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哲學課】3.5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心得(3/20紀錄)

炎忤 | 2018-03-26 17:43:38 | 巴幣 2 | 人氣 1106

(以下有雷,這是一部被劇透就會失去很大樂趣的電影,所以請斟酌閱讀)






防雷線

也許是因為老師的引言,讓我下意識認為男主角John就是神,結果基本上他不是,他只是一個活了14000年的山頂洞人(石器時代)

John是大學歷史系教授,因為他維持在35歲的外表,所以每隔10年就得離開到別的地方。在離開前他的大學同事們來跟他道別,因為某種突如其來的想法,他告訴他們他的真實身分。

他的同事們分別有人類學家(黑人)、生物學家、考古學家、心理學家、一位學生和不知道是什麼家的虔誠基督徒。

當然這些學者們不相信他說的話,開始以自己的專業反駁他。

生物學家提出了當時人類與現在人的智商高低,還有為什麼John能活這麼久的原因(強大的細胞修復能力,突變的可能),不過他基本上是相信有不死之人的存在的,也認真探討John說的話。

考古學家感覺最不相信他,認為他所描述的古代地形都能在書裡找到。John的回應是,他的確是從書中得知的,「以現代的知識,回溯當時的記憶」14000年是那麼久遠,他腦中只剩下隱約的景色,就連他活了多久都是推敲出來的。

這麼久的歲月,他所能學習的就更多,甚至在場的教授資格他都有(除了心理學),不過他也說,他的知識還是沒有生物學家多,因為科學是不斷在發展的,「不論一個人活了多久,都無法超越他活著的時代」

我覺得John有句台詞很帥,眾人在討論他(不死的人)為什麼會出現,John回答:「I think I just happen.」他只是偶然的產物。他的存在真的是偶然嗎?還是其實他的不死是為了完成某件事呢?不過可能編劇也沒想到這裡吧,至少他沒有寫出來。

中間有個人問約翰有沒有留下以前的紀念品(古文物),而他回答你會特地留下一支筆嗎(不記得確切台詞了),當他度過了這麼長的歲月,曾經覺得很有意義的物品可能後來會成為贅物,因而丟棄。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總是捨不得把東西丟掉,造型可愛的文具(其實都很難用)、取了名字的娃娃們、從髮帶上掉落的裝飾等等,但是當長大了之後,重視的東西卻變了,就會變得不會猶豫地丟掉那些曾經很珍惜、卻沒有用的物品,想來其實有些感慨。

當眾人問他問題時,John偶爾會說不記得了,因為這是多麼龐大的記憶量,我連我前天午餐吃什麼都不記得了。

對話當中常常會有人覺得這太不合理而爆氣(尤其是考古學家),就會有另一個人說:「就把他的故事當成真的來討論吧。」那位黑人同事(我想他是人類學家?)也說:「無論如何,我們無法證實他說的是不是真的,即使相信,你(John)也無法得知我們是不是真的相信。」

心理學家也是重要的角色,他提出說不定John是吸取了他人的生命而活下來的(被動技),為什麼是他呢?他把這件事講出來不會害在場的他們忌妒他的永生嗎?

然後他掏出了槍作勢要斃了John(前面也有一次,不過只是菸斗),最後只是放棄了,並離去。這一段真是超級緊張的,到底John被射中會不會死,細胞會進行超強修復作用嗎。

其實是心理學家的妻子才剛過世,聽到有人能夠長生不死,他心裡過不去。得知這件事後John衝出去追他,要他把槍給他(怕他做傻事),結果才發現裡面根本沒有子彈不曉得這有沒有什麼隱喻。

John還曾經到過東方,跟釋迦牟尼佛學習過,然後扯的是,他回到西方傳播佛教的思想,卻變成傳播基督思想的人他就是耶穌。其實真的好扯喔。

不過宗教的最初理念,大都是勸人行善,散布愛與和平與希望,只是在John的故事裡是被羅馬教會加以渲染,成為基督的神話。

像是他說其實沒有被釘十字架,只是當故事出現了聽起來很悲壯的劇情,就更能夠引起人的迴響。耶穌被釘十字架三天後復活,其實也是他進入了某種假死狀態(在東方夏威夷學的),結果恢復後發現他的信徒竟然都在。請還給我小時候的感動好嗎

眾人質疑有關耶穌降生的故事等等,John說那只是編造出來的,時間會將細節給填滿。像是我這門課的筆記大多都是快速寫下來的,很簡略,現在整理的時候會有點想不起來我是記了什麼,所以只好自己腦補,可能和事實有落差。

