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推坑]踏入有病世界,一睹輕小說家之間的戰爭

作者:續夢弦、│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2018-06-06 00:45:16│巴幣:6│人氣:542


前言:
 
先說,我是這部作品的腦粉。
 
所以,如果有人覺得我之後的文字會有所偏頗,請按上一頁離開吧(跪
 
交流倒是歡迎的(笑
 
不管這部作品最後是好是壞,我都絕對會見證下去,不會離棄。
 
對於我來說,這部作品的意義非常重大。
 
因為這系列的第一集是我升上高中後買的第一本小說,更是我之後開始看台輕的契機。
 
第八集則是我在考大學前買的最後一本小說。
 
至於之後想要模仿大家寫出一篇屬於自己的小說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然後就是,非常抱歉那麼久沒有動過筆了(汗
 
正篇:
 
這是一個少女拯救心愛的少年的故事。
 
這是一個少年尋回本心的故事。
 
這是一個持有不同信念之人互相碰撞、追逐,又互相扶持的故事。
 
世界觀簡單粗暴,就是外星人綁架了六所學校一年,為的只是要看到世上最好看的輕小說。
 
而六所學校需要各自培養出最棒的寫手,在一年後進行最終之戰,唯有寫出了最好看的輕小說的學校才可以生存下去。
 
因此。
 
——不寫作,就會死。

----------以下文字來自巴哈試閱文章----------

早上第一堂課來臨,輕小說課。現在只剩下國文課跟輕小說課了。
上課鈴聲準時響起,戴著厚重圓眼鏡的數學老師,也十分準時地走了進來,他手中抱著厚厚一大疊輕小說。

等等,數學老師?應該由國文老師授課吧。
「起……」原本正要高喊全班起立、敬禮的班長愣住,說道:「老師,你走錯教室了,這堂是輕小說課。」

「我們C高中總共一千四百多名學生,三個年級,共三十個班級。」數學老師揚起眉毛,解釋:「現在全校都在上第一堂課,班長,你覺得我們學校有三十個國文老師嗎?」
「這、這個……好像沒有。」班長低聲回。
「這就對了。」數學老師將一大堆輕小說散亂地放在講桌上,「好,那敬禮免了,開始上課。」

……

數學老師抓起一本輕小說,以藏在厚重鏡片下的雙眼觀察,似乎在考慮怎麼教起,這對所有老師來說都是一項大挑戰。
「拿出妹控氣概吧」我看見了那本書的書名。

封面上是一個身材嬌小、俏臉生暈,頭髮略微蜷曲的褐髮美少女。
「妹系作品,輕小說流行的元素之一。」數學老師皺眉道:「其實老師也不是很懂,你們傳閱一下這本書,今天的目標,是每個人寫出一篇妹系短篇輕小說。」

「昨天經過討論,決定由老師們作為評審,參考段考公佈名次的方法,每個禮拜五放學,在校內『公佈欄』處列出小說家排行榜,公佈當週輕小說寫得最好的前二十名學生,並集中起來,加以精英式培育。」

----------以上文字來自巴哈試閱文章----------
 
有夠簡單明瞭對吧?比起早就被玩到爛掉的異世界系或是未來系,有病系列的世界觀對我來說實在是討喜得多。
 
科技方面只要用外星人的設定就搞定一切,也沒有什麼魔力什麼魔法的設定去補充解釋。
 
所以劇情一向都沒什麼BUG出現,至少不會出現連作者自己都忘了特別設定的解釋嘛(笑
 
也不會出現世界觀簡介居然需要三千字的情況。
 
在這個故事之中,我能看到許多許多的舊梗。然而,它們通通都被玩出了新花樣。
 
明明是早已被玩爛的橋段,看起來卻有著莫名其妙的新鮮感。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咖啡的用心之深絕對不是讀者可以想像到的。
 
