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DARLING in the FRANXX ED ──《トリカゴ》by XX.me 音樂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8-06-17 17:00:47 | 巴幣 8 | 人氣 449





鳥籠。


這首曲子剛好呼應到本作(DARLING in the FRANXX)其中的一個重要元素。


然後,筆者想起最近補的一部熱血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的其中一首ED。






有看本作的人就會知道,鳥籠裡所關的「鳥兒」就是那些孩子,被要求跟叫龍戰鬥的那群孩子。


不過,如果有仔細聽歌詞的捧由們,應該有聽出什麼吧?







透過教室的窗  懵懂地向天空低問


「我是為何而活著?」不明白啊


被迫學習的,淨是不想去得知的事物


不知不覺中  就連自己的話語也早已盡然全失


教科書的空白所描繪出的理想自我


不再被大人們任由擺布


而擁有飛翔中的鳥兒一般的自由


明明讓我有了夢想   將之實現的能力


卻連些許也不曾給予   只是變得更加煎熬


甚至連裙子的尺寸   也都是被決定好的長度


想做的事都還未完成  我又存活於何處呢?


感受到發自內心的心聲、便是「我就存在於此」


天空 明明是如此耀眼奪目…




這所謂鳥籠,指的好像是現代的教育體制耶。













平行世界這個梗,已經有很多人玩過了。


好比說楓之谷的皇家神獸學院。


真正把平行世界在劇情推進上發揮到極致的,大概就屬科幻作品為大宗。


像是命運石之門。


不過,如果不要那麼複雜,單純一點呢?


只是運用兩邊的世界相同的角色有差不多的性格,例子的部分,個人目前想的到的,就是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的第二首ED。


出久是冒險者,轟是貴族王子、卡醬是蠻族首領,這些令有看過我的英雄學院的觀眾來說,無疑是能會心一笑的。


個性都有呼應到。






繞回鳥籠這首歌,個人認為,這其實不只是有呼應到兩邊的角色,連世界觀也是呼應的對象。


本作的劇情講述的這群孩子,以及必須打倒叫龍無論任何原因的這個設定,如果放到現實世界,就很像是我們,被工業時代沿用至今的教育體制洗腦成工人一樣。


做好功課,考好考試,拿好成績,無需任何理由就是「一定」要做到。


然後出去學校之後「一定」得找個好工作、「一定」得買個好房子跟車子、「一定」得找個好對象,自己真的想做什麼,隨便啦,鳥籠外面有人在毒害環境耶,隨便啦,反正「一定」都是政府的錯,自己「一定」是受害者啦。


總而言之,記得「一定」要賺錢賺得比別人多喔,除此之外的事情「一定」都不重要啦。


就這樣,莫名其妙過了幾十年最後躺在棺材。


嗯…….





好吧,或許這樣講很牽強。


但本作可能是受到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啟蒙啊,一些似有若無的暗示一直很強,特別是在某方面(嘿嘿),讓我不自覺對這種暗喻手法多了一些敏感度。


可能筆者太敏感了吧,但我還是覺得,科幻巨大機器人為題材的本作,在其ED莫名搞出學生制服出來,好像平行世界一樣,這絕對不只是要討好目標客群而已。


ED導演、作曲者,或者是本作的製作組,他們是想要告訴我們一些什麼也說不定。






原作者名在右下角,來源不明若清楚者請告知





看來該補番了(謎: 原來你已經棄了喔?)




然後,看本篇文章的捧由們,如果你還是在學學生的話,上面說的一些「一定」到底是怎樣?自己要好好想想。      >.0























喜歡文章的話不妨到粉專按個讚:黑糖醬 mistakesugar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會不會有人跟你說藍色窗簾((((舉手發問
2018-06-17 17:04:0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一定」會 [e35][e35][e35]
2018-06-17 17:09: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