「事實往往都很簡單。」John說的。其實這在現代也是如此,不論是新聞、網路文章、茶餘飯後的話題,在流傳之中,都會離事實越來越遠。

黑人同事說了,「原來上帝是要來拯救他們根本沒有迷失過的靈魂。」(原句不記得了)其實人活著有很多事都是庸人自擾,不過也許宗教就是如此給人一個心靈的歸宿。

而且拿我們系上教授的話來講,課本不要買中譯版的,看原文書才能真正理解知識的原始內容。聖經(各教經典)也是同個道理,當經典被翻譯成各種語言,因為文化與用詞的差異,必定會離最原始的版本越來越遠。

夜幕低垂,眾人靠在爐火旁繼續聽著John的故事,背景音樂則是貝多芬,John認為音樂也是自然的一種。其實這個說法還滿多人說的,像我自己學鋼琴,數拍子的時候都會用分數來計算拍子,或是幾度音的算法,而貝多芬的曲子經過分析,發現竟然是正弦波,這麼看來,音樂真的是一種奇蹟般的存在。

後半的對話都著重於John其實就是耶穌這點,而那位女基督徒一直不肯相信,悲憤地說John在褻瀆基督(大概說了3次以上),她也覺得John已經不是她認識的那位好友了。最後她是第一個崩潰的。

結果心理學家突然開燈,生氣地叫John不要再編故事了。而John沉默了。

最後他承認這些都是他編造出來的故事。

然後眾人就砲火全開,因為他們完全陷入了John的故事,現在卻跟他們說這是假的?其中最生氣的是一直很冷靜分析John說法的黑人,他整個暴怒。

不過生物學家覺得這至少是個好故事,而且不會違反他所學的專業。基督徒覺得這玩笑有點太過頭了,不過很高興知道John沒事。

眾人紛紛離去,John和女朋友(不知道是什麼教授)在門外聊著(女朋友是相信他的),聊到他的名字,他最常用的名字就是John,因為最初的名字聽起來就是這個發音,而他的姓Oldman則是某種惡趣味的雙關。

他說到約60年前他在哈佛教書用的名字,這時心理學家正好走出來聽到他的話,頓時激動不已。

沒錯,心理學家正是John的兒子。因為無法在同個地方待太久,他從未見證孩子的成長過程(不過應該是知道心理學家就是他親兒子),結果衝擊太大,心理學家就心臟病發過世了。

......我只能說,編劇這個峰迴路轉真是太令人吃驚了,原本以為故事就要在眾人離去時結束,竟然在觀眾鬆懈下來之際來個回馬槍。而且前面的地方竟然就有埋下伏筆!某個人開玩笑地說:「說不定我們之中就有你的直系子孫呢。」

John說他會回來參加心理學家的喪禮,這裡又對應到中間兩人對質時,心理學家怒吼:「那你會來參加我的喪禮嗎!」

John是第一次見到自己孩子的死亡,而他又離開了多少位情人和兒女呢?活了那麼久的他還會感到悲傷嗎?

我想還是會的,從他前面去追心理學家那邊就知道了,儘管John知道他是他兒子,但因為他明白失去重要之人的痛苦,他才會對自己的永生感到難過。

我覺得就算John說了是玩笑話,在那個客廳裡的談話都影響了那些人,尤其是黑人,在他開回家的路途中,他拿起了John給他的古文物,看起來像在思考,讓我覺得他其實還是信了8成,就如他自己所言「我們無法證實他說的到底是不是真實。」

最後來個結論,89分鐘的電影,節奏非常棒,劇情台詞的編排也讓人驚嘆無比,其探討的內容也富含哲理,明明知道只是電影,卻又忍不住太過入戲。

從前半的知識面討論,面對John,滿屋子的學者卻無法反駁他的說法,因為他所擁有的知識量太過豐富。而後半的宗教討論,佛教和基督教的最初思想(博愛之類的東西)太過相似,讓人無法反駁,因為沒有人,就沒有神。

《死神》裡面有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都是猴子的複製品,每個神都是人的複製品。」

只有人類擁有宗教,其他生物沒有,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高智慧生物嗎?還是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呢?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懷疑神的存在的。

另外,老師本次的問題討論是:「對於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部分?」

大多同學都回答結局的地方,John承認他是說謊、和心理學家是他兒子,這兩個居多。其他的很多也是討論John無心插柳成了耶穌這件事。

而我的回答就是這篇文章提及的部分內容啦。

(我每次都越打越長,花的時間也越多......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