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南台台南》我的座談走馬看花

陸坡 | 2018-09-25 22:49:32 | 巴幣 44 | 人氣 2210

古蹟、日式與小吃,不專業的台南菜鳥行
踏上過日韓還有港澳,甚至新加坡與中國三、四線城鎮的我,竟然從未真的去過一次台南,其實過往我曾經有因為研究所考查廟宇古蹟而短暫的造訪台南,不過那也只是幾個小時的時間,不算真的走一遍台南。這次因為《我是蛙人》作者劉楷的邀請,與《營長的除靈方法》一起合辦小型的座談簽書會,故就讓宅人的我有機會走一日台南,做個確實的觀光客。這篇遊記是以個人實際遊覽的方式為主,中間穿插一些介紹與個人主觀評論,簡單來說是一篇沒有美食和甚麼私密景點,單純記事的遊記雜談,也歡迎去過當地和道地台南人來交流,這個漫無目的,只是想靠走路和腳踏車走台南市的菜鳥背包客。



沒跟《我是蛙人》的作者打招呼就自己一聲不響地跑去台南了,就連過去住台南現在北部工作的朋友,也沒多做詢問就整理行李下南部,還記得當天才跟著編輯一起去台北世貿聽《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展位圈選會,除了各大出版社抽籤展位外,也看到尚未對外佈告的新主視覺,整個會議一直到許久才結束。搭台北高鐵到台南約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帶著換洗衣物和幾本書,還有遊戲機就下台南,買自由座的我因為中秋連假關係人擠人,還好加開許多班次才讓我有位子坐不用在退伍後繼續體驗軍中站哨的滋味。

利用網路訂房服務,我訂到一間合宜的民宿套房,價格約在一晚九百元,在鬧區小巷弄,一出去就有吃不完的食物和便利店,不過從台南車站到那邊需要走上約半小時的路程,算是美中不足之處。最後原本預計六點多左右到達拖到快七點才找巷子裡的民宿,雖然不大但五臟俱全,而且牆壁上畫滿《Street Fighter》的壁畫,也算是滿新鮮的,我睡的房間就有一個很大尊的「本田」桑,雖然很有特色,但晚上睡覺轉身看見本田.心裡有點複雜,不過換個方式想該慶幸業主不是畫「桑吉爾夫」也是大幸,總之是間便宜有小小趣味的民宿。

因為是菜鳥連台南有些什麼觀光地方都不知道,所以自然就只好隨處走馬看花,當個死觀光客,故這邊就說說到底去了台南那些什麼地方,有許多是我回來之後台南人才跟我說應該要吃什麼或去哪邊吃什麼,但因為我對吃的怨念並不深,而且台南美食很多,故就不多做「吃」的介紹。以下會簡單的談談台南我去的那幾個地方的感覺,給大家作為參考:



安平古堡
過去曾經因為考查廟宇順便進去一次,主要是我想看炮臺,而後來就後悔了,不是看到炮臺失望,而是在退伍之後想了想,去安平古堡說不定就是我為什麼當上爛砲兵的詛咒?突然覺得說不定是如此自己才會成為一位「野戰砲兵」。再訪一次荷蘭人的碉堡,除了曾是荷蘭人在臺的中樞,鄭氏家族統治的住處,還有日治時代所遺留的燈塔,可以說許多年的殖民文化通通在同一區的有趣現象。裡頭除了介紹荷蘭人統治時該地區的劃分外,也作為地方各處的導覽起始點,遊園的人通常不多,故可以輕鬆看完。

雖然裡面有鄭成功像,也還是較偏袒以他打走鬼子解放漢人的敘事為主,但因為過去曾看了漫畫家李隆杰的《1661國姓來襲》這本以荷蘭人的觀點來看鄭成功攻臺的這場戰役,臺灣如何從荷蘭人統治轉為鄭氏政權的關鍵之刻,配合上園區的解說,只能說果然歷史是多元的,不能夠只從一個面向來著眼其中。其中周遭有許多廟宇和市集,故如對古蹟沒興趣的人,周遭可以走走,雖然生為彰化人的自己對於這樣的小攤販的廟口文化已經習以為常,但聽友人說其中亮點是在巷弄之間。



