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雜談】為何相對較少人關注布袋戲編劇

作者:霽嵐雪芛(´・ω・`)│2018-07-15 15:00:45│巴幣:1,010│人氣:441

  老實說我很訝異,現在的布袋戲觀眾,居然那麼多人根本不在乎編劇是誰?就像上一篇提到的,居然很多人都不知道天策和八歧的編劇就是同一個人,還說霹靂該去把龍圖的編劇給找回來?

  就算是以前,除了比較有名……呃,不管正面有名還是負面有名的那幾個以外,也不多人去特別關注或研究其他的編劇。

  這和其他載體作品的觀眾,差異非常大。

  當然不是說每個人都會想要去了解那麼背後的東西,不去了解並不是一種錯,只是真的不了解的話……我覺得還是少提這方面的話題吧,就像上面說的,連現在的編劇和龍圖的編劇是不是同一人都沒去了解,就說團隊該去把龍圖的編劇找回來,這其他人看了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嘴你一下。

  當然太極端也不好,像之前突破天際LLSS二季播完的時候,和別人吵到底是花田的錯還是酒井的錯,我到處去翻訪談,找出各種足以證明花田參與度不高、動畫企劃幾乎都是酒井一人決定的對話,然後跟對方說:「哈哈哈!看吧看吧,這證明酒井是個只會燉湯的辣雞!」

  而想當然,對方也是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所以整個爭執僵持不下,當然那時幾乎全版都在撻伐酒井,畢竟正常人都看得出來真的是他的問題。而即使我現在也同樣覺得那明明就是酒井的錯好嗎!電影版還是他監督真的是有夠讚,但是事後也有去反省那種極端的爭執其實沒有啥意義。



  然後來寫一下我認為的為什麼布袋戲觀眾沒什麼去人在乎編劇是誰?不過這個其實不是什麼艱深的問題,只要有去想每個人我相信都能想得到為什麼?

  很簡單,布袋戲根本沒有那個多元度讓觀眾需要去在乎,我就拿每季新番來做比較好了,新番一出,就是四五十個監督、四五十個系列構成出來,多數的觀眾當然不可能全看,能看到二位數的人已經很了不起了,所以每次觀眾都要去想辦法篩選出當中四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作品。

  觀眾如果不去多多少少懂一點或打聽一點這個監督和系列構成經歷怎麼樣、風格怎麼樣?如何去揀選這麼大量的作品,難道要憑直覺?而電影也是同樣的概念,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ACG或電影觀眾,會去對背後的創作者進行較深一步了解的緣故。

  但如果在布袋戲的話,觀眾就算知道了這公司裡面的誰誰誰很棒、誰誰誰很差,知道了之後能怎麼樣嗎?一個公司還是一個作品在那邊跑而已啊,又不是說還有附贈把每集裡編劇為單位再剪接一份的「各個編劇版」,能讓你從裡面挑想要的編劇所編的劇情來看。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想要去特別了解現在的編劇是誰、而每位編劇的風格實力又是如何的人,自然不多。我知道確實是有著一些人,他們研究背後的創作者,是基於興趣或熱忱,但終究來講,目的是實際取向、也就是讓自己不要看到太多難看的作品而研究的人,這還是多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83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袋戲|霹靂|金光

留言共 8 篇留言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沒看過布袋戲的問一下,編劇或監督的個人風格會對布袋戲作品產生多大的影響?

07-15 15:07

霽嵐雪芛(´・ω・`)
在其他載體的作品裡面影響多大,在布袋戲裡面就影響多大07-15 15:23
苦楝樹
我個人是認為這種連續劇形式,編劇所能做的事情沒有多少,充其量就是避免水準降低太快(絕對不可能維持水準)所以編劇是誰就顯得不重要了

