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名叫海賊的男人~站在日本角度,看近代興衰與主角的波濤生涯(全10集完)│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名叫海賊的男人│2019-07-18 22:55:56│巴幣:42│人氣:871

分類:青年漫畫(寫實職人類)

內容簡介:「永遠的0」作者百田尚樹本屋大賞第一名作品,漫畫改編版:從日本戰敗的廢墟裡,重新站起來的出光興產創辦人出光佐三為藍本的創作故事。故事中的主角名改為國岡鐵造,企業名改為國岡商店。國岡為什麼這麼與眾不同?公司不設立打卡鐘、採終生聘用制、即使戰後蕭條仍不解雇任何一位員工;為什麼他會被稱為海賊,如何開創石油事業,並且在戰後與列強國石油領先集團競爭呢?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畫風,整體偏寫實,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唯一例外的是我覺得角色都畫得好帥,各種言詞姿態也很帥。漫畫中有穿插實際史料照片,看起來和漫畫中的人物差很大。可能因為有真實照片為藍本,可以看到許多當時人物的畫面,令我覺得視野又被打開了一角。腦海中對照附錄的真實照片,與漫畫中的場景人物,品味漫畫作者的詮釋,也是另外一種樂趣。

內容:故事已完結。分為三大段,第一大段描述日本剛戰敗時國岡商店的處境與抉擇;第二大段描述國岡鐵造的過去,他為什麼被稱為海賊、又為何決心經營石油這個產業;第三大段描述日本獲得許可重新販售石油之後,國岡商店如何取得石油販售權利,在當時被世界列強英美把持的石油產業中,又如何突圍呢?雖然主角被稱為海賊,是當時競爭對手對他的蔑稱,但看他的生平故事,也可以說他的生平就像海賊一樣,始終在海面上迎風「破」浪,震盪不已吧。60%如何繼續經營石油事業與日本石油產業發展;30%國岡鐵造的生平與人生原則;10%部屬們的眾志成城。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出生於和平時代的我們,應該很難想像那個動亂的年代吧。

故事一開始就是日本天皇宣布戰敗,傾全國國力開打的戰爭失敗了,國內資源告竭,國外即將對這個戰敗國做出處置。

企業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

人們連怎麼活下去都不知道了,哪還有辦法消費呢?身為企業裡的職員,想必也是惶惶不安吧。

如果你是老闆,在這個開門就(沒人消費)虧損的時候,會做出什麼抉擇呢?

這裡先不捏,曲放在後面說。
 

這個故事因為以小說來改編創作,小說又以實際人物為藍本來創作,所以從大的角度來說,可以看到日本戰敗後如何復甦,也可以看到近代列強與日本的交鋒中「日本的角度」。

我想我們課本中大部分都是以我方的角度來看,或者西方的角度來看,我這裡不是要為日本平反或者什麼,而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當時的事情,以及當時身處戰時動亂的日本國民又是什麼想法。

從小的角度來看(也不小),可以看到日本石油產業的發展,石油產業算是近代工業了,也是許多近代工業的基礎,各行各業都會需要用到油,但是這門技術從開採到製造、精煉、發展不同產品,一開始都掌握在外國手中,國岡商店處在戰敗國的立場又該如何突圍呢?這些我覺得都滿值得一看。

最小的來說,則是國岡鐵造這個人的理念,以及基於他的理念經營的國岡商店,如何在無數逆境與波折中茁壯吧。

被稱為海賊的男人,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什麼有趣的故事,看了之後才發現,故事本身談不上有趣,嚴肅還多了一點,但絕對十分精采吸引人。
 

如果想從不同的角度看歷史,或者看國岡鐵造如何突破困境,一起熱血沸騰一下,我覺得都滿推薦。

事後想想,這篇漫畫取的名字也滿貼切,一方面主角幾乎和魯夫一樣不改初衷xd,另一方面他只做他覺得道理上對的事情,而不計為了集團利益所建立出來的規範,或許就是他被叫為海賊的緣故吧。


-----------------防捏的分隔線------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囉。

主角說,我絕對不會解雇任何一個人,如果真的沒辦法,我就和大家一起到街上乞討吧。

後面主角去國外演講的時候,也說,我把公司內的所有人都當作家人看待,所以沒有設置打卡鐘,下面就有人問說,那遇到不適任的員工怎麼辦?

