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一日一data] 月背 - 地球之壁

作者:銘叔│2019-07-04 19:21:15│巴幣:10│人氣:170
一、 月球背面
(圖片來源:wiki)


  月背從地球上一直都觀測不到的地方,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潮汐力使月球的自轉逐漸減緩,最終導致月球被地球潮汐鎖定,此後月球總是以同一面朝向著地球,而這一面我們稱之為月球正面。


  月背雖然接受到的陽光量比月球正面多,但由於地球也會反射太陽光,造成月球正面的總亮度比較高,但也因此月背因太陽風影響,推測月背的月海會含有高量的氦-3。


  然而月球正面與月背的差異就在於月海的數量,月球正面有很多的月海,而背面是密集的隕石坑較多,主要原因是大多都是月背承受隕石的撞擊,也因為有月球的存在,地球才能免於受到大量的隕石侵襲,因此月球可說是地球的守護者。


二、 探索月背
(圖片來源:wiki)


  原本地球上的人類並不知道有月背的存在,直到觀測到月球的天秤動,才驚見月背的邊緣,讓人們更加好奇月背究竟有甚麼存在?


  在好奇心與競爭下,蘇聯的無人太空船月球三號首先拍到月背的照片,且發表了第一份月背的地圖,更製作出第一個月球儀,在此之後蘇聯又獲得更多高解析度的照片,更加完善對月背表面的認知。


  藉著蘇聯科學家的貢獻,在此之後的阿婆羅八號人類才真正親眼看到月背,然而這一趟月背之旅是相當危險的,因為月背會阻斷信號,使太空船與地球斷訊,須飛出軌道後才能重新通訊。


  然而在今年中國的嫦娥四號成功登月,且在月背上藉由鵲橋中繼衛星回傳圖像到地球,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近距離拍攝月背,同時是第一個在月背與地球通訊成功的案例。
  

三、 月背基地
(圖片來源:wiki)


  由於月背可以遮蔽來自地球的無線電傳輸的特性,使有些科學家認為這是一個架設無線望遠鏡的優良場所,且可以依靠環形山的優勢阻絕來自衛星的雜訊。

  然而若要架設基地就要克服以下幾點:

  1. 月塵:

  它會汙染太空衣、探勘車、甚至設備都會因此而故障。

  2. 太陽閃焰:

  它會導致長途的無線通訊失效,而強烈的閃焰可能會連帶磁暴使設備故障,且其過量的輻射也會造成重大的危害。

  3. 隕石:

  由於月球不像地球有大氣層保護,因此隕石會毫無阻礙的撞擊而來,雖然可以預測隕石的撞擊,但若是剛好撞在基地,那就真的只能被迫撤離。


  或許會有人好奇能源如何來?難道要靠太陽能?如果要使用太陽能來驅動如此龐大的基地建設,是相當困難的。


  因此我們要利用太陽閃焰所帶來的太陽風,其為月背帶來大量的氦-3,而這稀有元素正可為核能發電的主要燃料,不過這也處於推測階段,是否含有高量的氦-3還有待確認,不過也因此使不少人支持在月背建立基地的想法。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看了這麼多關於月球的探勘文章後,我深深地認為人類殖民月球的日子越來越近了,到了那時,太空對於我們而言或許不再那麼遙遠不可企及,如同過去,有誰知道人類可以花幾天的時間就可以飛到地球的另一側呢?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89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球|月背|銘叔|太陽閃焰|太空|宇宙|一日一data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日一data] 觀落... 後一篇:[動物驚奇] 黑犀牛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