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動畫心得】狼性不死,也不會凋零!《MEGALOBOX》#5、6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MEGALOBOX│2018-05-14 11:14:52│巴幣:38│人氣:864


  5、6兩集把這作品的層次又抬高了一階,在我心中這部四大運已經是本季霸拳了,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四月新番哪家強?我只服四大運。

  
  MEGALOBOX排行榜第十七名,主動提出要與JOE一戰,然而對南部大叔而言,他竟是個多年未見的老朋友……

  
  男子名叫荒垣,十年前曾是軍人兼業餘的MEGALOBOX拳擊手,在大叔的手下接受訓練,卻在某天被徵招入戰爭,傳出戰死消息。

  但荒垣其實並沒有死,雙腳被炸彈給炸斷,多年的休息復健後靠著義肢與強大的毅力,重回了這個賽場。

  
  以為已經死於戰場的朋友重回眼前,明明是一件萬分感動的好事,兩人相談甚歡之際,荒垣的態度卻透出一股恨意,表示想將南部的一切都摧毀,包括他培養的JOE。

  
  南部並不完全明白他的意思,但知道荒垣是很認真地說這句話,熟知他實力的南部馬上萌生怯意,想要棄權。

  
  「熟知我所有技巧的那個男人回來了。」
  失去雙腿加上荒廢多年拳技的惡劣狀況,竟然能夠在短時間內重新展露頭角並獲得排行17強的頭銜,加上那明顯帶有恨意的態度,讓大叔感到威脅。

  
  JOE當然沒有理由同意這種懦弱的行為。

  
  臨陣磨槍出新招是無意義的行為,最實在的方式還是一歩一腳印地反覆錘鍊基本功,兩人持續訓練。

  這觀念也讓我想到《拳願阿修羅》最近幾回讓所有讀者都高潮的劇情發展。

  
  同時也不斷收集荒垣的情報,連戰皆捷之外還是每場比賽都是一回合KO,彷彿義肢沒有造成任何阻礙還成了助力一般。

  
  大叔循線來到退伍軍人療養所,見到了荒垣的教練,他經營著一間專門收容像荒垣一樣的身心障礙者,讓他們打拳的拳擊館。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曾參與過戰爭的人幾乎都無法幸免於難的痛苦,在這裡也不例外。

  
  荒垣在前往戰場的前一天,南部曾跟他下了一定會等他回來的約定,「這裡就是你的歸宿。」然而接到荒垣戰死的通知,南部接受了這個事實,沒有進一步查證,讓荒垣感到自己被背叛。

  
  南部大叔接受了這個現實,並成為之後劇情一開始給大家的形象,從不在乎未來,只要現在可以苟活、偶爾有點小錢賭賭狗、叫曾經的JUNK DOG去打假拳收黑錢就滿足的邋遢大叔,在以前研究MEGAALOBOX排行榜的時候看見荒垣這個名字也下意識逃避,壓根沒想到是以前的他。

  自己的確有愧,並不祈求他的原諒,但一碼歸一碼,南部還是希望他別將這股情緒帶到賽場上。

  
  「你的願望是什麼?」
  面對自己教練的疑問,荒垣表示和同樣受人矚目的「GEARLESS JOE」決鬥的話,一個雙腿是義肢的前軍人、一個不穿裝甲彷彿找死卻可以連勝數場的後起之秀,媒體自然也會將焦點放過來,這樣自己所在的拳擊館想必也可以收到不少贊助與關注,這也是荒垣對收留他的教練的小小報恩。

  然而雙方都知道,這只不過是流於表面的漂亮話。

  
  畫面來到以前,戰後的創傷、雙腿不見的打擊、身心都被摧毀殆盡的荒垣曾經嘗試飲彈自盡,想起了與南部的約定以及自己對MEGALOBOX的熱愛,強行硬撐了下來。

  
  然而,那個「歸宿」也早已不在……

  
  說好的等待呢?

  劇情看到這裡,只有兩個字:「壓抑」。畫面與音樂以及荒垣這個人物,都透著一股濃濃的悲涼感。尤其配音員在演繹荒垣因PTSD發作時的哭嚎聲,讓人心頭都揪起來了。

  
  再次來到這個地方,只剩下一片空地,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回憶的東西了,荒垣卻依然日日夜夜被折磨著。摧毀他的一切,自己就可以獲得救贖嗎?

  
  意外的人物來到荒垣面前,這是JOE與荒垣的第一次見面,就輩分來看JOE真該叫他一聲大師兄啊。

  
  「你想說你的腳是大叔害的嗎?」
  JOE的想法和我類似,荒垣對大叔的態度比起純粹的恨意,還比較像把自己所有情緒都在無意中怪罪在南部大叔身上,畢竟不這樣做的話,他可能早就自殺了……

  
  哪怕說盡千言萬語,該來的還是要來,兩人終於站上了擂台。

  
  荒垣的拳路和JOE一樣走輕快路線,JOE馬上因為實力差距被打趴下,南部分析出荒垣利用義肢的特性,所以反而變得更加靈活。

  
  大叔依然糾結著不想讓JOE繼續打下去。

  
  兩人早已沒有退路,在這邊棄權了就與四大運決賽無望,沒在這裡被摧毀,還不是會被南部背後的黑社會弄死。而且……

  
  「我只想打倒眼前這傢伙。」
  最重要的,作為局外人的JOE,根本懶得去管兩個人過去的故事,作為一個往高峰邁進的拳擊手,最重要的不是糾結於無意義的內心戲,而是戰他媽的!!

