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想在將來成為溫柔的人——『青春豬頭少年』閱讀心得

+38色彩妹妹獵人 | 2018-04-29 11:36:27 | 巴幣 12 | 人氣 1209







很抱歉我無法用最佳的文筆來告訴你們這部作品有多棒

因為當你真的很喜歡一部作品時

我只想對那些還沒看過本作的人說,真的很好看,看就對了。




一年前,如果你問我我最喜歡的輕小說,我會告訴你是《前略,我與貓與天使同居》
現在,如果你問我我最喜歡的輕小說,我會告訴你是《青春豬頭少年》

很久沒有讓我那麼想為了一部作品動筆寫下讀後感的小說了,晚了這麼多年才拜讀這部作品,實在是很可惜。說來奇怪,明明櫻花莊很有名,青春豬頭系列卻沒甚麼人氣,看完之後更是如此疑惑。










──「思春期症候群」。

這是在網路上流傳,只會發生在青少年身上的神祕事件。「聽見某人的心聲」也好、「遇見某人的未來」也好 、「誰和誰的人格交換」也好,都是被稱為思春期症候群的,沒人相信的都市傳說。故事敘述藉率直(?)的男主角與各種青春煩惱的少女們接觸的故事。


聽起來好像沒甚麼特別的劇情,但正因如此,才能清楚地體會到鴨志田一寫作手法有多麼的熟練,不需要複雜的劇情,巧妙的文字安排以及適時製造氣氛,鮮明的角色個性與人物互動,慢慢推進整個劇情,加深了每個角色在讀者留下的印象,閱讀起來給的感覺,有點像西尾的《物語系列》。

本劇的劇本架構十分的完整,劇情的起承轉合也有如《重啟咲良田》般的舒暢感,內容一點也不枯燥,表面上這是是一部青春戀愛喜劇,實際上劇情內容包涵的情感卻十分的沉重。

失去自我逃避現實否定自我渴望獲得肯定同儕壓力,由於關於青春期的題材十分貼近我們的生活,有時還會對書中角色的經歷產生共鳴,甚至從中獲得一些體悟,可以看出鴨志老師對於情感營造的用心程度。

正因如此,故事的後半段主線才得以震撼人心,實在令人佩服其人物塑造的能力。









(以下劇透注意)


開始讓我喜歡這部作品,是從第二卷開始的學妹篇章,鴨志老師在感情變化的描寫非常細膩,無法隱藏喜歡那份心情的朋繪和即使如此仍然溫柔已對的咲太,讓我真正感覺到青春豬頭的魅力所在。


從第五卷開始,可以說是本劇的重頭戲,故事結尾不再是一如往常的歡喜大團圓,楓的消失,留下的是十足的遺憾與不捨,楓在咲太的照顧下,從「不知道該怎麼辦」,漸漸下定決心「試著做些什麼」,自己的存在,是為了原本的花楓,在咲太心裡楓早已經是他的家人,以致於最後閱讀日記時是如此的令人痛心。


在第六卷後,咲太更是面臨了絕望的選擇時,與此同時,讀者也體會了同樣的心情。

咲太和翔子以奇蹟似的關係互相扶持著,牧之原翔子從咲太身上獲得了延續生命的機會,而咲太在經歷了一連串的打擊,身心潰敗之時,遇見了未來的牧之原翔子,並且立志成為了像她一樣溫柔的人,也因此在這之後,他認識了這一生中第二重要的人櫻島麻衣。


「我希望咲太能獲得幸福。」


櫻島麻衣走進了咲太的生命之後,咲太的生活有了不同的改變,當咲太面臨麻衣的死亡時,才發現麻衣早已經成為了自己重要的一部分,而自己也同樣是麻衣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誰離開了,都會使對方造成巨大無比的傷害。


「我比你想像中的更喜歡你喔?」


麻衣和翔子都是那麼的讓人好感,誰都無法接受其中一人的消失,幸好作者在最後沒有抹除這道希望,咲太和麻衣最後透過夢的記憶,讓世界線有了些許的改變,翔子也因此順利完成了手術。

但是咲太,卻失去了對於自己有所改變的,最重要的初戀。



從我選擇放在第一張的圖片就可以看出,我非常喜歡牧之原翔子,因為疾病的關係,翔子對自己的未來充滿著恐懼,進而造成了思春期症候群的產生,長大後的翔子,反應著自身對於未來的憧憬與期望,所以她比誰都還要溫柔,比誰都珍惜身邊的人,也因此,她希望咲太和麻衣能活下去,即使她有了將來會與咲太在一起的未來,她仍然選擇了回到過去,告訴咲太如何拯救麻衣。

「不管幾次,我都會從未來回來救你。」

翔子接受了自己的一切,甚至在故事的最後,她還為了咲太願意再次改變過去,讓自己不曾出現在咲太的面前。

她所希求的幸福,是如此的平凡,卻又難以實現。




——「謝謝」
——「好努力了呢。」
—— 珍惜「好喜歡」這樣的心情活下去。

—— 想在將來成為溫柔的人。








很多人在說,青春豬頭到底會不會動畫化?我想是可以期待的
據我了解,鴨志老師最近一直再從事跟動畫有關的工作,我猜想他或許是在為青春豬頭做準備吧,再怎麼說這部作品在日本的迴響其實還不錯,動畫化之後相對在感情戲的編排會顯得十分重要,希望鴨志老師在JB的動畫中有學習到不少東西。



咦?等等,已經宣布要動畫化了?
我也沒想到這篇心得會拖這麼久,就當作是慶祝動畫化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