國岡反問,如果你有家人比較弱,你會把他丟掉嗎?(我沒完全照字句寫,意思大概是這樣)

看到這裡,真是心酸啊。

多少企業說把員工當家人,但不論平日或者有事情時,第一個捨棄的就是員工(家人),這樣要員工如何把公司當家呢?很多事情真的不是講表面話就好了。

漫畫篇章間有夾雜當時的史料,我就姑且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這種事情了......

雖然我生平真的沒遇過,可是不能因為我沒遇過,就認為這世界真的沒這種人。
 

國岡鐵造基本上算是白手起家,當然有資助人。

資助人也很屌。留給好奇的人去找漫畫來看了。

這套漫畫是春天出版社出版,算滿冷門的漫畫,不知道找不找得到。
 

國岡商店其實和日本國內石油產業也處得不怎麼好,戰前不好,戰後也不好。

日本人基本上習慣連成一派,形成龐大的集團(也有所謂的集團利益),國岡不喜歡搞這一套,就是一位特異獨行的人。

國岡也一直堅持該走出去,唯有和別人競爭,才能真正奠基國內的石油產業,而不會被國外企業把持。

當然故事裡,幾次拚搏的下場都算還可以,可能短期利益不佳,但最終都帶來豐厚的結果。

我沒去查實際歷史,大家就姑且相信吧。

與其說國岡很強運,不如說他的堅持,始終沒有動搖,逐漸使大家相信他的理念,並進而信賴他的所作所為吧。

也有很多位部屬都亂帥一把。

我也不知道,這麼多部屬為國岡商店出生入死的原因,是他個人的魅力,或者他崇高的理念,還是他的所作所為呢?也許都有一些吧。
 

故事裡還提到伊朗石油的事情,剛好前陣子發生伊朗石油的新聞,突然有種我的視野被打開,和世界接上線的感覺。

忽然有種世界好大,而我的視野好小,每天都看些國內煩死人的政治新聞,嘆氣。

看看由不同角度說的同一件事情,真的很有意思。

如果喜歡歷史,喜歡驚滔駭浪人生,想要熱血沸騰一下的朋友,我都很推這一套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47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名叫海賊的男人|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7 篇留言

Recreation
怎麼推薦的書都是再回味只有一顆星的XD

07-18 23:01

曲蘿幻
想看的書太多,很少書會看兩遍囉
07-18 23: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同名的真人版電影 應該就是同一套故事翻拍了

07-19 09:01

曲蘿幻
嗯 是啊
07-19 22:5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7-19 16:48

曲蘿幻
謝謝管家
07-19 22:55
Nanozz
小說也很不錯。

07-19 20:38

曲蘿幻
應該吧
小說是原作
老實說我看完漫畫後有點想看XD
07-19 22:56
alice
看看可不可以 跟 不毛之地 比拼。 同樣是 敗者為王

07-20 23:36

曲蘿幻
沒看過呢
謝謝推薦07-20 23:49
凱子喵
是最近讓安倍上了一次國際版面的事吧

以前日本跟伊朗的交易

07-22 01:46

曲蘿幻
我其實沒很關注國際新聞QQ
之前我都不知道伊朗有石油Orz 我見識淺薄
07-22 23:24
艾爾頓
該公司的股票像雪崩一樣年年下降,而且公司還被收購了,真的沒有問題嗎。

11-16 11:12

曲蘿幻
真的啊
沒有關注該公司的股票呢
11-16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目錄 克蒂凡之詩...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