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有劇透)楓雨劇評—1006的房客EP1~3—偶像劇風的台版《信號》

作者:楓雨│2018-05-08 20:34:11│巴幣:12│人氣:1733
  所謂「1006」指的並不是房號,而是在每天晚上十點零六分,公寓就會出現時空融合的現象,使得身為現任房客的男主角,與四個月前的前任房客女主角相遇,直至當晚的十點五十二分才結束。

劇集資訊:(資料來源:台視劇集官網)



1. 宣傳詞

  漆黑中默念的每一秒......都是為了與你相遇的倒數

2. 故事簡介

  高傲自負、從無敗績的金牌律師柯震宇,接手柔道教練命案卻遭逢人生第一場敗訴,被陷害偽造證據而身敗名裂的他,搬進了一間神祕老公寓…
每到深夜,他都在家中驚見另一個陌生女人的身影?!她究竟是人還是…?

  柯震宇,毫無敗績的王牌律師,接手眾所矚目的柔道金牌教練命案,在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本案是耀泰集團的千金吳繼柔被指控殺了自己的新婚丈夫,記者擠爆法院門口。辯護律師柯震宇在開庭前兩天,聲稱拿到關鍵證物,可證明被告是無辜的,檢辯雙方對此激烈交鋒,沒想到卻被檢察官踢爆柯震宇偽造證據,甚至因此失去了律師資格……!

  人生就此跌落谷底的震宇,賣掉了豪宅搬進一間老公寓。每晚借酒澆愁的他,半醉半醒間居然看見公寓出現了另外一個女人,連刮鬍刀都變成女用除毛刀!人衰八字也輕?就連睡夢中也發生鬼壓床,但卻不可否認這女鬼倒也長得挺可愛,直到兩人四目交接那一刻開始,女鬼的叫聲彷彿來自地獄的聲音……她究竟是誰?

3. 預告片:點我
 
 
 
楓雨劇評(有劇透,圖片來自官網):

劇情:8/10  演員:8/10  畫面:8/10  剪裁:8/10  類型分:8(懸疑)/10
總評:8/10

  算是有點晚才知道這部劇台灣的懸疑劇,不過好在也還沒完結,趁著熱度還是趕出了一篇心得文。
 
  正巧遇上日本翻拍韓國神劇《信號》,同樣牽涉跨時空辦案的此作便不免會被拿來比較,而《1006的房客》與《信號》設定上根本的不同,就是跨越時空的不僅是訊息,而是整個空間進行了融合。
 
  所謂「1006」指的並不是房號,而是在每天晚上十點零六分,公寓就會出現時空融合的現象,使得身為現任房客的男主角,與四個月前的前任房客女主角相遇,直至當晚的十點五十二分才結束。
 
  這樣的設定是相當聰明的,除了讓相隔兩個時空的角色能做出更生動的互動外,也解決了偶像劇「男女主角同居」的必經關卡,並藉此產生更多火花,也讓懸疑劇的主線能有更多種可能。
 
  回到主線,開場就是一場檢辯的攻防,男主角(由李國毅飾演,下圖左)設定上是無敗績的王牌刑事律師,因此開頭透過一段福爾摩斯式的證物分析展現其優秀的邏輯能力。
 

 
  這場法庭戲拍得還算精彩,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其採用的是陪審團制,並非台灣的現有制度,而且檢辯攻防走的是日劇《王牌大律師》的那種浮誇路線,其實劇情的張力並非只能透過誇張的走位和拍桌來達成,剪接和鏡位也是很好利用的工具,在增加力度的同時,也能保留法庭真實的一面。不過還是得說一句,《1006的房客》已經拍得很棒了,該有的物證邏輯都還算有信服力,只不過心裡還是默默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主流戲劇中的檢辯雙方都能乖乖待在自己的位子上,不要再隨便走來走去,甚至跑去敲別人的桌子了。
 
  另外小小岔個話題,由於謝坤達(飾演檢察官,上圖右)的綜藝形象太深植人心,儘管他演這場戲真的很嚴很認真,我在腦海裡還是會不自覺腦補他在綜藝玩很大的呆萌形象,很想對他大喊:別裝了,你就是那個穿著玉米裝的天然呆啊!
 
  以下附上很不合時宜的呆萌玉米裝XD
 

 
  好啦!不鬧了,下面才是坤達在這部劇裡面的樣子。
 

 
  編導並沒有讓男主角威風太久,就在主角透過物證分析將要扭轉局勢時,檢方轉而指控男主角提出的證物是假造的,儘管種種跡象顯示男主角是遭人陷害,但在罪證確鑿之下,男主角還是被解除委託,並可能被吊銷執照。
 
  雖然相較於一些情節拖沓的偶像劇,這樣明快的節奏相當難能可貴,但是開場就直接將男主角打落谷底,也顯得太過倉促些,畢竟觀眾還沒見足男主角風光的那面,就難以體會那種劇烈反差所帶來的失落,情感上就較難帶入些。
 

 
  為了避風頭,男主角搬至一處舊公寓(雖說劇情設定是舊公寓,但看下圖就知道,其實看來還挺新的),成天借酒澆愁,這裡編劇以男主角的強迫症性格作調劑,展現角色可愛之餘,也讓觀眾對於這個角色能更多些同情。
 

 
  接下來,便要進入故事的主軸,也就是「1006房客的相遇」,這段編導設計得尚合情理,畢竟一個人突然出現在家裡,而且男主角又已經酒醉多天,一開始應該會覺得自己眼花了,或是活見鬼了吧!
 

