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無知者》

陸坡 | 2017-05-12 14:47:37 | 巴幣 22 | 人氣 1435

漫畫家與釀酒師為彼此啟蒙的故事
有人說就學習和了解事物,最好讓自身回到白紙,充新透過自身的感覺再次回到原點看待新事物。漫畫書看了二十多個年頭,從日漫至上主義,到接觸到世界漫畫,認真來說對於漫畫小圈子我們所知還只是冰山一角,而上次不再追隨動漫潮流,自己靜下心來選擇漫畫又是什麼時候?《無知者》是一本以紀實風格的漫畫作品,故事以漫畫家達文多向葡萄酒農的朋友樂華提出邀請,讓兩人在一年裡,帶領彼此進入自己的葡萄園與漫畫工作室、探訪自己或對方欣賞且認識的圈內人物,相互推薦不同領域下的知名漫畫與美酒佳釀。當一場全新的體驗開始,不只帶來另類的觀感,也帶給自己內心一股全新的啟發。



許多父母會讓小孩學習各種才藝,原因不外乎孩子是一張白紙,可以染上各種不同的色彩,透過本能了解事物的特質。成人往往是一個被認為是定型的產物,好似一張舊習作,已不再新鮮,但也許應該感謝人發明再生紙這項產品,雖說有些泛黃,透過幾道手續,就能讓沾了料的紙重新完好無缺。而生為人不必那麼麻煩,但也難以回歸原點,如何回到最初學習的心態去了解一件全新的事物,而又如何再次用新的觀念,看待既定的舊原則獲得另一種收穫。

《無知者》是一部很嘮叨的漫畫,就像過去漫畫圈所戲稱的,當你不小心打開那同好們的「開關」,後果就難以收拾,那是一場無法停止的專業與興趣交流。故事圍繞在小有名氣的法國漫畫家艾提安•達文多和他好友葡萄酒農理查•樂華彼此之間交流與體驗對方一年多的紀實生活為主題的漫畫,漫畫內容除了提到歐洲漫畫展與名漫畫家外,也有著多種關於耕種葡萄、葡萄酒的做法、還有酒農對自家酒的堅持,彼此參與對方的生活與世界,將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第一本接觸艾提安•達文多的作品是他參與「打開羅浮宮九號」的漫畫展覽,由台灣出版社所出版的中譯漫畫作品《斜眼小狗》,雖然並非作者的紀實類漫畫作品,但我很喜歡裡面詮釋那樸實又有些出乎意料的故事發展。而《無知者》漫畫中,關於漫畫家與釀酒師兩者互相以一張局外人的身分觸及對方的專業,由漫畫家評葡萄酒;釀酒師論漫畫,有趣的是,有時經典紅酒卻不合漫畫家口味;一些大師級漫畫創作讓酒農興致缺缺,卻讓彼此的世界更加生活化與多元性。

並沒有對錯,因為很多事情當第一次嘗試去做或了解時都是主觀。這長達一年下來的交流,並不是一種彼此說服對方接受自己專業觀點,而是一種接受並思考為何對方會對這事物產生不同的觀感。美酒與漫畫,漫畫創作對上美酒釀照,都是需要經驗和無可挑剔的專業,才能完成的事業。但當對方接觸到彼此的世界同時,某些事情不能讓步,意見相左無法心服口服,但這些不止對第一次接觸的兩人是一個啟蒙體驗,更讓長期待在自我圈圈內的創作者,一次美好交流。



他們雖然不一樣,本質卻類似。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但不是誰對誰錯,而是經驗生活趨使我們每個人對待世界的方式如此特別。《無知者》漫畫並不想將漫畫家與釀酒師教育成為彼此的分身,而是分享自己覺得好的部分給予對方,但口味合不合這並非自我能夠控制,但就是因為有了不同觀感和話語,漫畫、美酒等等任何事物,才有著更多的可能性與創造。比起他們怎麼評論,能對得起自己的作品,也許才是創作者的最大成就。

讓對方了解,說起來好像簡單但卻又覺得難,看漫畫喝酒誰都能做,但如何喝出釀酒的滋味和漫畫的內涵卻又是另一回事。《無知者》漫畫既平淡也沒有戲劇性,漫畫中的兩人相當囉嗦卻又讓人生趣,看見各種不同耕耘葡萄與釀酒方式,還有許許多多漫畫家對於漫畫與自我的詮釋,相看對方的專業,一個局外人身分有時能一語道破盲處,有時卻全然愚知,但這就是這本漫畫有趣之處。白紙可染上不同顏色,再生紙張也行,而在全紅紙上揮撇藍,是一種從未有過的自由。






文章原址:漫畫-《無知者》Les Ignorants: Récit d'une initiation croisée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