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未讀

CE | 2017-07-19 00:59:55 | 巴幣 76 | 人氣 1330

人在江湖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注意安全


  「薛丁格的貓」,是奧地利物理學者埃爾溫·薛丁格於1935年提出的一個思想實驗。這個思想實驗,主要是想像一個貓被關在一個箱子中,箱子裡面有處於某狀態下才會散發會致死的毒氣的瓶子,在把箱子打開之後,我們才會知道箱中的貓是生或是死。

  假設貓只有生與死的狀態,那麼,在這思想實驗裏,由於先前發生事件的隨機性質,貓會處於生存與死亡的疊加態。

  「薛丁格的貓」主要是用來證明量子力學在巨觀條件下的不完備性而提出的一個思想實驗。

  根據量子力學的解釋,在我們觀測前,貓會是「既是生又是死的疊加狀態」,在觀測之後,「觀測」的行為決定那隻貓是生是死。也就是說,「觀測」會使疊加狀態塌陷成單一個狀態。

---

  當我在暑假深夜繼續趕報告時,和我同間宿舍的那名少年,不時地看著聊天軟體裡他所發的訊息,等待著對方的已讀。這個行為將會持續好一陣子吧?

  剛收到對方訊息的那一刻,聊天動態會顯示出對方剛發給自己的對話內容。


  只要是極短的文句,不用點開聊天動態,幾乎都能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既然明白對方的意思,如果沒有回覆的意義,那麼就不用點開對方的訊息了,對吧?

  或許,這會是那名少女未讀他的理由吧?

  被未讀的那位少年,在某日深夜讓那名少女收到了「我瞭解了」的對話動態,而那名少女至今都還沒閱讀他傳的訊息。


  在那之前,那位少年對於要打的內容想了很久,看著作為草稿的記事本,反反覆覆地修改,最後句子的收尾結束,再回頭檢閱了三遍。


  少年是一個大三將升大四的學生,在人際關係中是屬於邊緣類型。對於獨處感到習以為常,就算父母催促他交女朋友也沒什麼意願。

  在學校從來都沒有與人對立過的一次,因為他不想要惹上麻煩。

  班上投票總是不會有他的名字出現,因為班上了解他為人的同學屈指可數。

  被動、消極、缺乏自信,在他身上顯而易見。


  有一天晚上,他在看社群網站上的動態時,耳機傳來社群網站的通知音效,點開訊息,是以前和他同班的國小女同學傳的訊息。

  那位同學曾是他的暗戀對象,少年在國小時期寫給她的情書至今還夾在國小畢業紀念冊的某一頁。

  這封信原本是要直接當面交給她的,但是發現她有了交往的對象以後,這封信就再也沒有送出去了。

  但是到了高中以後,那名少年收到了她的交友通知。


  「反正只是個網路上的朋友數量增加罷了。」他不假思索地按下確認。

  「這個人加我的用意是什麼呢?」少年心想,但隔了幾天後卻不見有關那女生的任何動作,久而久之,就沒有再在意她了。

  沒想到時間過了快五年,這還是第一次她發訊息給他。


  「你有空嗎?找一天單獨約出門吧!」

  「好,明天可以嗎?甚麼地點?」

  「可以,地點就約在我們的母校,中午十二點可以嗎?」

  「OK」


  少年鍵盤上敲打著平淡的語句,但內心卻激昂不已。因為,這是第一次被暗戀的女生約出門。連在床上睡覺都在想著這件事,然後因為太高興而失眠到凌晨。

  第一次與那位少女單獨見面,少年顯得有些生澀害羞。和那位少女的約會,像是彌補國小時期的那段青春歲月。


  他和她的通訊軟體好友關係就是在那個時候建立的。


  少女問著那位少年他的家人和他關係如何,而少年回答了她。

  少女繼續問少年在求學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而少年回答了她。

  少女問著少年是否喜歡自己讀的科系,而少年也回答了她。

  少女問少年是否有女朋友,而少年也回答了她。

  少女問少年會不會覺得厭煩,少年回說不會,還說很喜歡她的關心。


  「今天的天氣真不錯,通常在這個季節都會常常下雨。」

  少年期望她回一句話,但是那位少女顯得有些落寞。

  「你有沒有想要問我什麼問題?」

  「沒有啊。」

  「這樣啊......待會兒可能要下雨了,我們早點回去吧!」

  她落寞地走去,少年想送他一程卻遭拒絕。


  他還記得那時的太陽天居然下起了太陽雨,因為他是打一把破傘回去的,所以多少淋到了一些雨。


  回去之後,看見她傳了一則訊息,少年收到這段訊息後,覺得事情不妙。

  「為什麼,朋友之間不是應該要互相關心嗎?為甚麼我問你那麼多,你卻連一個問題都不問我?

  少年在鍵盤上的手一動也不動。

  「你可以問我家庭發生了什麼事啊!還是說,我與同儕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為甚麼我要轉學?為甚麼我要讀離家鄉那麼遠的學校?為甚麼不問一下我的感情發生了什麼事?為甚麼你連一句都不問呢?

  少年趕緊擠出各種想問她的問題,想要關心她。但,少女卻回了那一句:「於事無補了......

