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19/06/23 初夏

小伽羅 | 2019-06-23 10:46:01 | 巴幣 320 | 人氣 2897

  巴友來信詢問我最近的更文頻率,其實我一直很想提高發文的頻率,只是時間很難允許,一來受限於學業的繁重,二來我花了不少時間在其他興趣上,例如我很喜歡攝影,看著美景思索著生活裡的叨叨絮絮,任憑歲月流逝,反正你也留不住春風離去,夏至來臨。

  我想起《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裡的一段話,當主角急切的要要攝影師尚拍下眼前的珍貴美景時,攝影師說了:「有時候我不拍攝,只是單純的沉浸在這一刻。」這部電影讓我有許多啟發,有時我們只是陷於一個執著的迴圈而難以自拔,世上並非所有的付出都有收穫,有時毫無收穫也是一種收穫。

  因為生命的本質,本身就是一種探索,每個人擁有的時間相仿,但抉擇讓你擁抱不一樣的生命。我進入存放古文物的地窖,眼前放著一尊美麗的玉器,接著我埋首於書堆塗塗改改,一個上午過去了,我擁有一篇尚未完成的文章與滿足的心靈,但失去了一整個上午的溫暖陽光和悠閒。

  接著,我耍廢了一整個下午,啜飲著溫潤的伯爵茶,寫下寥寥幾筆,直到傍晚,隨著夕陽逐漸黯淡,最後隱沒於黑夜。

  人生有許多選擇,放長遠來看,都不盡然是最佳的抉擇,單純的為此時此刻的自己而活著,如此人生,也就不算白走一遭了。

  「最怕的是明明活的鬱悶,卻替自己尋找各種理由持續的接受痛苦。」


  附上小傢伙的照片,牠最近健康亮起了小紅燈,讓大家擔心了好一陣子,不過病一好又恢復了平時的白目樣,想來做老媽的到最後也只希望牠能過得健康快樂。如果每位父母都能如此,我相信全世界的孩子會多上許多歡笑的。

  我想起約翰藍儂有趣的軼事,他說:「When I was 5 years old, my mother always told me that happiness was the key to life.」他認為快樂才是人生的養分,然而比起狀似瀟灑又激勵人心的話,我更相信他的快樂,來自於克服了人生的痛苦。

  我們看著那些成功偉人的故事,卻經常忽略他們經歷的黑暗與失敗,最後站上峰顛之人寥寥無幾,而眾人卻將他們的事蹟奉為圭臬,省略了他所付出的代價。

  說到這,我很喜歡《鋼之煉金術師》這部漫畫,貫穿整部漫畫的主軸 — 等價交換,有時不免讓人感到現實的無情,但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只是漫畫裡,你付出了代價必然擁有收穫,但現實生活裡卻經常讓人投資落空,如念書是為了獲得文憑、考上好學校的思維,這類的價值觀固然現實,但遠在七世紀的唐朝,許多文人士子也都抱著類似的心情投身考場的,所謂「三年學,不至於穀,不易得也。」,這句話出自《論語》,意思是學了三年書的人,還不會奢求功名,那是很不容易的事。

  古人如此,現代人自然也是,只是人類的美好想像,總能在現實的掙扎裡,為它賦予一點美好理想,所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至於做到與否?或許每個讀書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解讀吧。

  

  最後,附上美麗的嘉義火車的後站,有一陣子我不太喜歡看見夕陽,因為它會帶來一種無力感,彷彿時光流逝、歲月如梭,而我們終將無能為力的緬懷,或者倦怠的細數一日的種種。

  但後來我漸漸明白,我們終究抓不住所有,歲月任其流過,我們終究只是宇宙裡一瞬的蹉跎,為了愛而努力,因為愛而持續,或許在未來我能有不一樣的心得,「七歲的那一年,抓住那隻蟬,以為能抓住夏天。」

  願未來,我能把握每一次夏天帶來的回憶,這樣就心滿意足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佐藤
讀完~有一股共鳴,在腦海中迴盪
2019-06-24 14:51:02
小伽羅
阿哈哈,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好開心^^
2019-07-16 14:21:55
達賴的貓
Wii去
2019-06-24 19:39:10
小伽羅
OWO?
2019-07-16 14:19:08
起飛心情
不知為何看完文章後想到一首歌,林志穎的《今年夏天》歌詞,「我用我的真心,收集所有快樂,年輕的心像首歌~」

雖然歲月總是悄無聲息偷偷地溜走,但不變的依然是心中的美好回憶。
2019-06-24 20:33:43
小伽羅
沒聽過這首歌耶,晚點來聽聽看,快樂是很重要的元素,可惜我們已經習慣藉由物質來享受片刻的快樂,那種快樂來的快,去得也快,到頭來我們終究失了真,一個真正的自己和真正的快樂
2019-07-16 14:21:40
V仔
最怕的是明明活的鬱悶,
卻替自己尋找各種理由持續的接受痛苦。
這句話很貼切我的心
我的人生不到一半 卻有90%是痛苦的
但我還是想辦法用任何手段
不論好壞 讓自己走出痛苦
當然年紀大了 不想造孽 就盡量不做壞事了
伽羅還能讀書就努力吧 我已經沒機會了
出社會之後 想好好進修 都是要自己掙出來的
2019-06-29 10:52:30
小伽羅
讀書隨時有機會,端看你的心境如何,我也是半工半讀上來的,目前依舊如此,能體會你說的痛苦和辛酸,我也經常如此,願未來我們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許自己一個美好未來吧^^
2019-07-16 14:20:38
超級霸王鳳凰拳
回到…
不隨意露肌膚的妳~
2019-07-16 22:44:54
小伽羅
QAQ|||
2019-07-31 21:38: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