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一件件文物,背後隱藏的複雜糾葛│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2017-11-23 23:06:14│巴幣:30│人氣:648

分類:少年漫畫(推理懸疑類 )

內容簡介:繼承大英博物館「智慧守護者象徵的C.M.B戒指」,名為森羅的少年擁有能夠借閱任何文物,出入任何美術館之類場合的權限,他的眼光也受到業界人士的信賴,常接到許多請託。他特殊的成長歷程與思考模式,讓他與一般人不一樣,缺乏普通人的生活常識。為了拓展人生,他來到日本成為高中生,結識充滿正義感的女同學七瀨立樹後,在她的勸說與酬勞利誘下?協助解決一樁又一樁的棘手事件。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少年漫畫畫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可能因為是推理懸疑類,所以人物身材比例滿正常的。因為主角森羅的背景,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文物,這些文物的描繪,精細鮮明,十分有趣。故事以單篇的方式進行,所以累積到目前的集數為止,出現非常多角色,除了特定的主角(森羅、七瀨、瑪烏)外,老實說,我覺得辨識度還滿低的,要是作者沒有在故事裡提及他們曾是誰,我可能也不知道他們是誰,呵......

內容:故事以單篇的方式進行,因為森羅的背景,以及充滿正義感的七瀨(七瀨是警察的女兒)影響下,陸續吸引解決非常多的難題。故事裡的難題並不局限於殺人事件,舉凡尋找文物,發現文物背後的故事、鑑定文物、保護生態環境、解答難以理解的謎題、或者偷竊、殺人案件等等都包括在內,可說包羅萬象。50%的謎題或單篇故事背景解說、30%的解謎過程、20%的解答。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我是比較喜歡神通小偵探啦...... 不過後來去的租書店沒這套,只好看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囉。

因為還滿喜歡神通小偵探的調性,所以加藤元浩的這兩套我都有追,不過我比較喜歡神通小偵探的主角與女主角間的相處模式。C.M.B的主角森羅,嗯,該怎麼說呢?如果說神通小偵探的主角是天才呆,C.M.B的主角就是純真呆,天才呆是因為:天才所以思考模式不同常人,但還是用高中生年紀的感覺在看事情,不是完全無所知只是懶得費心理解人與人間的紛擾;C.M.B的森羅是因為整門心思都在文物裡,人不在他關心的範圍裡,所以對正常人的認知無感,應對進退很像小孩的那種呆......(純粹個人感覺囉)

 
回到C.M.B吧,看C.M.B的樂趣就是看各式各樣的文物。

畢竟偵探懸疑漫畫這麼多,各有不同的樂趣,以C.M.B這種單元劇來說,因為主角不涉入其中,又對人與人間的關係無感,所以即使發生了凶殺案,只會有一點唏噓,但是不會難過。因為主角森羅不難過,你的情緒就很難投射進去,像柯南或者金田一的感慨程度就比較高,比較有共感。這沒有好壞,畢竟,有時候也不想要有共感,尤其柯南或者金田一的兇手常常是凡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再者,這套漫畫是以「解謎」與「文物」為樂趣,重點在於解謎的過程,就像數學習題那樣,再加上主角本身對人的興趣不高,所以不會花很多篇幅在描述兇手與被害者間的關係,也幾乎沒有連續殺人事件(我印象裡是沒有),畫面也多半不血腥,實際上凶殺案在故事裡的篇幅並不高,大概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已,所以,看起來是相對輕鬆的。
 
故事裡的文物我不知道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不知道取材的成分有多少。不過故事是建構在真實世界,不是架空世界,所以會看到許多你可能聽過的藝術家、美術館之類,裡面關於日本藝術的描述也滿多的,再加上森羅常常整個世界跑,頗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我自己是喜歡森羅講述藝術品的部分,覺得很有意思。森羅是C.M.B戒指的繼承者,除了守護文物外,還包括自然環境的保護,所以故事裡面也會出現生態保育有關的篇章?例如特殊的蝴蝶或者昆蟲,也在森羅想要蒐羅探究的範圍內。
 
最後覺得值得一看的是森羅與周遭人們的關係吧。雖然七瀨常常用各種方法拐森羅幫忙解決問題,森羅看來意願不高,但是隨著故事發展,還是能感覺森羅似乎也有成長這麼一咪咪,真的只有一咪咪而已......看到價值觀截然不同的兩人的互動,也是這套漫畫的樂趣所在吧。我還有印象我最近看的一集中,森羅幫助了一位女性,結果那名女性支付的報酬根本不是森羅的菜啊,讓我有點好笑:森羅果然與眾不同。

到底天才的思路是不是會和一般人不同呢?我真的不知道。不過,或許當你專注在某些事情上時,會忽略其他事情吧。

推薦給喜歡文物、藝術品、喜歡推理解謎,喜歡天然呆主角的朋友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8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留言共 2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1-23 23:14

曲蘿幻
謝謝
11-25 23:01
山梗菜
很久以前看過神通小偵探,但這部還沒有看過,好像滿有趣的。

11-24 21:51

曲蘿幻
節奏和篇幅安排類似
不過背景滿有意思的11-25 23: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便寫寫】今天早上在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