  少女最後解除了社群網路上與那位少年的好友關係,這是少年在收到那訊息後的第二天發現的。

  少年因此感到受挫,不知道該怎麼聯絡那個少女。直到回想起和她約會的那一天和她加了通訊軟體好友,抱持著最後一絲希望的少年急迫地打開手機,祈禱少女不要將他從好友名單刪除。

  「......太好了。」通訊軟體的朋友關係還沒解除,或許這是少女為這名少年所留下來的退路吧?

  少年問著那位少女為何要解除好友關係,而她只發出那五字訊息。

  「我們絕交吧」

  「為甚麼?我覺得跟你相處很開心,我有什麼對不起你的地方,我會跟你道歉。拜託|


  鍵盤敲打聲停下了,句子還沒打完,還沒送出。


  (是嘛?我瞭解了)


  「為甚麼?我覺得跟你相處很開心,我有什麼對不起|

  「為甚麼?我覺得跟你|

  「|

  虛擬按鍵被長按住,原本打到一半的訊息刪得一個字都不剩,只剩下鍵盤游標緩慢地閃爍著。

  他關上了手機與電腦,然後開始自責起來。

  哭了一會兒後,他似乎已經完全明白,少女約他出來真正的用意。


  問自己和家人相處得怎樣,或許她和家人的關係決裂,需要他人給予關心。

  問他在求學生涯發生了什麼事,或許她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問他是否喜歡自己讀的科系,或許她在大學讀得很痛苦。

  問他感情問題,或許她在感情方面遇到挫折需要他關心。

  在答案回覆之前,或許真正的答案會比這些猜想的答案還要更沉痛。


  (原來,是我太自私了嗎?)


























  為甚麼他要空那麼多行呢?他大概知道現在的她暫時不會理他了吧。

  等到她心情平靜下來以後,或許她就會點開他的留言訊息也說不定。


  聊天的動態有著能屏蔽後面句子的功能,其實我都沒想過這招。

  少年說他不會再奢求她的已讀,但卻不時地打開手機,或是使用電腦版通訊軟體期待著已讀的字樣出現。


  如果那名少女點開了那則訊息,就代表她已經接受了他,說不定兩人之間的關係會進一步產生了變化,說不定兩人間的痕溝會更深。

  或許這段故事將會因為少女的已讀而繼續下去,或許這段故事的女主角會持續未讀,兩人的關係將會以此結局收尾。


  那名少年,不時地看著聊天軟體裡他所發的訊息,等待著對方的已讀。這個行為將會持續好一陣子吧?



致:常被女性友人未讀的那位

後記:

  這是一個真實發生的事情改編的故事。

  原本的標題想要取《薛丁格的動態》、《薛丁格的愛戀》,但是感覺有點怪怪的w

  打完這個故事之後,我在想說,「薛丁格的貓」這個假想實驗,需要一個事件的載具與觀測者,那麼在這個故事裡,到底誰才是那觀測者呢?

  或許觀測者是那位少年,觀測著少女未讀與已讀;或許觀測者是那名少女,早已為與少年的關係下了「絕交」的結論。

  或許觀測者是作者我自己,下了各種對未來的定論;或許點開這一篇小說的你們都是觀測者,漠視或在乎這一篇故事。



創作回應

NineX奶茶
不禁讓我想到了張愛玲
「可惜現實生活中的愛情並不是那麽的對等。當你愛的更多,付出更多的時候,你自己都會發覺自己的卑微!」
覺得再多的機緣有時也只是徒勞。
2017-07-23 00:06:48
CE
贊成......而且單戀更辛苦
2017-07-23 23:45:51
艾爾琈
我今天把這篇補看完了
覺得前呼後應很有意思
故事裡的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感覺我都能理解
但覺得彼此有橫溝的問題,可能也來自於家庭背景
沒人有錯,卻剛好在這樣的環境下,促使一段被未讀或是該放棄的緣分
不過就這篇文的理論上,我還是比較佔在男方的看法,因為只是不懂,不是故意不去理解對方,如果盡力了女方還是不理你,那學著放手對自己比較好
至於女方,如果願意對方一個機會,就該去給人家已讀,若不願意給,我只能說是自己心眼小了些
2017-09-07 00:30:50
冬雨
其實都了解雙方的立場,但還是覺得女的有點小自私
過了那麼久才連絡男生,而且一出來就只是想得到安慰而已吧
雖然這樣不能說這樣有錯,但不太認同女生的做法呢
2017-09-16 00:46:35
CE
對不起,目前還無法一一回覆大家
目前我已經死心了,基於無止盡疲憊和生活壓力
身上扛著研究所、助教和比賽壓力,不知不覺已經沖淡了對她的虧欠,對她的留言的置頂選項也取消了
畢竟最後的回話,對方只回了簡單的字詞,看來她對我似乎沒有好感
不管如何,我的不過問的態度應該要更正一下
說不定在現實世界裡,我比較適合一個人…
2017-09-19 04:30:42
艾爾琈
工作忙碌也要注意照顧自己的身體唷QQ
研究所很累的,辛苦了,加油
2017-09-24 00:32:15
CE
THX
2017-09-24 01:02:5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