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心得】文豪Stray Dogs 2-太宰治的黑幫時代

炎忤 | 2018-07-18 23:20:53 | 巴幣 30 | 人氣 4803

書名:文豪 Stray Dogs 2 太宰治的黑幫時代
作者:朝霧カフカ
插圖:春河35 (同漫畫作者)


這本其實買有一陣子了,但都沒有時間好好看完它,前幾天才看完。

我沒有看過其他文野的小說,只有看動畫、漫畫,和不久前上映的劇場版。

而會買這本的原因是剛好要湊免運費,就在文野小說中做選擇,最後才選定這集。這集小說的內容,正是動畫二期前4話的原著,而那風格劇變的4話,讓我對文豪野犬這個作品更加喜愛。

以下會以小說和動畫內容,做無雷和有雷的心得。(圖多文也多)(寫著寫著就變成分析了)




。無雷心得:
雖說書名為「太宰治的黑幫時代」,但幾乎是以太宰的友人─織田作之助─的第一人稱敘述,可以說是本書的主角了,在動畫的4話CV表中也是排第一個。


織田作之助(通稱織田作)(CV:諏訪部順一)

故事背景是敦遇到太宰,進入偵探社時間線的4年前。這時18歲太宰還是港區黑幫的幹部,而織田作則是黑幫的基層人員。他們兩人加上黑幫的情報員坂口安吾常常到酒吧喝酒聊天,三人之間有著超越立場的友情。



三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合影

有一天,安吾突然失蹤。奉首領森鷗外織命進行搜查的織田作,在太宰的協助下展開調查,卻查出安吾疑似為間諜。再加上名為「擬態」的犯罪組織前來攻擊......!?(以上截自書背簡介)


坂口安吾(CV:福山潤)

其實看不論是原著或是動畫,我覺得劇情方面都掌握得還不錯,除了那讓人問號的反派目標。小說一定是比較能夠描繪到心理層面,但動畫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畫面,它呈現出來的風格和第一季相差甚遠,色調變得較為深暗,還有種是在看電影的感覺。



我覺得先看完小說再看動畫,會比較理解劇情,因為動畫一定會刪掉很多細節,而且在了解一些設定後,就能更享受動畫的呈現。這是我難得覺得小說改編動畫,說不出什麼缺點的作品。

關於角色部分,我本來就超愛太宰,我想就是因為太宰,我才會很喜歡這個系列作品。在黑之時代篇,展現了他的過往,解答了他加入偵探社的理由,還有他心裡那塊軟肉。

當時在追動畫的時候,mamo(宮野真守)的表現讓我超驚豔的,完全把太宰平時耍白癡、認真時黑化的聲音都讓我起雞皮疙瘩。結果mamo就成為我第一個喜歡的聲優(*´∀`)~♥,雖然現在最愛的是神谷啦

織田作的話,雖然他在第一季完全沒出現過,但是他的存在對這部作品有了非常大的影響,對於太宰可說是一個人生指標、一輩子的朋友。

織田作真的是一個好男人,雖然偶爾有點天然,但這是萌點(=´ω`=)

其實文野中我沒有特別萌哪個CP,但認識織田作後,秒站織太啊啊!

是說劇場版還消費了一次織田作啊

然後安吾,不劇透的話我只能說,明明安吾的重要性比芥川高,但上了封面的卻不是他啊!是不是沒塞錢給繪師( ˘•ω•˘ )

動畫4話,出現兩次OP,兩次畫面不太相同,有些畫面就是動畫中的劇情,但是我覺得這兩個OP超棒的!!!可以說是我看過最好看的OP了,簡單來說就是帥爆了!隨便截一張都可以當桌面。

而且OP本身就超好聽,是SCREEN mode的「Reason Living」,感覺都可以直接當作太宰的角色歌了,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歌詞。我只聽過兩首SCREEN mode的歌,但是兩首都超喜歡。








明明是小說心得,我好像都在講動畫的部分(汗),可能是因為比較有感受的都會劇透吧。

。有雷心得:
拿OP圖防雷,沒看過本集小說or動畫二期的趕快離開吧。




首先我要說,織田作你真是個好男人!!!