 
  因此第一天晚上的相遇並沒有太多火花,而是順勢在第二天帶出女主角的身份,女主角是一名跑社會線的菜鳥記者,縱使懷有滿腔熱血,但在公司裡總是被當成打雜的。
 
 
  在種種不受重視下,一天女主角因緣際會遇上一個可以跑現場的機會,但最後發現與她所想的不同,這裡又連上女主角的過去,女主角的父親是柔道館的館長,女主角的柔道資質也還算不賴,不過最後為了成為記者而放棄柔道的發展。
 
  經過這次不盡人意的報導後,女主角的記者夢想也更不被柔道館的師兄弟諒解,這段插曲讓女主角的際遇又更加引人同情。
 

 
  這邊要小小吐嘈的是Subway的置入,女主角和師弟吵架完後,忽然要師弟不要再每天吃泡麵了,應該要多吃一些健康食品,然後就拿出了一袋Subway出來,雖然說個人不是太反對置入這件事,但這未免也有點太硬了吧!
 

 
  相較之下,蘭芳小麵的置入雖然沒有那麼明目張膽(其實也還蠻明顯的啦!看下面那張圖就知道),但整體就讓人舒服很多,除了不會破壞劇情節奏外,也會讓人好奇現實中是否真的有這麼一家店,達到廣告的效果。
 

 
  除了一些小細節外,故事整體節奏還算流暢,而且不會有情節拖沓的問題,第一集呈現出了時空融合的現象後,第二集很快就讓男主角自行分析出了背後機轉,除了能讓故事更快聚焦外,也能再度展現男主角思路敏捷的角色特質。
 
  故事本身的架構儘管非常繁複,但是編導說故事的能力不錯,懂得在每一集中安排適當的訊息量,讓觀眾不會一下負荷不了,劇情也隨著集數的增加逐漸飽滿起來。
 
  比如說開場男主角的委託人,其實是男主角的青梅竹馬,而女主角父親所開的柔道館教練,正是那起案件的死者,因此除了時空融合的偶然外,男女主角其實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也讓人期待之後產生的火花。
 

 
  作為一部偶像劇,劇中的粉紅泡泡野營造得相當不錯,充分發揮了時空題材的優勢,讓兩人每天的相聚變得更加得來不易,每晚的離別也更讓人悵然,而同樣面臨事業低潮的兩人,更是理所當然的成了相知相惜的伙伴。
 

 
  儘管有些人視偶像劇為台劇停滯不前的原因,然而我認為正好相反,這幾年看多了韓劇和台灣的類型偶像劇,發現偶像劇其實可以不只是情情愛愛那麼膚淺,而是和推理小說一樣,都是作為一種說故事的形式,內容則可以相當多樣。
 
  就像推理小說不只是偵探與屍體,偶像劇也不只是男女的情情愛愛,比如說之前大熱的《皮諾丘》、《鬼怪》便是很好的例子,在情情愛愛的包裝下,也是可以具有相當的深度和內涵。
 
  過去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看台劇,沒想到這一年來看的幾部都相當不錯,台劇的品質並沒有糟到不堪入目的地步,甚至還好過日韓的作品,儘管現在陷入瓶頸,但只要能推出好作品,就不怕沒人看,我對台劇的未來還是相當樂觀的。
 
 

如果您喜歡這篇劇評的話,歡迎訂閱或加好友喔~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同場加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21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推理|影集|李國毅|謝欣穎|謝坤達|黃騰浩|時空|奇幻|信號

留言共 2 篇留言

鯉魚
我只想到他演終極三國裡面的呂布

05-08 21:39

楓雨
我是先接觸台綜才開始看台劇的,所以只對他的玉米裝念念不忘XD05-08 21:54
煙魈雲散
現在演到18集~我怎麼覺得~(網路上有在討論大軍是不是時空旅人)~大軍說的那句話,真的很奇怪
吳繼柔有問題耶,不然她在笑什麼?

05-09 10:21

楓雨
我現在才追到第六集QQ我會努力趕進度的...我個人很喜歡大軍這個角色,不過前六集比較單純是一個喜劇配角,如果真的是時空旅人的話,真的會蠻令人期待的,不過希望編劇能有合理的解釋~05-09 1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報告:聽說最近有本推... 後一篇:社會派推理《伊卡洛斯的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