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執政1周年...耐心沒了? 越來越多自家人怒砲蔡英文

—— | 2017-06-01 11:12:10 | 巴幣 2 | 人氣 288

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周年,支持度卻日漸走低,就連自家民進黨內同志都開始不留情面批評。如今,隨著選前承諾一一被檢驗,這些「指教」聲浪更大了,舉凡同性婚姻、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議題,黨內批判聲此起彼落,句句刺進總統的心坎。


質疑軌道建設不前瞻 陳博志呼籲「緩下來」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新技術一直在進步,但政府官員卻一再緬懷一百多年前歐洲、日本大量鋪軌道的技術,他質疑前瞻計畫中,占4200億元預算的軌道建設並不「前瞻」,「一定要緩下來」。

即便蔡總統本人及行政院一再強調前瞻計畫是出自民進黨在野時「十年政綱」的衍生,但陳博志身為「十年政綱」的起草人之一,卻直言前瞻計畫與「十年政綱」應該沒什麼關連。


前瞻建設分配不均 張花冠酸:嘉縣是魯蛇

自從政府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縣市首長不分藍綠,質疑分配不均。嘉義縣長張花冠甚至公開喊話要中央正視城鄉差距造成的「生活卑微感」。她表示,前瞻計畫的自償性與配合款,嘉義縣根本沒有能力負擔,連做夢都成問題,只稱得上是「魯蛇國」。

相較之下,前瞻計畫預算名列前茅的桃園、高雄、台中、台南,都是民進黨執政直轄市,尤其光桃園就占總預算約2346億元,讓其他縣市不眼紅也很難。


民調直直落 林濁水:小英是謎樣總統?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日前針對蔡英文的民調結果指出,有一家民調公司詢問民眾對蔡總統領導風格的看法,28.4%認為總統獨斷獨行,26.9%認為溫和理性,25.1%認為優柔寡斷,但三個完全矛盾的風格竟等量齊觀,是否意味,其實沒有人真正認識蔡總統的中心價值?

林濁水也表示,蔡總統經常要求官員,凡事要向民眾講清楚,但蔡總統恐怕要先讓官員和民眾了解她的風格和中心價值,否則民眾不了解政府的政策,執政團隊恐怕陷入進退失據的困境。


同性婚姻修法 該修民法還是立專法?

●段宜康轟 「打完9局又要重新開始?」

同婚釋憲後,不少支持者期待民進黨政府「有所作為」,但民進黨內對修民法或立專法保障同婚,一直呈現兩極,總統府在釋憲後要求行政部門盡速提出具體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但自家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卻質疑府的立場忽視民法修正草案早在去年12月就通過初審,「打完了9局又要重新開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針對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召集一場朝野協商,但國民黨及親民黨未出席,協商沒有結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出席協商時表示,希望立法院能等待行政院提出版本後一併討論處理;這番說法卻挨轟不夠積極。

●總統府發言人:重點是同性的婚姻自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趕緊表示,未來不管是何種形式,重點要讓相同性別的兩人達成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執政團隊會努力讓修法過程完善,確保相關權益被保護。

行政院同婚修法專案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也立即開記者會說明,「外界目前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行政院究竟是要提專法或修民法,但這不是她現在要給大家的答案」,並說她「相信同志也不是要一個形式上的婚姻」。


是否特赦陳水扁

前總統陳水扁(右二)日前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辦的募款餐會,違反中監「不得進入會場」的五不原則。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出席募款餐會挑戰蔡政府底線,台灣高等法院已發出傳票,傳喚陳水扁7月7日到庭,但最近獨派呼籲特赦扁的力道也越來越強,接下來阿扁議題恐怕會繼續跟著蔡總統。

●游盈隆開砲:「缺乏憲政高度和歷史眼光」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蔡總統應特赦陳水扁,否則就是「缺乏憲政高度」和「歷史眼光」。他表示,從政治發展的角度來看,某種程度上扁是台灣仇恨政治的受害者,若總統府不希望引起社會新的對立,而不考慮特赦,此論點站不住腳。身為總統,無視眼前嚴重的社會分歧,而去避免想像中的未來對立,這怎麼說得通?

●深綠壓力鍋快壓不住 賴清德、陳菊喊話
最近綠營政治人物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前立委蔡啟芳、前副總統呂秀蓮等相繼「助攻」,喊話要特赦陳水扁。蔡啟芳甚至以父子關係威脅,要求立委兒子蔡易餘將「赦免法」修正草案排入上會期審查,父子騎驢的窘境正是民進黨縮影,顯見深綠壓力鍋已快壓不住。


呂秀蓮批到最高點「台灣會亡在你手裡!」

呂秀蓮上周參加「小國立國之道學術研討會」時表示,台灣不應該浪費時間在過去的爭議上,台灣現在有新的責任,如果再不走出隧道,將永遠沒希望。

呂秀蓮指出,台灣現存21個邦交國,WHA(世界衛生大會)有11個為台灣發聲。這代表其他10個不願為了台灣,得罪中國。她幾乎想向蔡英文喊說,如果再不努力,「台灣會亡在你手裡」,台灣的機會正在逐漸流失中。現在中美對撞,是台灣追求中立和平的契機。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美國認證的貪汙犯是"某種程度上台灣仇恨政治的受害者"!?

天大的笑話啊!!游盈隆虧你說得出口!!
2017-06-01 11:45: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