織田作讓人喜歡的點可能跟別的人氣角色─像是太宰、亂步、芥川等人─不太一樣,文野的人設作得很好,畢竟這本來就是作品的特色,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個性,但織田作給我的感覺一直是很淡的人,有點大叔的滄桑感,對於太宰的話也從來不會吐槽,個性也很難描述,或許是第一人稱的關係。

雖然他的異能「天衣無縫」在劇情當中被說得多麼厲害,但是對讀者來說也只是五花八門的能力之一。

我想在這個世界觀成形時,織田作的命運也被決定了。織田作的犧牲是牽動著整個劇情的巨大齒輪,織田作沒死,太宰就不會離開黑幫,敦也就不會因為太宰的邀請加入偵探社了。

但是織田作死掉的理由真的太扯了啦!「擬態」的成員想要在戰爭中死去,而只有織田作能夠打敗他們,所以逼得織田作去送死?你們是不會一人一子彈自殺嗎!

我覺得這是整個故事最大的吐槽點。


。那些動畫中沒提及的原作片段

接下來讓我話說從頭,在小說的第一頁,就節錄了真正的織田作之助的文章《可能性的文學》:

「目前我人在東京。在銀座小巷的宿舍裡開始寫下這份原稿的數小時前,是在銀座一處叫做「魯邦」的酒吧裡和太宰治、坂口安吾兩人一起喝酒─實際上是太宰治喝啤酒,坂口安吾喝威士忌,我則為了今晚熬夜趕出這份原稿而只喝咖啡。

話題剛好提及某位時髦小說家,他把小說當作追求女人的工具。坂口安吾說那傢伙是笨蛋後,太宰治接著用津輕方言說:「就算想拿我們的小說當作追求女人的工具也辦不到呢。一旦寫出我們這樣的小說,女人指會感到不舒服,追求也理所當然會失敗。」

作者在後記寫道,這個故事的源頭來自太宰、織田作、安吾三人的合影,而織田作在拍完照片的9天後就因病過世了,太宰和安吾也在不久後相繼離世。

也許織田作在本書中的命運就是被現實的死亡給定死了吧 ,好難過。

順帶一提,上述太宰對於將小說作為追女人的工具,在動畫中也有改用,將「小說」變為「異能」了呢。

可能是真的塞不下,很多有趣的片段都在動畫中被刪了。

像是太宰撞自製的超硬豆腐自殺失敗,沾醬油卻很好吃,約好要讓織田作吃吃看的。(然而這是個虐點)

這裡又忍不住想提到安吾說織田作太寵太宰了,讓他亂說些有的沒的都不吐槽(笑)。但或許這就是織田作的萌點了吧,面癱天然呆,對別人的話語太過認真了,就連首領都忍不住說:「有沒有人對你說過,『多吐點嘈吧』?」


可以先羈押首領嗎www

太宰跑去織田作認識的咖哩店,吃到了超辣的咖哩也超好笑。

太宰:「為什麼咖哩飯會這麼辣?難道是對人類感到怨恨嗎?若是能夠做出比較不辣的咖哩,食用的人也會增加啊。這是對飲食文化的怠慢!」
織田作:「要是再繼續增加,就沒有人要吃其他料理了,飲食文化將會崩潰。」
太宰:「原來如此。」

你們到底在說些什麼啊XD


大阪生雞蛋咖哩飯(現實中的織田作之助愛吃的料理)


。織田作的人生觀

織田作是一個不願殺人的黑幫成員,以至於他只能屈居於基層,做一些沒人願意做的打雜事。(雖然太宰表示想去拆炸彈)

