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另類技職-科大社工系

作者:Moomin│2017-07-16 22:58:59│巴幣:4│人氣:596
(以下純許一名思考要不要跳回原本領域的社工大一生的心得,純分享,勿戰)
社會工作系,一個助人當工作的職業、志業
實務的過程中已知會遇到許多的挫折與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這個科系中,與其他高職會唸的科系不同的是,
它需要社會人文素養與一點點的批判精神。
簡單的說,我認為技職體系普遍的科系著重實務、動手做,
而社工最大的不同,是它必須先學習一些理論,從理論中往實務發展
而相關的理論中,大多都是對於人、社會、環境與制度的反思與解決社會問題的工作方法。
社工的出路很廣,受過社工訓練的畢業生可以往人資、業務、社工員、照服員等方向就業,
其中本行的社工起薪約28k左右(依機構、地區有所不同)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過勞、欠薪、回捐的老問題。
念社工要有什麼條件呢?
我認為,可以區分為兩個面向,又分為適合念普大社工或科大社工。
第一個面向,我覺得必須要夠有愛心、熱忱、服務的心,且要能夠大智若愚的忍受未來可能面對的種種難題與經濟壓力,
同時必須學習在大環境不好,社福人力短缺的未來,能夠「共體時艱」。
第二個面向,是念了高職後發現自己比起其他高職可以升上的相關科系,更對社會體系有批判且想改變的精神,
同時必須學習除了嘴砲以外,要去思考個人、環境、制度在事件上的影響、如何改變。

第一個面向,幾乎是科大社工的縮影。科大社工提供了實務界一定程度的人力需求,在科大社工的訓練中,
幾乎是以直接就業為優先,至於考到社工師...則是修行看個人。簡而言之,這樣條件的人來念社工,
我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只需要問問自己,幫助弱勢的方式很多,一定要踏入社福界才能幫助他人嗎?
第二個面向,普大應該比例上會高些,這些人主要走的是間接服務,主力應會在制定政策與倡議方面,
老實說,這個部分在社工界來說算是小眾市場,中南部簡直甭想做相關的工作,基本上十之八九會轉往社會學等相關人文學系念,
真正留在社工且做相關工作的,據我所知應該不多。(社工版、學長姐、師長都這樣說)

當然,念社工的不乏是曾經被幫助過所以想著要回饋社會、因為某些因素所以想要念社工以認識自己的處境、想念心理學....
等等諸如此類的人
對於這樣子的人,我的建議是:不要想不開。
為什麼這樣說?
小弟我綜合上述幾個面向(想幫助人、想回饋社會、想了解自己的處境和自己和解、想念諮商系、批判...)
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大家,
這樣子的選擇,是有問題的。社工不是諮商系,更不是一股腦的衝勁就可以做好的一份工作,
也絕非為了與自己和解而選擇的一條路。
那些所謂的和解、諮商、衝勁,其實都不該影響您選擇科系的原因。
我認為,所謂的回饋社會,所謂的那股衝勁,應該建立在已經與自己和解,
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情,都已經痊癒或至少真的熱愛服務,才踏進來。
否則,我個人覺得會很痛苦。

至於社工系在上什麼?
大一普遍上心理學、社會學、人際關係、社會工作概論等基礎課程
(小弟很幸運的當第一屆大一就念變態心理學、社會問題、社會統計、人類行為= =)
其中,社工系為了未來能夠成為社工,
緊接著通常會修諮商實務、志工管理、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等相關專業課程,
然後實習、實習、發表專題、畢業。
而上社工課程的時候,
大多數的人可能會開始自我質疑,
「為什麼課本教我們,為了社會正義、弱勢,我們要勇於發聲、勇於質疑體制,
但是社工自己也是弱勢的時候,卻好多人不敢發聲?!」
念了一年,我覺得,在這個時間點,社會工作系學生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好,是因為在未來的社會福利將會被高度的重視,
社會工作也不停的在找尋屬於自己的定位與多元可能,
越來越多的人持著社會工作的價值,在非社福機構的地方展現社工精神的身影。
壞,是因為在這個年代中,社會工作被那個備受質疑的證照給綁住,
彷彿只有拿到那個社工師的執照,才是真正專業的社工...
也在這亂世之中,社工的勞動權益仍不受重視,
讓社工經常處在案主的角色卻沒人幫助,
只能一再的傳出過勞的消息......

真的要說的話,這是深澀的專業,
也是一個需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能堅持下去的道路。
身為一個有可能跳巢的人,
我期待高職版的大家更認識社工
也期待更多人知道有了這樣的選擇後願意踏進來,
但同時,也不希望有很多很多個我
或只是一時衝動而選擇的學弟妹。

另一方面,無論你是什麼類群出身、考什麼類群
想就讀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的學弟妹們一定會有幾個疑問:
社會工作系跟老人福利系/長照系有什麼差別?
社會工作系該選什麼學校?
日校好還是夜校好?
普大夜校也有社工系,該去選普大嗎?
關於這幾個問題,我以我自己的主觀看法來與大家分享。
Q:社會工作系與老人福利/長照等科系有什麼差呢?
A:簡單的說,社會工作系包含了老人、兒少、醫務、精神、職場、學校、家庭、司法等不同領域的社會工作,
在教學上,可以針對不同的領域去做選擇、學習,
是一個相對之下比較廣泛學習社會福利領域的科系,
而老人福利與長照相關科系大略可分為培育老人社會工作、老人活動企劃、居家服務員、照顧服務員、銀髮產業服務人才等面向為目標的系所,
在課程安排上是以老人作為出發點,
少數的系所會與社會工作或保健營養等專業相互結合,
下設相關模組去學習更為專業的相關知識,
但大抵來說還是圍繞在以老人服務為主的一種社福科系。
Q:社會工作該選什麼學校?
A:社會工作在科大端分為社工系、社工學士學位學程、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社會工作與服務管理系以及社工組等幾種管道,
就傳統社工系而言,學校選擇有屏東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
以社會工作精神為延伸,專注在特定領域的校系,學校有大同技術學院的社會工作與服務管理系、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育達科技大學的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高苑科技大學銀髮事業暨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開設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的學校有樹德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
科系下設社工組招生的學校有正修科技大學