  
  「左五、右五。」這是南部屢次教導JOE的步法口訣,用意為將身體重心平均放置兩腳,如同以前他教導荒垣的那樣,在他人面前一直表現得很淡定,將創傷腹內吞的荒垣終於也忍不住憤怒。

  
  傻了吧,這叫聊天流!(X

  
  JOE也充分發揮以前打假拳時期受到的磨練,耐打程度是一等一的,慢慢找回了自己的節奏,沒在跟你玩主角威能,能夠來到這裡都是一步步打上來的。

  
  時間來到賽前,打贏這一場,就可以和內心的惡夢訣別、往「明天」邁進……嗎?

  
  
  兩人你來我往互不相讓,雖然已經重複好幾次但還是要說,這動畫真的是燃爆啦!!!


 
  互相拼拳的長鏡頭,真是看一百遍都不會膩,血汗交織的鬥爭、拳拳到肉的拼搏!!什麼叫熱血,這就是熱血喔喔喔喔喔喔!!!


  
  回合結束的鈴聲響起,驟然停止的拳頭,這一幕也是在致敬《小拳王》的經典畫面。

  
  
  血水與熱汗紛飛的擂台,兩人相視而笑。

  
  然而……對手卻選擇了棄權。

  
  荒垣的雙腿早已不堪重負,再打下去會連裝了義肢都無法行走,但荒垣卻是主動提出棄權的。

  
  在休息室裡,昔日師徒終於再次面對面交談。

  
  之前的一些鏡頭也有特寫腿部的畫面,JOE抓到的幾次破綻也都是大師兄的走位出了問題,恐怕比起拳擊本身的傷,雙腿與義肢連接處的磨損帶來的傷害更大。

  也難怪荒垣會以第一回合KO著名,拼了命打快拳,就是為了掩蓋持久力極度不足的缺點。

  可以看出他的實力非常的強,若是身體完好的絕佳狀態,肯定可以與現役冠軍勇利一戰,只可惜造化弄人……

  

  「當我真正面對南部先生的時候,卻連自己也搞不懂我究竟想做什麼了,從和你重逢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尋找那個答案,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命運。」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這麼恨下去,實際上了擂台才發現全部不過是自己過多的糾結,PTSD帶來的恐懼壓垮了自己,逼迫自己只能靠憎恨來舒緩。一開始的憤怒、怨恨,真正與JOE用拳頭交流之後彷彿顯得微不足道。

  他深愛MEGALOBOX的心情絕無虛假,或許是這樣所以才願意自動棄權,來保有更長遠的「未來」。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這是藏著無數情緒的眼淚……


  。・゚・(ノД`)・゚・。
  

  。・゚・(ノД`)・゚・。



  
  荒垣遞出了一張賭狗券,希望交給JOE。這張賭券是當年荒垣前往戰場之前,南部曾想去賭一大票請荒垣吃頓好的,結果卻落空,他將這張摃龜的票交給荒垣,並希望他在戰場上的運氣可以跟這張票一樣,子彈全數落空。

  
  他在嘗試飲彈自盡時看到了這個護身符,想起南部的話,才能撐得過自盡的念頭……

  
  。・゚・(ノД`)・゚・。
  

  。・゚・(ノД`)・゚・。



  除了吹爆這一番以外,我已經找不出其他形容詞可以描述我多喜歡這部作品了,令人訝異的是不僅是復古風拳擊帶來的熱血,牽扯到情感層面又可以這麼細膩,PTSD研伸出的憎恨到釋懷的過程,千言萬語勝不過好好打一場拳,典型的以拳交心的劇情,卻可以刻劃得如此深入。

 


  
  畫面來到一場記者會的現場,白都向著大家宣布四大運的第三個參賽者。

  
  然而媒體的焦點卻聚集在不穿機甲打倒第17名的JOE上,詢問他會不會也參賽。

  
  許久不見的勇利,與應該也是四大運參賽者的另一員?勇利看到當初被自己打趴下的男人,竟然真的接受自己「邀請」而爬了上來也顯得驚訝。

  鬥爭尚未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84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EGALOBOX|動畫

留言共 5 篇留言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是吃了歐拉果實的歐拉人......

05-14 11:3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話說不知道是因為剛玩過戰神4的關係還是怎樣......

總感覺那個互毆沒有拳拳道肉的感覺

05-14 11:3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部雖然有機甲但還是比較偏寫實拳擊不是超級系,沒有那種爆發性的爽感是很自然的,不過我還是覺得燃爆了就是05-14 11:46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第6集當初看到OP播完後出現大師兄沾血的義肢差點嚇死...
雖然感覺有好多想說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感覺跟JOJO第一部的明天就是今天有微妙的像啊W) 不過千言萬語化作一句話就是:這番吹爆!

05-14 12:2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其實劇情寫成大師兄拼著磨損的腿在場上和JOE纏戰到撐不住而倒下,此後終生殘疾連義肢都穿不了也是可以,但就顯得太狗血了點
總之我也幹你娘吹爆05-17 17:04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他果然是沒錯是來報答南部的恩情的[e3]

05-14 18:1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大師兄QQ05-17 17:04
任孤行
這好啊!

05-18 16: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心得】地下世界大鍋... 後一篇:【小說心得】唉呀好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