德陽艦
在河岸邊偶然看到的一艘艦艇,之後才發現是一個展覽區。德陽艦前身為美軍驅逐艦,在1978年在台服役在2005年時除役,共服役約27年。之後成為台灣第一座軍艦博物館,遊客可入艦艇參觀,除了甲板、停機棚外,也可以看到船長室、電報室、還有戰情室等,整理參觀的地方。如果對於軍事或軍艦有興趣的人可能可以參觀一次,但整體來說感覺並不好,雖然新鮮,也很努力的在裡面加上許多解說,但軍艦中的悶熱和可看性並不高,甚至沒有周邊商品與廁所太過於陽春等缺點,可惜了這個軍艦博物館。但如果是黃昏的時候拍攝周遭的景象其實還不錯,但卻只被淪為網紅打卡的去處,只能說這個委外單位並未有良好的規劃,可惜了成了一個路過的去處。

而另一原因是周遭有著相當有名的「億載金城」,二鯤鯓砲臺觀光景點,由荷蘭人後清朝所改建的抵日炮臺,其知名度的落差可想而知,也許該整合一下該地區的觀光體制,好讓觀光客在看完砲塔時,可以順道過去一登德陽艦艇。



赤嵌樓
在市區並且開放到晚上九點多,算是很方便觀覽的一個古蹟,雖然燈光效果十足,讓晚上的赤嵌樓光彩奪目,但總讓我想到小時候被父母帶去看水舞光射的「亞哥花園」。原則上我從進園一直在思考如何拍它,但卻找不到很好的角度,倒是商品區還滿吸引我的,如小罐裝的玉山高梁、孔子的點心麵、還有鄭成功代言的「成功啤酒」,都還算有趣的文創商品。

赤嵌樓,說實在與台南當地許多建築一樣,多是從十七世紀荷蘭治理台灣的時期到後期許多朝代改建,之後也成為一個混合中西式,歐式遮城,海神廟、文昌閣三種不同歷史的有趣地方遺產。而現在前方有許多小吃與現代化的街道,後頭則有老街鄉弄,整體來說相當熱鬧。在明清史書記載名為「嵌」,是由該地平埔語的地名音譯,而官方採納學者意見,採用平埔音「赤嵌」命名此樓。但在之後有本土人士為了將其樓本土化而將「嵌」改為土字的「崁」受到許多文史學者反彈是為了本土而本土的政治意義。



林百貨
在日據時代1932年開幕的南台灣第一座百貨公司,與北部的菊元百貨其名,都為日治時期台灣具代表性的和風百貨公司。在二戰日軍戰敗後結束營業,由國民黨政府接管變成空軍單位、警察派出所、台鹽等相關設施。最後在2014年委外廠商重開林百貨,以台南在地文創百貨為理念重新營業。

在建築的外觀林百貨有著很濃烈的裝飾藝術風格,並且結合現代化,還有唯一少存於台灣的頂樓空中神社,其電梯和裝潢都保留當時日治時期的光景,並且在牆上與販賣的部分商品敘述該百貨的歷史緣起,詳細可以參考敘述林百貨歷史的訪談與探討書籍《林百貨:臺南銀座摩登五棧樓》這本書。裡頭整體的販賣結構很像在地化的誠品,其販賣的商品為高單價,多為觀光性質,但走走享受一下當年的氣氛也並無不妥,算是選擇當地伴手禮的好去處。



國立台灣文學館
從史前荷西一直到明清時期和日據時期、直到光復不斷改建結合的建築物,是因為古蹟重劃在利用的政策而保留下來,委託成功大學建築系所全程修復該館,而今成為臺灣首座國家級文學館,裡面有豐富的蒐集、整理、典藏和各種研究臺灣近代文學史料。其中文學管會固定推出論文相關《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和通俗的《台灣文學館通訊》期刊,來展示出裡頭研究的主題和近況展演。也會出版相關文學作品的考究和近代文學者小傳。其中最特別的是裡頭關於台文和原住民文學的展演部分。

整體來講,台灣文學館是難得展演的動線和觀展都相當舒適的地點,雖然有絕大部分建築還在修建,並且越修越華麗的趨勢,但展覽內容和主題都相當有意思。例如:對於文學漫畫與流行音樂創作者許丙丁的特展,就用各種不同的圖像結合,並在實體和文本之間有所巧思,而不是呆板的展出文字作品和漫畫作品就某方面在小型的展覽空間,文學館的操作和展覽方式運用的都還不錯。並且也出版了講述關於策展人在台灣文學館展佈的經驗分享與分析。



藍晒圖文創園區
基本上與各地文創園區類似,但比起酒廠或是菸廠的整體工廠在利用,台南的「藍晒圖文創園區」因為是舊司法宿舍以「藍圖」為概念,所做的再老舍在利用,整體而言比對面的新光三越百貨大樓還來得吸睛。並且不像背部和許多文創園區攤販只到下午收攤,藍晒園區直到晚上都很熱鬧且有相關當地的文創廠商進駐其中,從餐館到手作;圖文和精工都在其中,比曾被探討北部過於商業化的文創園區,更多了點創意和地方溫度的藝文空間。

