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鋼鍊與蒸氣龐克的關係-蒸氣龐克的想像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06 18:58:06 | 巴幣 22 | 人氣 943

在講鋼鍊與蒸氣龐克的關係前,我總是會想起以前CN所撥出時空特工隊(Time Squad)裡面機器人阿西演講的台詞:

「如果當初創作車子的人因為被火雞攻擊而發瘋,就不會有最初的老爺車,更不會有現在的浮空車了!」

這句看起來像是冷笑話,但其實還是有幾分道理。

如果當初沒人去想做這東西,估計也沒人想到做這樣的東西。





其實我曾有段時間對蒸氣龐克的中心及魅力做總結,但最後我發現了不可能。

雖然有多鉚蒸鋼做為蒸氣龐克基礎,但它不能涵蓋全部,也無法用"風格"定論。

我當初只能肯定是對舊日的情懷的無限想像。

我尋求很久,在很多討論中找到了一個滿意的答案。

「蒸氣朋克風格可以為我們展現於歷史平行的不同可能性,這種思路也同樣可以激發我們去思索這個世界未來的若干可能性。」

其實我們在看蒸氣龐克這些作品,甚至蒸氣龐克不正是如此,都是我們對歷史甚至對未來的可能性想像。

那我們開始講鋼鍊與蒸氣龐克的關係。

鋼鍊裡面有這樣的台詞:「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雖然這要扯到我們科幻恐怖小說的老朋友 洛夫克拉夫特。

而在鋼鍊中你甚至也能感受到這樣思維。

未知神秘力量=鍊金術=技術=科技=真理

其實最初人們在有機械科技前,甚至把很多無法理解的力量視為禁忌,也將其崇拜和敬畏。

裡面對於"真理"的恐懼不就是如此嗎?


-----「雙手合十的煉成姿勢…感覺和什麼很像…那不正是向神祈禱的姿勢嗎」姚麟----

那麼鍊金術最初等同於禁忌,而當人們逐漸理解後也就變成了技術及科技。

其實父親大人裡面講道:「你有沒有想過世界是個系統。」

這就對鍊金術/技術/科技的滿滿自信,其實在工業時代開啟時,人們多少有了人定勝天的姿態,燒瓶中的小人父親大人也不例外。

蒸汽龐克多以維多利亞時代為背景,將蒸汽的力量無限擴大化,虛擬出一個蒸汽科技至上的時代。這種文化應該起源於蒸汽革命之後,人們對於科技的力量—「蒸汽」的神話化。

蒸氣龐克內機械技術是對科技另一種展望和追求,故事內艾力克兄弟也是如此,尋找著讓自己身體回復的方法,那也是尋求著另一種技術展望和追求。

鋼鍊2003和2009版各給了不同的結局

03版阿爾想製作火箭去尋找艾德華,09版則是兄弟倆則尋求新的對生活的可能。

03版阿爾想製作火箭去尋找艾德華這點來說就是對科技新展望和追求。

也是我上文所說的「蒸氣朋克風格可以為我們展現於歷史平行的不同可能性,這種思路也同樣可以激發我們去思索這個世界未來的若干可能性。」

這句話還出自這邊的論壇,而講述比我上述更多訊息,各位且看且珍惜

創作回應

驊哥
2003版比較有接續蒸氣朋克的平行世界觀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至少作者本身兩種結局都喜歡
2018-11-08 11:55:37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其實03版原本是我比較不喜歡的結局,可能是那是得我看得比較矇,後來看了些論文後,覺得其實03對於這種為了見哥哥展望其實是不錯的,而現在來看也給鋼鍊的另一種可看性
2018-11-08 12:30:0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