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物朋友與動物朋友2間的差異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1-16 18:01:23 | 巴幣 30 | 人氣 1216

因為之前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動物朋友2017,而於這次2019也迎來新的動物朋友2。

動物朋友2在宣布製作前有不少換監督等,讓人感到惋惜的事,不過我還是先放下這些先初體驗一次動物朋友2的動畫,由於之前動物朋友2017給我帶來不少樂趣,所以在沒有看其他相關情報下,我還是滿期待這次動物朋友2。

不過看完後,還是感覺到一些可惜的地方,我知道新製作後一定會有一定的變化,但我目前看過第一集覺得動物朋友2稱呼不對,應該要叫動物朋友2019,因為整體故事內容看來就是個平行宇宙。

雖不能排除日後其他伏筆的可能性,所以先說動物朋友2016和動物朋友2019之間的給我的觀後感差異。

(動物朋友2017 OP)

(動物朋友2019 OP)


OP很多人留言沒那嗨感,不過我想這是換個OP而已,比較無法在評分標準內。

這次2019多了獰貓這個腳色,而原本的主角 背包醬 也換成了 咕魯魯(咕魯咕魯魔法陣!?

相對的動物朋友2019的人物和場景畫質相比2017提升了不少,但我也注意到2019劇情方面確有生硬的地方,這部分滿多網友留言中也有提到。

要說生硬在哪?2019就是缺乏人物與觀眾間的互動性 以及 劇情上的挑戰性。

這也是我回頭比對下動物朋友2017裡所看到的優勢。

就拿一路上經歷路程上的阻礙來說,2019可以說把難度用到小學生級別的,失去了一定的挑戰性,好像是媽媽帶小孩似的。

例如過小裂縫的橋段,反而變成大家秀自己能力。

而2017裡,當背包醬過不了河,跳的時候跌進小河裡,背包醬很自責自己力量很弱,但藪貓卻說出了 每個朋友擅長的事都不同,這樣暖心的話。

背包醬做得沒很好,但他卻也透過這事知道自己有不擅長的地方,之後的劇情其實成為去幫忙思考解決事情的幫手。

(動物朋友2019 跳 小 裂縫 劇照)

(動物朋友2017 渡河 劇照)

(動物朋友2017 藪貓  每個朋友擅長的事都不同)


再來是與觀眾的互動性,動物朋友2017中像是爬山渡河等問題,看起來很低齡,只是單純人物間的小互動,可是透過這點卻能發現2017有把觀眾放在裡面,讓觀眾會去思考一個問題該如何解決達到目標。

但在2019的橋段滿多讓我愣住了,例如要怎麼找吃的,結果跟你說附近有點心販售車,這就好像你在思考如何去抓到魚,結果跟你說旁邊有家魚販,跟那家魚販買就好。

明明能夠給觀眾帶來思考互動,卻跟你說不用這麼麻煩了。

對於觀眾,改造他人,先把自己放進去。

(動物朋友2019 點心車)

2019的初體驗真的讓我看到不少的硬傷,人物間的互動也沒2017時有的互相鼓勵和玩樂。

例如 請不要吃我 這個橋段,動物朋友2019,當咕魯魯說肚子餓了,結果雙貓說請不要吃我,這感覺就像一幫女孩逗小鮮肉玩的感覺,我感覺不是很良好。

動物朋友2017裡,背包醬被藪貓抓到時,說出了 請不要吃我,但藪貓只是單純要跟背包醬玩玩,對!很單純想跟對方玩,不是要逗弄。

(動物朋友2019)
(動物朋友2017)

在動物朋友2017中作品中從到外到內都有很多限制,怎麼說,動畫的製作來看經費不足技術不足,劇情裡人物所要解決的問題和線索也是相當少,可以說整體非常拮据。

但限制出藝術了!好比帶著鐐銬跳舞還能跳得漂亮,那是真厲害,那解鎖之後會怎麼樣!還不變輕功。

我們希望不限制,是希望一個作品能在更寬鬆且富足的情況下能更好。

我發現動物朋友2019出現了一個觀念阻礙,很像國內動畫片就是給孩子看的,只能產生低幼智商且劇情簡單的動畫。

回頭動物朋友2017,裡面的東西深了去了,小孩能看到動畫中的熱鬧,而我們出了社會的能看到社會上的東西。

動物朋友2019還有許多要改進的,我們只能先放寬心態和觀望了,在很多影視作品一旦要迎合市場,模仿 抄襲 過度使用明星是難以避免的,因為很多時候需要資本才能玩得轉。




題外話

這樣的作品會讓我想起《小王子》,《小王子》裡有一天小王子就對小狐狸說我們一起玩啊。小狐狸說,我現在還不能和你一起玩,因為我還沒有被馴養。

其實動物朋友2017我看的時候,在我經歷一些事後,我發現重要的不是在"動物"一詞而是"朋友"間的相伴。

不是都是你有什麼,我有什麼,我們將來能不能互相補足。

不是互利共生什麼的,而是彼此共同投入一段時間,結成一種關係,更是種關係上的協同進化的關係建立。

在神奇寶貝(寶可夢) 數碼寶貝中都能看到進化的橋段,不是單體變得強大,而是在於大家的互相合作。

什麼意思呢?就是找到一個合作夥伴,我們一起進化,每一個人都成為更好的自己,從此對方在自己的生命中都是一個唯一的存在。





看看我在手塚治虫恐怖短篇集發現了甚麼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2019的「不要吃我」真的是消費...
2019-01-19 17:15:43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真的 沒有定位好原作
2019-01-19 18:19: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