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一日一data] 月球 - 永晝與永夜

作者:銘叔│2019-07-11 18:25:55│巴幣:10│人氣:305
一、 發現
(圖片來源:wiki)


  沙克爾頓隕石坑是位於月球南極的一座隕石坑,這座隕石坑同時擁有永晝與永夜,這裡的永晝與永夜是真正的永久,而非地球上那種屬於時間性的。


  由於月球的軌道與黃道只傾斜 5 度,因此在月球上有永晝與永夜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


  然而在這裡所謂的永晝,這個詞其實用的不太恰當,因為月球在運行的過程中,會被地球的陰影阻擋日光,造成月食現象,而導致約六個小時會沒有日。


  永晝通常是指峰壁,因此我們稱其為永晝峰,推估在冬季時有七成到九成的時間會沐浴在日光中,而夏季則是幾乎十成。


  永夜通常是指隕石坑底,因此我們稱其為永夜坑,由於被坑壁阻擋所有日光,故長年低溫約 -173 度,且經探測器探知含有大量的氫,這代表著坑底很可能含有水的存在,然而我們介紹的這個隕石坑底並沒有暴露在表面的冰層,不過附近的卡比厄斯環形山的坑底就確實含有水,此事已被證實。


二、 潛力
(圖片來源:visions2200)


  沙克爾頓隕石坑的永晝峰因長時間沐浴在日光下,所以若在此建立太陽能設施,那幾乎可以取得源源不絕的能源,同時此地日夜溫差比其他地方小,故基地在此可以有較穩定的運作。


  雖然這裡的永夜坑在探測的數據上顯示是沒有水的存在,但這裡的氫含量高於其他地方,就表示含有水的可能性很高,且因為此處長年低溫,甚至可能含有固態氫的存在。


三、 計畫
(圖片來源:wiki)


  沙克爾頓隕石坑可以提供無窮境的電能,且含有航太所必須的燃料同時又擁有人類生活必須的水,因此美國宇航局已將此處預定為月球基地之一,且計畫在 2020 年開始建設,預計在 2024 年完成基地建設,此基地可以確保人類在月球上的活動可以持續進行。


  然而基地建設上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上一篇已經提過,這裡就不再贅述了,然而這項計畫已然成為過去式,目前從 NASA 得到消息是將計畫在月軌上建立登月基地,作為登月中轉站,而這項計畫是由民間企業代勞。


  而 NASA 本身最令人期待的計畫是,2024 年阿提米斯三號登月,這將人類闊別多年再次登月,同時將會有首位登月的女太空人,為歷史在寫下新的一筆。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月球大多的數據資料都是來自遠距離探測,幾乎沒有人類親手親眼去觸及、感受,我們對月球的了解只有表面,或許只有在月球上居住並生活在那,才能真正的開始了解它。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68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球|永晝|永夜|隕石坑|基地|銘叔|太空|NASA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日一data] 送肉... 後一篇:[動物驚奇] 非洲水牛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