傳統社工的優點,是幾乎各個領域的社會工作都有機會可以透過修課等方式去學習、深入認識,在教學上並不會刻意的著重特定領域的社會工作(當然各校有各校專長的領域)
且在師資陣容與歷史上,可能會比較完整、在業界比較有聽過。
傳統社工系的缺點,嗯……一時之間還真沒想到,不過真的要說的話,應該是會受限於學校畢業生過去給人的印象吧!

以社會工作精神為延伸,以特定領域作為發展主軸的社工系,優點是有一個明確的發展目標和培養人才的基準,且會積極地在特定領域尋求機構、單位的合作機會,因為校友基數還不多,對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素質外界尚無定論,彈性或許相對會比較高。

不過缺點也很明顯,即是因為太過於專注要培養特定領域的社工人才,以至於其他領域的社工課程可能稍嫌薄弱,資源也會稍嫌不足,因為此類校系開設時間都偏晚,所以在業界的知名度可能不高,有機率會影響單位聘用的意願。

而學士學位學程的優點呢,是基本上可以與校內相關科系去做互補,以樹德科大為例,樹德科大社工學士學位學程與兒童與家庭服務系資源上互補,達雙主修門檻時可以以較低學分數換取雙主修的資格,拿到雙學位。

缺點則是由於學士學位學程本身比較偏向於實驗性質的系所為主,雖然在地位上與科系相同,但在穩定性(活著)上可能會給人有些疑慮,且樹德與高苑科大皆在104學年度成立(改名),目前業界應該算是沒聽過這樣的學程。

社工組的優點(優勢)在於正修科大的幼保系成立已久,在幼保/兒少領域來說應算有基本的名氣在,由於專精於家庭/兒少社會工作這塊,加上本身的資源與師資,對於專業的學習與環境來說,整體上應該是加分的。

在缺點方面,個人認為社工組穩定性來說比學位學程來得低,且雖然符合社工師考試的資格(根據正修科大網頁資料),但在社工這塊的課程規劃上明顯較上述系所、學程來得劣勢。

總結來說,傳統社工系以外的社工領域科系/組固然有其存在的價值與發展願景,但在穩定性上面或許有待時間的考驗,不過由於目前私校亂象導致的各式問題,個人會認為若相關科系離家較近或自身對該特定領域興致較高,若對科系穩定性較不在意,也不care學校的問題,個人認為仍可以一試。

Q:日校好還是夜校好?
A:就一個念完大學一年的經驗談來說,個人會覺得這個問題必須反問自己,念社工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想混一個學歷,或者知道自己想幹嘛,我個人滿推薦念夜校的,原因在於,夜校的學費較為低廉,且學習的東西其實與日校一樣,不過缺點是由於通常會半工半讀,所以在就學品質上,可能會差一點,師資來說通常教晚上老師也累了,相對也許比較容易出現變數(哈拉、請假等情況可能)。另一方面,學生上課的出席率相較於日校真的是會略為降低一點(當然這還是因校而異)。
整體來說,如果不排斥夜校的話,我個人滿推薦選擇夜校,不過在選擇夜校前,應該要先考量自己的念書/經濟狀況和選擇社工的初心是什麼。
因為夜校通常也為了滿足社工師考試的標準,得有約略將近一年左右的時間必須做免費勞工(實習),所以是需要考量經濟的,另一方面社工系相較於其他科系課業會比較重一點,就混的心態而言念社工可能更容易產生延畢的情形。

Q:普大夜校也有社工系,該選普大夜校嗎?
A:我本身有考上(備取上)北大社工,但沒去念。不過就我的立場,誠如日校/夜校的回答一樣,個人推薦可以去試試看,在社工場域中,原則上還是普大>科大,若想走倡議、制定法條等非傳統社會工作來說,普大更是比科大有那樣的資源和師資,不過,要注意的是社工系本身在非傳統上依然有強烈的南北差異,若想走非傳統社工,且想要有較好的資源,
個人誠心認為北大夜校、實踐夜校是首選,且若有心想走這塊,家庭經濟又算允許,
也滿建議去考文大、北大、東吳、東海、實踐、輔仁等校系的社工/社福系。

整體來說,社工是一個助人的專業,關係人會需要社工都是處於相對弱勢的時期,馬虎不得,若對社會工作、社會倡議、助人工作等面向沒有熱情、熱血,甚至只是想找個好找工作的系所混個四年拿畢業證書去相關領域就業,個人強烈建議不要害人害己!

青春很寶貴,不要花在冤枉路上,更不要讓別人的生命也跟著陪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6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工|社會工作|科系選擇|社工系|大學|科大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xcv45668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學生的未來一定無限美好?... 後一篇:網友們,別捏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