?放眼現在的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走吧,先回去休息區休息。」

  「好──」

  ※

  三人拿著小瑜從外面帶回來的東西往二樓生存區走去。

  阿志一手拿著過濾石,另一手先打開生存區的門,要小瑜帶小安先進去安頓。

  「我去淨水區換過濾石,妳們先進去跟帥伯打招呼吧,他應該在影視區看影片。」

  「又在看電影了嗎?帥伯還真是不怕無聊。」小瑜翻白眼。

  「這裡已經算盡力蒐集很多影片給設施的人看了,無法更新也沒辦法。」阿志言,「總之你們先進去陪帥伯吧。」

  小瑜跟阿志簡單招呼後,輕拉著小安進入生存區大廳,幾處拐彎後,看到帥伯坐在影視區的沙發上,聚精會神地看著電影。

  帥伯,人如其名確實長得很帥,越老越像老大叔,別有一番韻味。

  「帥伯,我回來了。」

  聽見熟悉的女聲,帥伯一轉頭見小瑜站在他旁邊,充滿皺紋的臉漾出笑意,「小瑜,妳總算回來啦。」

  小瑜靠近帥伯擁抱一下,見帥伯離自己出發前的模樣又憔悴許多,猜想是淨水設施故障帶來的影響,「帥伯,我找到可以替換淨水設施的石頭了,以後就不用擔心喝到難喝的水囉。」

  「沒關係沒關係,我這條老命喝什麼水都可以。」帥伯輕咳,「倒是旁邊這女孩是誰?是妳帶回來的嗎?」

  「喔,她是我在山腳區找到的落難女孩,叫做小安。」

  「小安啊?妳精神是不是不太好呀?」帥伯皺起眉頭問。

  小安沒說話,一雙眼睛直勾勾看著眼前兩位,接著聽到飢腸轆轆的聲響,讓小瑜驚慌起來。

  「糟、糟糕,我都忘了要先帶妳吃東西,來來來,往這邊走......」

  ※

  小瑜趕緊帶小安去飲食區弄了微波食品給小安吃。

  小安一碰到微熱的麵條,顧不得形象開始大口送入,吃得滿嘴都是。小瑜嘆自己笨蛋,竟忘記小安已經經歷過數個月的飢荒,連後來被奇人者扔去庇難所也吃沒多少。

  「慢慢吃喔,還很多,小心不要吃到吐。」

  小安吞了一大口後對小瑜點點頭,隨後繼續埋頭吃著麵條。小瑜怕小安吃到噎著,去飲水機倒杯水給小安順口用。

  「這女孩能活下來還真是神奇。」帥伯坐在輪椅上靠著自動引擎駛來飲食區加入聊天。

  「是吧,小安說是奇人者的幫忙呢。」

  小瑜開心地解釋,帥伯一聽到奇人者後皺眉,「又是奇人者?」

  「奇人者......讓我......活下來......」

  小安打了個飽嗝,小心翼翼地回話,帥伯一聽認為自己驚到小安,連忙安撫:「沒事,妳慢慢吃,不用太緊張。」

  得到帥伯回話,小安點點頭繼續低頭吃飯,小瑜見帥伯好奇,把剛剛對阿志說的話重講一遍。

  「原來如此,確實很神奇。」

  帥伯年紀大,見識較多,對於聽奇人者的傳聞不會比阿志與小瑜少。帥伯是屬於能理解但不會想親近的一派,跟阿志的父母是走另一種消極態度。

  這算是第一次見到受奇人者幫助的人吧......帥伯心裡這樣想,卻不多談讓小安慢慢吃。

  「帥伯,你的身體還好嗎?」回到庇難所後,小瑜都忘記問帥伯的情況,趁有時間趕緊補問。

  「還好,老毛病了,還能說話跟按輪椅走動不是什麼壞事。」帥伯言,「不用太擔心我,我先回去看電影了,你們慢聊。」

  「嗯,帥伯慢走。」

  等帥伯駛著輪椅走遠後,小安伸手拉拉小瑜的衣角,小小聲問:「他的腳......怎麼了?」

  「啊,帥伯他,是石化人(註一)喔。」小瑜拉張椅子坐在小安旁邊,溫聲解釋,「一年前,帥伯在一次探險回來睡起來後,腳突然失去行動能力。醫生說他的腳部細胞異常成CAII酵素異常,從此之後變得很怕摔,一摔就會骨折,才都坐在輪椅上活動。」

  帥伯還能動的時候相當英氣煥發,一染病之後整個人死氣沉沉。阿志的父母看不下去才去蒐集一堆影片給帥伯打發,才讓帥伯在患病後能正常點。

  「小安吃完了嗎?吃完了我帶妳去其他地方逛逛喔。」

  「嗯,好。」

  小安把最後一口麵條塞進嘴裡,擦乾淨嘴巴等小瑜收拾完後一起往庇難所裡其他區逛。

  這地方對沒見過大庇難所的小安有獨特的吸引力,她像鄉巴佬一樣跟緊小瑜,深怕錯過任何能見的東西。

  《待續》

  上一輪  下一輪

  註一:石化人又稱石化症,為細胞罕見疾病的一種,詳見連結
  看到第三輪題目我都覺得不妙了..........= = 希望能接續成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