他在14歲時就是個殺手,他從殺害目標家中拿走了某本書的上、中集,他非常喜愛書中的故事。但是他沒有下集,遇到的男人跟他說:「那麼就由你來寫。」

男人說:「寫小說,就是在寫人。寫人如何生,如何死。就我來看,你有這個資格。」



從男人那裡得到了下集,然而最重要的部分卻被撕去了,書中一名殺手正要說出為何他停止殺人的原因。最後織田作決定由他自己來寫,為了了解人類活著這件事,他停止殺人。

男人就是夏目漱石─那本書的作者,織田作在想,該不會夏目知道他是殺手,才希望他「拯救他自己」?

織田作與這本書和夏目的相遇,改變了他的一生。

他的夢想是:「有一天當我脫離黑幫,可以自由去做任何事時,我要找一間看的見海的房間,坐在桌前......我要成為小說家。」


Flag立好立滿


。織田作 V.S. 紀德

兩個人的異能都是能夠預知幾秒後將發生的危險,他們的人生觀卻完全不同。

織田作藉著不殺人來尋找自己的人生意義─成為小說家,而紀德則是寧可殺人,也要在戰場上死去。

也許織田作想成為小說家,想寫出什麼樣的東西他自己也不明白,但是他在過程中慢慢體會,不殺人、幫助孤兒......他的人生是有意義的。

紀德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讓自己和部下們能以軍人身分死去,因此不斷尋求戰場。雖然他跟織田作說不可能改變生存方式的,但是他也說,如果能像織田作一樣,試著成為軍人/殺手以外的角色,也許就能改變。

雖然理性上能理解紀德被背叛的孤獨,以及身為軍人的榮耀,但是感性上還是無法洗白他們,連小孩都殺,根本把軍人的榮耀踩在地上了吧!

但這樣的人,卻打壞了織田作的理想,收養的孩子們被殺,如果他不去打敗紀德,可能會死更多人。而且,要不是因為他,孩子們就不會死,他把孩子們的死視為他的錯,等同是他殺的,他已經沒有資格成為書寫他人人生的人了。



但是「擬態」的理由真的很遷強,也是劇情的敗筆。

。太宰V.S.紀德
太宰和紀德兩人都一心尋死,太宰還好一點,要死都自己去死,不會拖人下水(......我好像打臉現實的太宰了==)

織田作對紀德說:「一開始,我認為你和太宰很像,看不見自己生命的價值,期望死亡,因此跳進暴力和戰鬥當中。不過不是。那傢伙不過是太過聰明的孩子。只是獨自被留在黑暗中,在遠比我們看到的世界更加一無所有的虛無世界裡,一昧哭泣的孩子罷了。」

太宰的過去沒人知曉,他經歷過什麼使得他成為現在這個樣子,連最了解他的織田作都不知道。其實這樣一個神祕的角色真的很吸引人。

太宰在勸織田作別去送死的時候說:「我之所以加入黑幫,是期待會發生什麼事。暴力或是死亡,本能以及慾望,只要待在赤裸裸地表現出這些的人們身邊,我就能在更近的距離下見到人類的本質。如此一來就能找出某種─這麼一來,我想我就能找到某種活下去的理由。」

相較之下,紀德的理由還單純多了,雖然沒邏輯。

。安吾

一開始因為人設的關係沒有很喜歡安吾,但是看到後來也覺得他有很多苦衷。三人在酒吧的時光,是不需要偽裝的,不用去煩惱身為三面間諜的事。



太宰失去了織田作,安吾也是啊。稍微覺得太宰對安吾太過不諒解了,雖然太宰自己是說:「我並不難過,一開始我就知道會這樣。不管安吾是不是特務課的人,凡是不願失去的事物必定還是會失去。所以事到如今,我已經沒有任何感覺了。值得追求的事物,總是會在得到的瞬間消失。沒有任何事物值得延長痛苦的人生去追求。」

