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頂尖明醫(已完結)~不受常理拘束的想法,或許是難解問題的解藥│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頂尖明醫│2017-09-21 22:48:09│巴幣:26│人氣:1091

分類:少年漫畫(社會寫實類?)

內容簡介:頂尖神醫第二部。不良高中生最上義明,最愛窩在家裡當宅男,過著懶散的生活。他的父親是有著「有君主一般的良心」稱號的醫生,有天實在看不下去將義明趕出家門,暫住在好友伊達家的義明,聽說他想要當醫生的夢想,原先不以為意,沒想到,伊達因故被車撞受重傷......眼看好友生命危險,義明將採取什麼行動?而這又將為他(總希望懶散度日)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轉折?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少年漫畫畫風。這部漫畫的作者是之前烘焙王的作者,雖然是醫療漫畫,人物還是滿常有誇張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身體比例標準,主角群都是男的帥女的美,角色很多,不過特色都還滿鮮明的,不會搞混。漫畫中常常有非正規的治療法(還是有請教過醫生有醫學根據),所以曲常被非正規療法嚇掉心神,對於正常的開刀或者治療畫面沒太大印象,回憶起來應該是在中規中矩的範圍吧。

內容:故事圍繞著義明進行,從義明的懶散人生開始,到他決定當醫生,準備考試、進入醫大,開始奇特又艱困(我絕對沒有用錯形容詞)的實習,從其他人與病患的視角,逐漸看出義明的本質與潛力。20%義明的懶散與胡搞瞎搞、20%正統醫學知識學習、40%發現病人的徵狀與治療、20%義明與周遭同學的成長。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人逐漸長大,學到(被填入)許多知識,但是這些知識往往並沒有被活用或者派上用場,在只有標準答案的僵化訓練裡,面對至今尚沒有解答的疾病或匱乏的醫療環境中,或許,突破常規的想法是衝破困境的解藥。義明就是因為──他能仔細觀察周遭細微之處,能運用所擁有的一切(包含環境),不受標準答案的限制(因為對他而言根本沒有標準答案)──才會成為被選中的人吧。
(雖然被選中的下場滿慘的就是。)

故事從義明動了當醫生的念頭開始,雖然這是延續第一部頂尖神醫的故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義明似乎完全忘記之前的志願,我想也有可能作者怕有些人沒有看過前作,所以做出這樣的安排。看第二部時的第一個想法是,這部漫畫的主角和上部漫畫比起來,真是胡搞瞎搞得多,如果說上一部的主角是一個醫術好心地好的正常天才,義明就是一個醫術好心地好的「懶人」,我想我應該沒有搞錯。

不過以作品的突破性來說,這套醫療漫畫算滿有意思的。畢竟曲大概也看過五、六套醫療漫畫,從很久之前的怪醫黑傑克、怪醫K、到近期的醫龍、天生妙手、仁者俠醫,中間忘記的不算......前陣子還看了瓦礫下的醫生,這套漫畫許多的表現方式都是比較戲劇性,所以看起來還滿有娛樂效果的?另外一提,我看到頂尖神醫的男主角沒事很開心。

故事的發展從義明決定報考醫學院開始,歷經認真讀書、不符常規的考試過程、奇特嚴酷的實習訓練後,到終於成為一名醫生,不過絕大部分的篇幅都是在成為醫生之前,成為醫生後的部分著墨不多,我想一來是成為醫生後就變成一個大人(?)了,可能作者與讀者都會下意識抗拒太過獨特的治療方式,成為醫生後的治療手法與其說是特別,不如是從常規的手術方式中,尋找有沒有更好的靈感;二來醫院畢竟是一個比較大型的機構,要胡搞瞎搞上面還是多少有人會過問吧。當然也可能這套漫畫不夠火紅到讓作者畫了又畫,畫了又畫也是另一種可能。

我最喜歡的篇幅,第一個是到肯亞實習的部分。即使我們身處醫療環境很好的國家中(台灣真的已經不錯了),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地方,正進行著你難以想像的醫療行為。有時候醫生需要對抗的不只是疾病,還有生活條件、衛生習慣以及民俗信仰等等,這些都一再考驗義明的生存能力,想法與意志。有時候,我會覺得義明出乎意料之外的單純,或許,這份沒有任何算計的「筆直向前能力」正是讓他能看清現實的原因吧?義明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好人,可是在我看來,他明明就是一個一心為了病人著想的人啊!

第二喜歡的是極地篇。在氣溫負N度的環境裡,人體的運行模式有了變化,治療方式也需要跟著變動,浮現大自然果然很偉大的念頭。

故事中還有很多其他的學生(實習醫生),我覺得他們的故事也很有趣。特別喜歡義明的女朋友,看到最後只有一個感想:果然能當非「常人」的女朋友,一定也是非常人啊。雖然其他人的部分也有不少描述,不過因為大部分的篇幅都放在義明身上,而且大部分的人的反思也是因為義明,所以在看完很久的現在,我記得的角色不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義明還滿受故事中女性角色們的喜愛。

有這麼一說,就是因為覺得很多事情不方便、不快速,才有了新發明,或許對義明來說也是如此吧。他常常喊著好麻煩或者好懶,然後這會讓他去思考該怎麼做比較好。即便如此,看到義明頹廢長草的樣子時,我還真有種想把他踹出去的衝動。故事中的治療片段或者動手術畫面不多,大部分放在如何解決疾病的發想,所以沒什麼血腥畫面。

整體而言,曲覺得這套漫畫不錯看,有刺激(搶救關頭)、有搞笑(義明的胡搞瞎搞)、有浪漫情節(裡面不只兩對)、不過說起醫療漫畫的嚴肅或者探究醫療機構的沉痼,精彩的手術、醫者的良心或者白色巨塔下的權力鬥爭,這套漫畫中的占比不多,或多或少提到一點罷了。推薦給喜歡主角威能、喜歡救人的漫畫、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不一樣世界與想法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01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頂尖明醫|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3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精彩[e35]

09-22 16:09

曲蘿幻
謝謝09-22 22:5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種漫畫我只有看過黑傑克說

09-23 08:47

曲蘿幻
嗯嗯
09-23 23:23
CFP
比較喜歡醫龍,特別是最後反派也有反派的魅力,野口從糟老頭變成帥氣充滿王霸之氣的勝利組

10-06 04:09

曲蘿幻
醫龍也滿好看的
這兩套漫畫的風格差很多
10-07 0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