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追求成功?不,或許只是擔心失敗罷了

作者:玄鳴神一│2019-07-09 22:07:29│巴幣:60│人氣:640
這幾日複習著要教給實習生什麼東西,東弄點、西摸點,卻不經意翻出了好多陳年舊檔(好啦,其實也沒多久)。這些檔案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他們距離上次編輯的時間,都停留在某些重要的里程。

大一時導論課的筆記,對這個專業仍是外行,所以好多自己寫的重點都是斷章取義、斷簡殘編;大二時見習的筆記,對這個專業有了大抵的輪廓,但仍然有過半是囫圇吞棗,因為活動跑得勤;大三的專業學門滾滾來,開會開到半夜的報告們,讓我生不如死、卻幸運存活;大四出去實習的檔案們,洋洋灑灑是千批萬改的血汗、夜不能寐的緊繃。我曾以為,我活不過來了,可是,我卻在這裡寫下這一字一句,不偉大、卻真實。

這些求學的路程、從門外漢到專業人士的路程,使我與自己的距離更近、去真實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我長得如何?(因為我語言治療天天都要陪患者看鏡子。)我優點是什麼?我為何懶惰?怎樣的話使我刺痛?怎樣的場景使我緊繃不安?要如何憑藉內涵永續經營關係?⋯⋯

換句話說,我寫了整整大學時光的實驗紀錄題,去試驗自己的真本事、真性情,而不是去證明自己有多成功。我以往總認為自己在追求成功,但寫完了這場實驗紀錄,我不得不推翻自己的理論,宣告我從來不是為了追求成功,而是害怕失敗。

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追求成功,而且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太多太密,使得「成功」一詞於人們太遠、又太龐雜了。我想,我似乎明白人文主義之父佩托拉克說的:「我不想變成上帝,或者居住在永恆中,或者把天地抱在懷抱里。屬於人的那種光榮對我就夠了。這是我所祈求的一切。我自己是凡人,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

試問:我們自己真想追求成功嗎?我倒認為,我們既然體認到自己的平凡,就不會想著如何成功,反而開始害怕失敗。因為失敗了,就比平凡還不如了,就是這般恐懼。

這樣的結論有什麼意義呢?有的。意識到自己只是害怕失敗,而不是為了追求成功,就不會讓自己繼續盲目地活著,那會是全新的開始。為什麼?因為自覺害怕失敗讓我們處在一個尷尬的狀態──我們僅僅是為了「維持生存」而不是「活得充實」。前者只是為了不要丟人現眼、為了活的安分而抹煞自己,後者卻是樂於發現錯誤、並勇於承擔。

我向來認為「成功哲學」是正向心理學過度氾濫的產物,我過去也認為追求成功會使人媚俗拜金、甚至變得氣粗無腦。然而,我現在認為,從「害怕失敗」走向「追求成功」這樣的過程並非壞事。我透過回顧自己過去的林林總總,歸納出「害怕失敗」是一條必走的路、必經的途。我們必須先有害怕失敗的覺悟,才能走向追求成功的階段。

有了害怕失敗的階段,使我們在千百回的自我懷疑中釐清自己,才能在追求成功時不媚俗、不汲汲於財富、不營營於權勢,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4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失敗|成功

留言共 2 篇留言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已收藏><

07-09 22:16

玄鳴神一
[e24]07-21 10:53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7-09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自己調適心情時所聽的... 後一篇:抽爆!幸運寶箱300抽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