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神秘懸疑的夜晚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2017-09-19 09:31:52│巴幣:0│人氣:244
金田一TV第一期動畫版第30~42話的ED「Mysterious  night」,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沒有搭配到與歌名相符的兩個案件!

歌名會讓人聯想到「ミステリーナイト」,也就是兩次以原本是推理鬥智遊戲、最後卻演變為真正的殺人事件:

【異人館旅館殺人事件】時稱為「神秘夜」,是由阿普洛迪劇團演出舞台劇「納西斯的魔鏡」,讓台下觀眾從劇情裡尋找揪出兇手的線索、【蠟人形城殺人事件】時則是「懸疑之夜」,是世界各國的偵探們,集合到長野縣深山的巴爾多城,進行推理遊戲…

在漫畫原作裡,異人館旅館是在蠟人形城之前刊載的,但真人版電視劇及動畫的順序都正好相反。

而蠟人形城的兩種影視版本,都給人一種「怎麼這麼快?」的訝異感:

先說真人版,蠟人形城因為故事比較長而分為前後篇,但後篇播出時漫畫原作尚在連載中,造成電視劇提早洩露劇情的特殊情形。

動畫的蠟人形城被安排在第7~9話,是僅次於七不思議及悲戀湖的第三個單元,而接續的第四個單元,與漫畫的順序一樣是【怪盜紳士的殺人】。

其實我就一直在想:是否那時動畫製作單位,考慮到如果收視率不佳,就可能會只製作半年,所以先將這兩個人氣高的單元先行播出?

不過嚴格來說,也就是因為太早影像化,兩個版本都給人一種急就章的感覺:日劇版加了一段阿一與美雪被人活埋差點窒息身亡的情節,兩人的幼時回憶其實是滿拖戲的。

動畫版的蠟人形城則是相當趕戲,甚至連烈德拉姆將參賽者一一點名的段落都刪去,而且因為是明智警視初登場的單元(動畫限定),劇情加重阿一與明智的對決,導致好幾個角色路人化(瑪麗亞‧菲蘇德美、愛德華‧可倫坡、真木目仁都是受害者)!

相較之下,異人館旅館的影視版本,都讓人感到「居然到現在才播?」的感覺:

堂本剛真人版是以劇場版的上海魚人做結,電視版則以墓場島為最終案件,異人館旅館則是在墓場島之前的倒數第二個故事。

當然異人館旅館真人版,最有名的情節,就是讓阿一盲腸炎住院,由美雪解開一部份的手法,而最關鍵的密室手法還是由阿一說明。

很多人不喜歡真人版的這個設定,我倒是覺得滿新鮮的,也因此異人館旅館可以說是我覺得最喜歡的真人版改編單元之一,唯一的缺點是接下來就是超級血腥殘忍的墓場島…

動畫版的異人館旅館是第70~73話,扣除異人館村與絞首之學園,是舊版19件案子裡,最後一個動畫化的單元!

記得當時看民視播出第69話【劍持警部的秘密  檔案2】,見到第70話的預告居然是異人館旅館時,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原本以為不會製作了,沒想到這麼晚才出現?

動畫版讓佐木一號生還,當他恢復意識對二三說「聖誕快樂」時,我還真的忍不住感動的掉淚呢!

不過動畫版也有個不大不小的問題:就是阿一等人應劍持大叔要求來到函館時,與原作一樣收到「紅鬍子聖誕老人」的恐嚇信。


雖然製作單位是想營造聖誕節氣氛,但用聖誕卡來做為恐嚇信,會不會太可愛了一點啊?

補充一點:在漫畫原作裡,萬代鈴江喝下毒酒而死之後,還是有不少觀眾以為那是「神祕夜」的活動,努力在旅館內尋找線索。

但之後連續發生虹川幸雄、佐木龍太(漫畫裡他是真的死了)、文月花蓮的命案,那些觀眾卻似乎被作者遺忘,再也沒有提到。

動畫為此補充了一小段:就是雪村岡造老闆,親自對於打算退房的客人們致歉,還做了一些補償(忘了是說這幾天的住宿都全免或是打一些折扣),看來有四話的時間還是比較充足的,連原作沒顧及的小細節都處理到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72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蓋世傳說... 後一篇:兔詩兩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