07-15 15:14

霽嵐雪芛(´・ω・`)
其實也不一定,有些編劇水準是真的有在提升的

比方說東山最明顯,他一開始的實力真的是......可用滑天下之大稽來形容,某檔裡面最爛的戲幾乎都是他的手筆,可是他現在的劇情已經具有相當的水準了

周郎在職那麼久,雖然他的最大缺點從來沒有補齊過,但起碼他的優點有在進步,他對劇情結尾的掌控度其實看得出來有越來越強

還有季電也是,雖然在霹靂時是因為屢逢黃強華接手而導致風評被害,但其實大部分來看,他沒背鍋的部分也只有三四個角色比較好,後來轉職到金光,他已經可以負責一整個副主線了,雖然還是出現幾次讓人傻眼的橋段就是07-15 15:41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感覺布袋戲跟動畫比起來在劇本和讀者的研究方面就有很大差別,一來是布袋戲的公司只有那幾間又沒有原作負擔,在這種條件下編劇能充分展現個人特色而且方便讀者觀察每個編劇手法的差別,雖然會去特別認識製作組的不管在動畫還是布袋戲都是骨灰等級的讀者,但感覺對編劇有認識和研究在布袋戲粉絲中比較普及和深入。

07-15 22:47

霽嵐雪芛(´・ω・`)
如果所謂的研究是有特別深入考察,能夠剖析這個人的優劣處或說明具體風格這種程度的話,哪邊比較普及這我也不敢斷言

但如果研究只是指以有沒有最基本的認識來說,像是簡單認為「這個人負責你是看好還是不看好」這種問題的話,那絕對是動畫觀眾比布袋戲觀眾還普及非常多,起碼以巴哈用戶的觀察來說我認為是這樣的

很多布袋戲觀眾別說能不能區分誰編哪部分誰編哪部分、而因此看好誰不看好誰,他們是連編劇是誰都搞不清楚07-15 23:11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因為我不清楚布袋戲編劇的制度所以先不說,基本上一部動畫的好看難看其實編劇只能拿來當參考而已,畢竟大部分的編劇都是職業的,在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劇情基本上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破綻,不過有因為要配合作畫或者兼職多部和其他外在影響下,所以才會有有各種神奇的劇情暴走,製作組真的只是參考而已,別忘了迷家的監督可是水島努。

07-16 00:08

霽嵐雪芛(´・ω・`)
但迷家系列構成是岡田,靠岡田威名避開這部的人也不在少數

然後你說的和我講的沒有矛盾,本來就是在參考阿,就是因為有參考價值才會拿來參考阿,畢竟觀眾不是在寓言或下賭,只是在篩選自己要看那些而已,所以本來就是在參考

像這樣說吧,拿甲鐵城的宣傳圖當參考、和拿系列構成是大河內來當參考,哪個比較能避開甲鐵城?

確實看STAFF不是萬用,就像前幾天我也才和別人提到光看STAFF就掛保證這是神作這太過頭了,錢或時間不夠再好的STAFF也無能為力,但是也已經夠有用了07-16 00:40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說真的我是認為實際上看過一兩集在作評價是最可靠的方法,剩下來的都是玄學,當然製作組可能成為我看一部動畫的誘因就是了,至少龍之子的原創沒讓我失望過,話說可能當時只有看過龍虎和未聞,我對岡田的印象超級好。

07-16 00:57

霽嵐雪芛(´・ω・`)
前三集品質最有指標確實有這樣的講法,不過不少人,像我,都是名單一出來就鎖定好要看那些,這時就是先靠STAFF來選,接著開播後才會用前面的集數把之前選出來的作品再選一便

另外......呃,其實未聞也是岡田被當作地雷的原因之一,真的不少人覺得這部很難看,雖然我是覺得還沒那麼糟啦,起碼作為入宅作來說,真的挺適合的07-16 01:19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抱歉沒有看清楚內文

07-16 01:04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解釋一下龍虎是入宅作,未聞是看完龍虎看的,我自己是看公司,原作改編的的我基本上在開播前就會看過原作不想看動畫,所以大部分只追原創動畫,碰到雷作的機率也大大提升。

07-16 01:33


知道是誰幹嘛。都那樣爛

10-10 04: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咦?難道大家都不... 後一篇:【雜談】淺談霹靂與金光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