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家戰》家庭崩裂的蛛絲馬跡

陸坡 | 2018-05-18 10:55:40 | 巴幣 26 | 人氣 1187

細微的裂痕是全盤瓦解的開始,家庭的殞落
家是避風港,可惜在許多人心中卻不是這個樣貌,反而像極了一顆未爆彈。許多人以為現代因為多元而造成許多家庭問題,但可說是因為現代開放自由的風氣,更多的文獻與社福資料讓過去被隱藏在我們社會眼皮下的家庭問題逐漸浮出檯面,台灣如此國外也是一樣,不分東西方社會,家庭問題是孩子成長和教育重要的一個釐清環節。講述婚姻與親情議題的劇情電影《家戰》,不只有著更激烈和更清楚審視家庭結構崩裂的劇情表現,也讓人發現一個看似普通的家庭問題其實是如此嚴重。故事以一對婚姻走到盡頭的夫妻安東和米蘭,準備因為小兒子朱利安的監護權對上公堂,面對父母的離異與無盡的爭吵,兒子朱利安夾在中間感到無盡的為難。



最近有更多探討家庭問題的電影浮上檯面,其中過往一直隱藏於檯面下的家暴問題也慢慢被提起,不管是近年拍成用三個不同法國家庭面貌敘事婚姻與愛情之間的《多情動物》;或是台灣以多年後跟母親之間對談的真實故事為題材紀錄電影《日常對話》顯示,世界不分東西方都開始對自我傳統的社會結構,與家庭問題的漠視開始搬上檯面來,重視此問題。夫妻離異的比例越高,其最大的衝擊是誕生於此家庭的孩子,不在於單親家庭結構而是夾在這之中裡外不是人的家庭角色才是孩子的難處。

《家戰》很直接的點出這點,雖然是家庭劇但這部電影拍出了家庭中那情緒未爆彈的恐懼感,與父母對孩子的威權感和控制慾的存在,也看出在各種機構雖然有嚴格的資料審視,但還是難以為一個家庭問題做出良好的判斷。還有在這之中未成年孩童必須用各種方式去應對雙方的情緒問題,與成年孩子逃避溝通等,都算是在家庭失和時對於孩童教育與成長影響的條件之內。也可以說當家庭問題無法理性的溝通和和平收場對於孩童身心狀況或多或少都有所影響。



《家戰》從前面平和的暴風雨前寧靜到後半狂風暴雨的鋪成與醞釀,逐步升溫的故事節奏很不錯,尤其在各種不舒服的強迫視角方面可以更顯示出家庭問題壓迫對於孩子的驚悚之處,不協調的音樂和節奏,讓整不家庭劇升級成恐怖片,這種感覺是一般描述家庭問題的故事少有的。但《家戰》在轉折之處少了一些驚喜感,讓觀眾很明顯的可以猜出故事的主軸,而主軸也不負觀眾期待走向最典型的家庭問題結構,那種未知的懸疑感還有不確定性可以使電影故事再有更多的探討可能,而非單一面向。

父母都對孩子有愛和責任,但是往往父母對於孩子的愛表達方式有些偏軌,當只是強行的將自我對於孩子的關愛灌入其中,只會讓孩童恐懼。甚至在精神與情緒不穩定的同時,也是父母與大人需要自我注意的,是否有情緒勒索或無法理性溝通的肢體暴力動作,都是不應當表現在孩童的成長之上。《家戰》電影給了典型的例子,錯誤的關愛和關心方式,到最後只會讓所有曾經愛你的人想要逃。整部電影慢慢醞釀這樣的情緒到最後爆發出來的震撼,是可以借鏡於新時代的家庭勿重蹈覆轍這樣的悲劇。



雖然《家戰》在整體上對於家庭和孩童感受,到父母情感的轉折都相當不錯,但是對於裡頭劇情有一點小小可惜的地方就是在成年的女兒的故事線部分,用許多物品和鏡頭語言藏的過於細節以至於很難釐清,甚至被最後的大震撼給完全掩蓋,如果可以多一些關於成年與未成年孩童面對父母離異和家庭失和不同的觀點和看法的話,也許可以讓整體《家戰》電影在典型的家庭問題之中在看出不同的觀點,延伸出更多值得探討的討論空間。




文章原址:《家戰》家庭崩裂的蛛絲馬跡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第三張圖的女生,好像在哪個電影裡看過,一時想不起來。
2018-05-19 15:51: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