對於三人的立場,太宰或許真的沒有難過,但難說沒有失望之情。他先是失去了安吾這個友人,而後又失去了織田作。

其實他們兩個,都沒有能力拯救得了自己的朋友。

明明是安吾的回合,卻又講到太宰了啊(汗)



。織田作V.S.太宰

他們兩人的關係是整個故事中最值得觀察的部分,有許多前後呼應的地方,織田作的思想也影響了太宰後來的行為。

織田作看起來始終對於太宰的價值觀不抱任何感想,總是冷靜地聽太宰說自殺失敗的事,原因沒有特別描寫,但或許是一個人整天都在喊死,卻從來沒死成,正常人都不會當真的吧,更何況是太宰,織田作大概想像不了他真的自殺成功吧。

而且他也認為沒有人能打開太宰的心房。

「或許應該要有人硬是把太宰綁起來,打開胸口的蓋子,將吸塵器的吸頭塞進去才對。應該痛毆大叫抗拒的太宰,讓他安靜下來,再把他心中那些彆扭的東西,全部拖到陽光底下,一一踩爛也說不定。
「不過既沒有那樣的吸塵器,也沒有那種胸口的蓋子,更沒有那樣的人物。一切都只存在於眼睛看得見的形式,一切都只不過是擦身而過。
「於是人類能夠做的,就只有沉默地站在和別人之間的深溝前。」

但是在與紀德的決戰時,他感到有些後悔。他和安吾之所以能待在太宰身邊,是因為他們理解太宰是孤獨的,卻不踏入其中。

「不過現在,我有點後悔,沒有毫不客氣地踏入那份孤獨當中。」

動畫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兩個地方的呼應。瀕死的擬態成員拿著槍指著太宰,而太宰卻毫不懼怕地走向前,織田作緊張地要喊住太宰。


以及,最後織田作要前去和紀德的決戰前,立場對調,變成太宰要喊住織田作。



他們都沒能拉住對方,卻有一個人永遠回不來了。

我成為mamo粉的片段也是上上面那裡,太宰的低音有些沙啞,有種處於瘋狂邊界的感覺。

「拜託,帶我一起去。讓我從這個氧化世界的夢裡醒來。」



而說到織田作在太宰心裡的分量,很明顯是多於其他人的。

在勸織田作別去的時候,他甚至還說「去依賴別的事物吧,期待會有什麼好事發生」,這種話他最沒有資格講的,還是說,織田作就是太宰認為的「好事」?

要求首領派人去幫助織田作時也是,首領問他去救織田作沒有利益可得吧,太宰回答:「的確沒有利益。我要去是為了一個理由,因為他是我的朋友。」

其實太宰做出這個決定時,我覺得他已經踏出了一步,我說不太來,只是覺得他對織田作敞開了心了,願意讓他理解他了。

然而他還是來遲了。這邊我看幾次哭幾次。

失血的織田作說,太宰是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的。

「你自己應該知道才對。不管是置身殺人那邊,還是救人那邊,都不會出現超越你的大腦預測的事物,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地方能夠填補你的孤獨。你將永遠在黑暗中徘徊。」

「織田作......我......該怎麼做才好?」

「到救人的那邊去吧!
「既然兩邊都一樣,那就成為一個好人。拯救弱者,守護孤兒。不管是正義還是罪惡,兩者對你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那麼做會比較棒。」

「你怎麼知道。」

「我知道,我比任何人清楚。」



這段織田作把太宰眼睛的繃帶拉下來,是動畫原創的。是在太宰答應他會去當個好人之後,這個動作除了畫面很好看以外,代表的大概是解開太宰的束縛,讓他能夠看見光明的世界。

在原作這裡是織田作說了夏目漱石給他的下集中的台詞:「人類是為了拯救自己而活。在死前便會明白這一點。」(在動畫裡是在紀德與他的最後一槍的時候)。

說完想要點菸,但已經沒有力氣了,是太宰幫他點的,我覺得這裡描寫的讓人感到很淒涼。



最後,我們知道了太宰離開黑幫的原因,認識了一個對太宰來說很重要的男人。織田作的精神可以說貫穿了文豪野犬這部作品,不要放棄自己、成為一個讓他人能夠認同的人,這在後來的敦、鏡花身上都展現出來了。

