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霸權?Google阻止開發者製作Web瀏覽器

—— | 2019-04-04 13:38:38 | 巴幣 0 | 人氣 361

Metastream創始人Samuel Maddock在其博客中稱:“過去的兩年中,我一直致力於一個網頁瀏覽器的開發,卻被谷歌阻止。開源瀏覽器Chrome的創建者竟不允許將數字版權授予開源項目。” Metastream是一個基於Electron的(Chromium派生的)MIT授權瀏覽器,託管在GitHub上。它最主要的特徵是可以在多端之間同步視頻回放信息。

Samuel 表示,網絡上有一些數字版權管理(DRM)供應商,包括Widevine、PlayReady 和FairPlay,這些DRM 會對播放視頻的大型Web 瀏覽器提出一些要求。而其中Widevine 是基於Chromium 的瀏覽器唯一可用的DRM,尤其是Electron。

目前,Chromium約佔所有網絡瀏覽器市場份額的70%,很快,微軟即將推出的Chromium版Edge瀏覽器也將被囊括其中。

經過4 個月的等待,Samuel 得到的卻是佔比市場份額如此大的供應商的拒絕回應,這讓他感到難以接受。

這不只是 Samuel Maddock 一個人的遭遇,許多 Electron 用戶也是等待數月才收到回覆。Brave 瀏覽器的創建者Brian Bondy 也遇到了等待Google Widevine 回覆的問題,在他看來,小型共享瀏覽器受谷歌支配,而谷歌一直在進行無理由拖延,“這一例子很好地說明了為什麼開源的項目還不夠多”。

Samuel 給出了兩個關於Metastream 命運的選項:停止開發桌面瀏覽器版本,或者將項目轉移為功能閹割版的瀏覽器擴展程序。但後者需要將項目發布至Chrome 應用商店,這又將進一步鞏固谷歌的壁壘。
這一博文被Samuel 本人發到網絡論壇,帖子發布當天便已引發數百條討論。不知這次是否能一帖激起數字版權保護的千層浪?

來源:开源中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