像是少女上學咬吐司的情節,在有病01看到的時候實在令我為之驚豔。

----------以下文字來自巴哈試閱文章----------

「收下吧,弟子一號,這是攻略本。」

……攻略本?
我半信半疑,將紙片展開,大聲讀了出來。

「早上七點整,沁芷柔咬著吐司跑著去上學時,與弟子一號撞了滿懷。」
「沁芷柔跌倒在地,嬌嗔道:『笨蛋,你沒有在看路嗎?』接著弟子一號將沁芷柔扶起,兩人締造初始的回憶。」
「中午時,弟子一號再次出現在沁芷柔面前,以賠罪的名義邀請沁芷柔共進午餐,兩人笑著開始進一步發展。」

我以非常呆滯的語氣讀著紙上的內容。

然後以非常呆滯的眼神望向少女,指著紙片問道:「這是什麼東西?」
「攻略本。」她回得理所當然。
「不不不,我的意思是,攻略本上都寫了些什麼東西。」
「讓你能跟沁芷柔交往的關鍵提醒呀,怎麼了?」少女蹙起眉頭,顯然對弟子一號膽敢質問,十分不滿:「沒有跟美少女交往,就沒有好的輕小說;沒有好的輕小說,就沒有最後晶星人的願望。」

什麼……這種充斥吐槽點的奇葩流程,是能讓我跟沁芷柔交往的關鍵?我一驚之下,本來想問她是不是在開玩笑……可是她說話的表情十分專注,讓我無法把話說出口。
……不會吧?

「弟子一號,我能理解,你為什麼會一臉癡呆地張大嘴巴。這種絕妙的攻略本,本來就不是凡夫俗子能懂的。哼,總之呢……你只要忠實地執行攻略本上的步驟就好。」

我緊盯著銀髮少女。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我確信了──她真的打算叫我照著攻略本去做!
開什麼玩笑。
開什麼玩笑!
我有個習慣,當碰見難以理解、無法處理的事情時,我總是會笑,藉著笑聲來爭取思考的時間。
於是聽完她的講解後,我再也忍耐不住,大笑出聲。

「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用力將紙片扔在地上!

「別給我搞錯啦!妳這妄想侮辱三次元的師父!」

我像音樂會站在最前面的指揮那樣,以雙手做為指揮棒激動地揮舞,藉以表達我的強烈抗議。

「所謂的三次元,所謂的現實呢,可不會一切都順理成章地發展! 」
「跟美少女說話時,不會自動跳出二選一的選項;如果說錯了話、犯了蠢事,也不能心平氣和地讀檔重來!更不會有閉著眼睛亂點也能跟美少女發生嗶──的香豔關係的套路!」
「別給我小看了人生啊!主角所謂的一帆風順,在我看來只是編劇對命運之神的褻瀆!」



----------以上文字來自巴哈試閱文章----------
 
外加咖啡的描寫實在是做得很到位,文筆順暢而不顯深奧,這也是其中一個令我如此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
 
有時候看到某幾本文學色彩過重的台輕,我都會有點懷疑自己有沒有選錯書看。(汗
 
但文字過於淺白的話,又會令人產生正在看網文的錯覺。
 
有病系列縱然有著文學色彩,像是部分佛經的使用,但其是在情節之中滲透進去,完全沒有為用而用的感覺。
 
大概,咖啡也只是剛好想用而已吧。(猜錯就先逃了)
 
對於我來說,小說最扣人心弦的地方,大概就是埋下一條又一條的伏線,織成一個完整的網再一次引爆吧。
 
對於這一點,咖啡實在是做得無比成功。
 
透過前四集推進主線,同時營造出了霧裡看花的感覺,然後在第五本的「零」一次引爆之前埋下的所有伏線。
 
雖然透過之前的情節就能大概猜得到「零」的劇情,但效果實在是過於震撼。


 
不知道當時其他讀者的想法是怎樣的,但我生平第一次看書看到流出了眼淚。(認真)
 
(迷之聲:明明你生平都不過是十幾年而已!)
 
