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一位社運女孩的死《瑪莎強森之死》

陸坡 | 2017-11-24 16:34:05 | 巴幣 63 | 人氣 2693

為弱勢發聲,探討跨性別運動者瑪莎強森離奇死亡案
在一九六九年美國同志運動史上開端「石牆事件」,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期跨性別、同性戀、性少數者首次反抗政府迫害和警察濫權慘忍對待弱勢群體的實例,這次事件由鼓舞全球同性戀運動的發跡,可說具有相當關鍵的抗爭事件。而當時站在第一線的有許多敢愛敢恨的跨性別者,瑪莎強森便是其中之一。《瑪莎強森之死》是一部紀錄片電影,並且也由瑪莎強森生前長期維權跨性別權益的維多利亞的視角探討當年疑點重重關於瑪莎強森死因,除了帶領觀眾了解跨性別者的弱勢和當年瑪莎強森如何團聚人心,並且奮力抵抗不公不義的政府政權,也慢慢找尋到事件背後的黑幕和一直不斷被官方掩蓋和忽略的死亡真相。



有許多人認為「石牆事件」只是同性戀者的一次大型暴動,但其中美國複雜的政治背景和因素,使歧視和各種問題顯露出來,例如黑人與非裔人權運動和反越戰和女權與性解放等都催化石牆事件的誕生。這其中壓榨和歧視迫害弱勢群體的除了美國官方和警察外,黑道份子也參雜於其中,多數的公司和公家機關也可因為同性戀或性取向身分而解雇通報,故當時石牆運動是一股長期打壓歧視而成,也讓當時參與遊行的人不管同志或不同志都高唱:「同性戀力量!」

二零一五年電影《石牆風暴》上映,原本是一樁告知同性戀抗爭並解放的電影,卻因為各種商業因素被許多同性戀和跨性別群體撻伐。許多觀眾和影評人都紛紛指出這部電影充滿濃厚的白人形象,忽略真實歷史。而當時帶領抗爭者的除了多為非裔同志外,被欺壓且歧視最為嚴重的跨性別女性則勇敢的站在第一線的最前頭,而瑪莎強森正是這群人當中,最為支持與參與這些同性戀運動的前線份子,她的演講激勵多人,甚至也明白點出運動核心和嚴正指責走偏的運動者



在紀錄電影《瑪莎強森之死》中跨性別者維多利亞決定重啟調查自己朋友瑪莎強森那離奇的死因,多方收集證據,也與官方和當年查案的退休警察交談,但多半無疾而終。透過電影和維多利亞造訪多位當年一同奮鬥的跨性別運動者,談起近年還是有不少關於「攻擊跨性別者」與「暴力致死」的事件發生,對於跨性別者的歧視性和排斥感,問題還赤裸的存在。為了男跨女;女跨男這些人的權益,維多利亞認為重新調查,並清楚最具代表的社運份子瑪莎強森是重要的。

電影裡可以很清楚的了解瑪莎強森這位跨性別社會運動者,在推崇同性戀運動不遺餘力,縱使財力並不優渥,而且還有點拮据,但她依然捨得救濟其他性別弱勢與平權運動。紀錄片裡可以從維多利亞和多位跨性別單位看見她們的無力和憤怒,甚至當時瑪莎強森的死,還引起一陣騷動,在警方不配合草草吃案的情況下,一些人自主發動收集證據,也讓重新追查案件的維多利亞獲得更多的資訊,並且整合,看見證據和證詞她更確認瑪莎強森的死絕對是他殺可能多於自殺。



《瑪莎強森之死》可以看到跨性別者在美國社會現實的無力之處,尤其是黑人群體,而諷刺的是當黑人高呼自己權益受到歧視之時,卻反過來排斥非裔與黑人的變性人族群,甚至犯下謀害性命等不齒之事。而隨著同性戀婚姻受到肯定,逐漸被他人所接受,維多利亞和許多跨性別者團體長期耕耘者卻感嘆,許多同性戀獲得認同卻忘記了幫當年跨上火線的跨性別者的聲音,這點在後期的美國同志大遊行中也被已故的瑪莎強森拿出來討論並呼籲,不要忘記其他弱勢群體的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在瑪莎逝去後,一起抗爭的革命之士也是她最好的朋友希薇亞,仍帶著傷痛一肩扛起瑪莎的遺願,用自身的力量開啟跨性別的革命,希薇亞的付出和瑪莎的死,喚醒大眾談論性別的方式,不只有男與女而是更多元性的。直到去世的最後一刻,希薇亞依舊出席各大大小小的性別運動場合和座談會。維多利亞認為她們是當代的傑出女將,在一路險惡走來辛苦的付出,不該被遺忘,也要對於懸案之死給於交代!就是這部紀錄片所含的平權力量。






文章原址:
不能忘的性別運動女孩《瑪莎強森之死》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amHongART
感謝有這麼詳細的文章解說
2017-11-24 19:41:13
陸坡
[e12]有空要看看這部紀錄片喔
2017-11-25 23:14:57
小古
期待Netflix能夠把這套記錄片上架,讓亞太區的用戶能夠從中感受到性小眾當年遭遇到的悲劇,反思現今社會還存在的歧視問題。
2017-11-25 07:42:38
陸坡
Netflix台灣版已經上線了喔[e12]
2017-11-25 15:42:00
所以川普要建石墻了嗎
2017-11-25 15:36:40
陸坡
派出孟姜女讓他倒~
2017-11-25 15:42: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