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口口聲聲批附隨組織 這些泛綠高官都和救國團關係匪淺

—— | 2018-08-08 13:43:45 | 巴幣 4 | 人氣 194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黨產會調查認為,救國團是蔣介石於政府遷台後,於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議決議成立。救國團成立至今資產新台幣56.1億元,資產將全面凍結。目前15家青年活動中心等營運,未來都必須向黨產會申報財產。

救國團馬上開記者會反駁,救國團主任葛永光痛斥,「今天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黑暗的一天」。對黨產會所言,他認為全是陳腔濫調,黨產會所為已涉違憲,救國團絕不接受處分,將採取司法訴訟捍衛現有權益。

其實這個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讓人想問的是,救國團跟許多人的生長歷程都發生過關聯,甚至曾經為救國團奉獻過心力,那這些人,算不算是也是附隨組織的成員呢?


蔡英文總統曾經是救國團的講師

去年10月,黨產會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第二次聽證時,救國團的委任律師劉日坪就揭露了不少綠營人士都曾是救國團的一份子,其中蔡英文總統竟然也赫赫在列。

由於黨產會的調查報告中,特別引述故總統蔣介石在民國47年的日記中的記載內容,其中提到,救國團隸屬國民黨領導是一件好事,未來全省優秀學生可由黨組訓;另提到國民黨380次會議也說,救國團工作呈報中央,接受國民黨領導。

劉昌坪當時即反駁,他個人不是歷史學者,但他認為,蔣介石跟其他歷史人物一樣,其言論「不能太過盡信」,畢竟蔣在世時,也曾主張過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後來有做嗎?這真的是他的意思嗎?」

接著他即透露了一票名單,其中他說,蔡英文總統在加入民進黨以前為無黨籍,民國81年受邀到救國團講授「國際經貿事務貿易與法律課程」。

其實不只如此,民國84年即1995年4月15日,就在救國團的台北市劍潭活動中心有一場「從GATT到WIO──烏拉圭回合後的社經問題研討會」,這是由救國團舉辦的活動,當時是政大教授、也是行政院公平會委員的蔡英文也是研討會提出論文的報告人之一。

蔡英文在研討會裡頭即指出,大陸應該比台灣先入關,在大陸未入關前,台灣入關也會延後,因此現在最重要的就是看五月間大陸是否重回日內瓦協商。

她指出,中共當局對於歐美國家提出以已開發國家身分入關非常不能接受,因為大陸為了入關,經濟環境已經有重大改變,如果不能以開發中國家身分入關,損失更多,如果談判一直延續,甚至中共退出,對台灣入關進度影響就相當重大。


蘇嘉全大一參加過救國團健行 施錦芳還當過青年活動中心主委

劉昌坪當時還說,立法院長蘇嘉全是民進黨籍,蘇自己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曾提到,他大一寒假參加救國團健行,對領隊能言善道印象深刻,讓他對團康產生興。劉昌坪並說,連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過去都曾任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主委。

他表示,即使在扁政府時代,高雄的區域立委林岱樺在2001年還擔任高雄市團務指導委員,立委許智傑2005年擔任指導委員,台南市議長賴美惠也擔任團務指導委員6年,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現在是總團部指導委員,他們都是民進黨籍,顯示救國團並無黨派色彩。


賴清德也跟救國團辦過活動

2011年10月16日,為配合響應體委會鼓勵全民騎乘單車,及「配合」救國團的16歲成年禮單車活動而舉辦的「打造運動島—台南市100公里單車成年禮活動」熱鬧上路,吸引了約2000人參加。當時的市長賴清德也親自出席,他說,他正在打造從嘉南大圳到烏山頭水庫的45公里長山海圳綠道,可步行及騎單車。

那天的活動全程近100公里,包括台南海事、南一中、光華女中、中華醫事大學等10多所學校學生、眷屬及許多單車隊伍、民眾共襄盛舉。賴清德表示,台南市規畫從嘉南大圳口到烏山頭水庫,打造45公里長的山海圳綠道,隔年5月就可完成嘉南大圳口到南科的綠道,「這條綠道貫穿生態、歷史文化與水利,是適合全台灣及國際朋友騎單車的好地方。」


謝長廷羨慕救國團與日本自民黨深厚關係 自曝日文是在救國團學的

葛永光去年4月還曾透露,救國團還有一項優良傳統,是社會所不知的。救國團首任主任蔣經國於一九六一年受日本自民黨邀訪,與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會面,佐藤榮作曾當下指示時為日本青年局長的海部俊樹(後來的日本首相)與救國團為對口互訪單位,這項日本官方與台灣民間社團互訪的慣例,是台日斷交後,民間與官方互動的另一扇窗口。

他說,這項傳統連駐日代表謝長廷都感到羨慕,因為層級很高。謝長廷曾主動參與自民黨組織部長宴請救國團的晚宴,謝長廷在晚宴中目睹救國團與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互動交流的盛況與熱絡情形,頗為感動,還主動跟葛永光說,過去他受益救國團甚多,「我的日文就是在救國團青年服務社學來的。」


前民進黨籍國代、FAPA創會成員楊嘉猷在救國團工作 蔣經國為他寫推薦信

民進黨初創不久時,擔任僑務部主任,後來還代表民進黨參選當選國大代表的楊嘉猷,早年也在救國團工作,據他當年自述,蔣經國擔任救國團主任時,還替他寫過推薦信到日、美兩國,介紹他去留學。後來因為他在海外參加了學生運動,就受到檢舉而影響他的發展。
楊嘉猷是色彩鮮明的獨派,是80年代海外台獨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創會的中央委員、南加州分會長,以及總會會長彭明敏的特助,後來他還跟蕭泰然、許丕龍、楊子清、陳隆、楊黃美幸、林哲雄、陳昭南等成立北美文藝協會。1989年,他接受民進黨當時的主席黃信介的徵召,返台加入民進黨並參選台中縣縣長,只以少數票數之差落選。但1992年以最高票當選台中縣第四選區國民大會代表。


時力林昶佐還得過救國團辦的流行音樂大賽亞軍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因擔任閃靈樂團主唱,具有國際高知名度,創作音樂獲得不少獎項。林昶佐自己跟媒體爆料,他在整理獎杯時,發現多年前曾經參加台北熱門流行音樂大賽,得到亞軍、最佳主唱、最佳創作等獎項。

他說,但因主辦單位之一是救國團,他開玩笑稱,救國團被外界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而當時參加比賽得獎的獎金大約幾萬元,算是間接拿到國民黨的黨產,但是與幾百億的黨產相比,只是小數目。
林昶佐還說,他擔任立委後,還得到英國金神獎的肯定,還有參與國際特赦組織,所獲頒的小徽章,都讓他珍藏。問題是,如果救國團是附隨組織,林昶佐幾萬塊獎金要不要還呢?

來源: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