縱然是有不少人用過的舊梗,但我覺得當中帯出的情感實在是過於深刻、過於真實。
 
把前四集的所有暗點成功連成一條亮線,除了厲害以外我真的說不出什麼。
 
這就正如咖啡本人說過的,要用一個又一個的小超展開營造出一個大超展開。有病系列的劇情的確有體現出他的這句話。
 
一般來說,輕小說之中總會有一些讓人無法覺得合理的情節:角色的行動、主線的推移等。
 
原因或許是故事本身問題,或是作者本身的表達功力尚未足夠,但不少的小說劇情之中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這個問題。
 
但有病系列給我的觀感是幾乎沒有這類型的毛病。
 
代表咖啡一定是個頂尖的理組。
 
代表咖啡真的是用心、灌注靈魂地寫出這部作品,至少給我的感覺是這樣。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推坑這部的原因:毎一個角色的行動都是可以理解的,沒有硬掰。
 
除了主線以外,有病系列的各種支線劇情也是相當有趣,成為了一個很好的點綴。
 
在這些小故事(日常?)之中,我們往往可以找到不同的元素,而這也是有病系列的一個特色。
 
只要是你說的出的屬性,這部作品幾乎通通都有。
 
熱血、搞笑、虐心、治癒、中二、臉紅心跳、校園、戰鬥(?)。

----------以下文字來自巴哈試閱文章----------



「沁芷柔。」我連忙調勻呼吸,裝出淡然的樣子。
 
她的美目仍帶怒火。
 
「教妳水雲流武術的高人,可是留著滿臉蓬鬆鬍子、雙眼精光四射?」我淡淡道。
沁芷柔一愣,似乎在猶豫要不要回話,過了一下,她才道:「呃……呃……不是!他沒留鬍子、雙眼無神。」
 
在極端的憤怒之下,沁芷柔表情依舊產生變化,並做出回答,我心中忍不住湧出狂喜。
奏效了!
沒錯,歸根究柢,她的「設定」是依據輕小說的寫法,從而衍生的東西。
因為我問出了關鍵句子,觸動她的背景,只要沁芷柔還身為「水雲流少女」,就不能不回話。與不講道理的三次元不同,輕小說裡不存在毫無意義的設定,一個大設定的誕生,必定隨之衍生出無數小設定來。
也就是說……「水雲流少女」這個設定的誕生,必須有其餘設定做為搭配,例如她之前提到的……墜下山谷時遇到的高人!
沁芷柔比誰都堅持於設定,剛剛她之所以急忙否認我的問話,大概就是害怕我順著她的設定,找到她的破綻。
也就是說,有機可趁!
 
「啊──」我用力發出了近乎痛苦的乾號,用力揉了揉眼睛,假裝拭淚,「山谷下的高人,那是我爸!原來我二十年前失蹤的爸爸,就是跌下了山谷,還變得那麼淒慘!」
 
沁芷柔原本撫著胸口的齒印呆呆聽著,接著臉色一變,像是忽然明白了什麼。
她肯定是猛然醒悟過來:我如果把高人設定成父親,那我就變成了恩人之子……也就是說,她身為設定系少女,就不能恩將仇報對我動手!
這一招……如何?我斜眼看向沁芷柔。
 
沁芷柔臉色青白,想了一下,高聲喝道:「對了,我記得高人對我說過,就是他的兒子把他推下山谷,導致他一生受困!」
 
什麼見鬼的「高人說過」!妳到底想把這個故事設定成什麼模樣!
這次輪到我臉色一變,因為沁芷柔又有了動手的理由──剷除恩人的逆子。
 
我急速思考,趕在沁芷柔利用這理由動手前,裝出憤怒的樣子道:「沒錯,那是我弟弟!我早就發過誓,總有一天要替父親報仇雪恨!」
 
我知道沁芷柔在胡說八道,沁芷柔也明白我在隨口亂扯,但鬼話連篇的雙方,卻陷入了「不得不胡說八道、不得不鬼扯」的窘迫情形。
沁芷柔想痛宰我、我想從沁芷柔手下逃掉,雙方都在「設定系少女」的限制下,爭奪成為設定上占據優勢的那一方!
如果沁芷柔爭贏了,她就能名正言順地斬殺我;反過來說……我勝了,或許就能逃掉!所以我必須辯論功力全開,取得言語上風!
雙方的爭執仍在繼續。
 