裡面牆上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壁畫,有著藍色的吉祥物「BLUES」作為該區的地標,加強群眾對此「藍」的印象。裡面也有不同主題的自創品牌和繪本書店,甚至有相關的同人誌與台灣地方為特色的文創商品。其中也有一些日式和歐風特色的店家,和料理飲食提供遊客參考。



故整體來說台南相當多有趣的巷弄特色商店,和可以讓人挖寶的地方,看似平凡的的巷弄有時只要不停走到前頭,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鮮感,並且在地文創新舊結合跟產業的轉型也很主動且讓人印象深刻,也不愧為台灣文化之都。但有一個較為奇怪的地方,雖然台灣走過日據時期或是日治時代台南曾是日本建設主要之都,但台南周遭許多店家都有仿日、從日的感覺,甚至連老屋翻新再利用有時候也刻意做的「很日本」,不知是復古、還是哈日?或則是一種商業上「日本東西就是好」的考量?

比起刻意全盤的去仿日式風情,不知為何有著台式老屋和日本風格甚至各種元素結合的台南樣貌,反而才更為吸引人。而台南未來的樣貌究竟是台灣文化古都,還是只想成為另一個日式風情地,也只能看當地人們和店家的選擇。



-----------------------------------------------------------------------------------------------------------------------------



番外-《營長的除靈方法》與《我是蛙人》台南政大書城座談會



台南行最初是受到《我是蛙人》作者的邀約而來到政大書店開一場小小的座談簽名會,當然許多親朋好友也都跑來串門子。比起《我是蛙人》作者認真準備簡報要來好好說一下自己那被分類在神秘的「愛情/生活」類別的軍中蛙人秘史,完全沒準備只給主持人問題集的我,基本像是來打醬油的。

而感謝主持人拉拉能言善道的幫我介紹這本《營長的除靈方法》推坑給現場的群眾,也把我準備的小禮物送出去,比起劉楷的求生小手環,我的狙擊兵扭蛋真的不是很討喜(笑)。此外劉楷和拉拉也說了很多可以炒熱氣氛的話題,有獎徵答也順利的結束,感謝幾題回答《營長的除靈方法》的粉絲們,很謝謝你們來這沒什麼在宣傳和經營粉絲團的作者場子捧場。



其中幫一位粉絲畫了「營長和佑佑」有點難倒最近很少畫畫的我,雖然我對於驅魔師這角色沒有太大的愛,但還是很開心有人喜歡他,然後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應該是裡面的小配角「阿江」那三人組吧,畢竟那三個人真的比較貼近我炮兵生活軍中同胞的寫照,但好似不是很重要。

另外還有馬上買書的讀者和一起拍照的粉絲真是謝謝你們.大老遠來這裡支持,希望你們對於實體書後面附贈加寫的特別篇會喜歡,之後還是會繼續創作,而可以偷偷說《我是蛙人》的作者劉楷也預定會寫一些「特別」的新書故事,跟大家見面,基本上應該還是跟他本身的故事有關,也請大家期待。

而這邊也預定是與留守番要合作推出《335日軍中手札》關於台灣軍旅生活寫實BL故事,目前仍在修改跟溝通中,請大家期待。並且《營長的除靈方法》的全文和後續都可以透過「米國度」或「巴哈姆特」觀看。謝謝各位。


文章原址:《南台台南》我的座談走馬看花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民國無雙愛好者
白衣服的年輕男子就是劉楷嗎?
2018-09-26 06:39:44
陸坡
那是小弟我XD
2018-09-26 09:37:58
積積陰陰德
我只注意到旅店牆壁的插畫
畫那種插畫感覺會睡不著
2018-09-26 07:05:45
陸坡
我跟本田君睡了兩晚..
2018-09-26 09:38:2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台南是華夏文化在台灣的發源地,太偏重日系風格反而會喪失其本土特質
2018-09-26 07:38:35
陸坡
我也覺得雖然日治時期的古蹟和歷史留下很多蹤跡
但全盤以當時袋做為賣點,有點可惜了...
2018-09-26 09:39:36
民國無雙愛好者
原來有眼不識泰山,失敬失敬。
2018-09-26 14:15:08
陸坡
我不是泰山,只是個常被8+9搭訕的肥宅[e3]
2018-09-26 14:37:50
任孤行
鬍子很好看耶
2018-09-27 18:00: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