差不多就說到這裡了,就再讓我講一個小bug吧,這集小說最後寫到織田作的墓上並沒有刻上名字,但是劇場版中,太宰去掃墓(?),畫面移到了墓,很清楚能看到「Oda」(織田)。

原本還想寫芥川和鷗外的部分,但是可能也只是幾句話而已,於是作罷。

一邊打心得,一邊翻著小說,也思考了一些這些角色的心理以及彼此的關係,也許有點太感性,有過多的腦補,又也許有不詳盡的地方,還請見諒。

也許文豪 Stray Dogs是一部中二的戰鬥番,但我認為他是有寫出靈魂的。我們總會在角色身上找到自己,跟著角色一起心痛、一起成長。


創作回應

川流不息
一直都覺得文豪很好看,不會完全女性向的 只有男角,像鏡花就是可愛型和服女

我是一二季連著追,接連剛看第二季時,免不了一些失落,就是前季延燒劇情正火熱,可卻支線大開好幾集,不過猶如你說的,因為有太宰 這系列更加喜愛,不僅滿足太宰粉,更明示核心價值。

織田VS太宰 這開始的後段,都講得滿好的,我更不認為有腦補什麼的

我覺得文豪劇情很好,不是那種世界結構龐大 而是遊走狗血邊際,狂轉劇情走向
卻不失控亂象,就連朋友問我 我應直說劇情很好。

文豪這作品 不只檯面上明示的這些,檯面下更有大宗細處,等著讀者去體會


希望因為角色名 有許多年輕讀者 可以去看看那些多年前 老師的作品。
2018-07-19 09:31:54
炎忤
我也一直很喜歡裡面的女角們,除了可愛的鏡花,還有與謝野、樋口她們,一直想推男生朋友看,但都失敗了orz

其實現在那麼多作品,劇情、動作場面、人設,觀眾求新求變,很少人會去注意一些作品核心價值。我自己也是寫心得才想那麼多的。

我自己也因為文豪去看了一些作品,人間失格、飄,不過也是有些(翻譯)風格不是很喜歡的就沒看完,像是罪與罰和銀河鐵道之夜。
2018-07-19 14:08:38
夜玖人病
哇阿阿阿,看到無雷心得我就默默的看了,結果看到有雷的部分我就不爭氣一口氣往下拉了Orz
黑幫時期我真的很喜歡❤❤
還有神谷是我第一真愛!(硬要強調)
其實我當初看文豪的原因就只是因為亂步(由神谷配音)小天使❤,一不小心就無法自拔了,請不要說我很膚淺嗚嗚嗚,因為我是真心愛上文豪了!!!
2018-07-19 17:58:06
炎忤
有時候就是會忍不住想被劇透(´-ι_-`)

我也超愛亂步小天使的<3
我好像是去年初在追夏目才喜歡神谷的,文豪是在那之前所以沒特別注意...可惜
我也老是因為聲優才去看某部作品,反而因此發現很多不錯的作品呢w
2018-07-19 18:12:42
炎忤
本來還有想要提一下亂步,但是發現已經打了5千字,而且亂步只是來推(ㄩˋ)理(ㄧㄢˊ)的,對劇情沒有特別的推進,於是作罷
2018-07-19 18:15:16
茱蒂
我從2021年穿越來了 寫的真好嗚嗚嗚 為野犬乾杯!
2021-01-14 06:57:07
炎忤
我也覺得寫得真好(欸
不過現在來看覺得我很多地方寫得太淺了,他們的好是我的文筆和片面觀點難以述說的(摀心
2021-01-15 00:53: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