「……」沁芷柔眉頭一皺,接著冷冷道:「你自稱是高人之子,但我聽說高人只有一個兒子。」
「不,有兩個。」我堅持。
「只有一個。」沁芷柔反駁。
「兩個!」
「一個!」
沁芷柔冷冷一笑,「竟然敢冒充高人的兒子,今天我就……」
 
我還沒聽完她的話,就知道情況不妙,眼前的少女未免太不講理,只有她說出的設定優先算數,不容別人有置喙的餘地。
眼看她慢慢走近我,似乎又想動手,情急之下,我連忙搖了搖手,示意她等一下。
看來只好使出「那一招」了──
 
「沒錯,高人只有一個兒子。」我咳嗽了一聲,道:「其實我是他的女兒。」
 
沁芷柔注視著我,朝我上看看、下看看、左看看、右看看,然後嘴角不斷抽搐,顏面有些失去控制。
 
「你到底哪裡像女兒!」她抓住我的肩膀用力搖晃,朝我怒叱:「瘋狂瞎扯,你敢不敢再誇張一點!」

----------以上文字來自巴哈試閱文章----------
 
屬性的多元化在小說中其實並不少有,畢竟商業作品不夠有趣吸睛的話根本難以出版。
 
但在我看來,很少作品可以做到像有病系列那麼多而不雜的地步。
 
不過我看過的小說真的不算很多就是了。
 
在推動主線的同時加入不同的元素,能拿捏得妥真的有它的難度所在。
 
而在這點上,有病系列可謂是做得接近無瑕,至少九成時候都不會令我出現「過膩」的感覺。
 
重點在於,沒了這些小故事,主線便會顯得黯然失色了吧。
 
除了某些真的完全是搞笑用的段落,有病系列的支線跟主線也有著微妙的關係,不能分離。
 
那麼,如果有興趣的話,就請看一下吧。至少我覺得有病系列絕對是一部不會讓你後悔耗用時間去看的作品。
 
不過個人而言,有病系列也不是沒有美中不足的地方的。
 
像是後期開始使用的整頁大字,在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覺得這個想法很不錯。但是,到了之後的一集使用的次數有點太多了,反而起不了驚訝的效果。
 
另一個地方就是風鈴的情感,即使仰慕著男主,也不代表她不可以對男主生氣吧(?)
 
畢竟毎一個人都會有喜怒哀樂的時候,但可惜的是咖啡用文字所勾勒出的「風鈴」似乎沒有了怒的色彩。
 
在部分情節之中,都會有種「風鈴也差不多該生氣了吧」的感覺,但結果並沒有。
 
雖然看到了書中事件的結果令我感到被治癒了(對於這點我是完全沒有不滿的),但有時候會覺得構成風鈴的要素是不是還缺少了點什麼呢?
 
最後一點就是對於主角群以外的人們的想法。
 
的確,主角群以外的學生對於劇情推進有所幫助。
 
但在於這個世界觀之下的他們,又會不會有內心的掙扎呢?可惜的是,有病系列未有深入一點去探索他們的存在。
 
假如有這樣做,現在的有病系列的世界又會不會有著更為鮮艷的顏色呢?
 
把篇幅專注於主角群絕對不是壞事,畢竟現在出場了的角色已經很多了,實在很難說有多餘的篇幅放在路人身上吧。(笑)
 
所以對於目前的有病系列,我個人是十分滿意的。
 
第一篇的小說推坑,就在這裡完結吧。(下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4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

留言共 3 篇留言

鎧甲企鵝
在google play買了全套 可是已經買了快一年了還沒看完

06-13 04:51

續夢弦、
快看啊w超棒的說XD06-13 10:18
有種正面上我
好看,整套全部買下來

08-03 14:32

續夢弦、
真的蚌,已成腦粉w08-03 14:38
(」・ω・)」うー!
怪物君X柳天雲

05-23 16: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asicy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坑]有關2018春番... 後一篇:[深夜廢文]大家都喜歡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