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講座] 台北〈文壇就在這裡〉奇幻與科幻篇講師感言

作者:Julie/夏嵐│2017-04-16 11:00:06│巴幣:12│人氣:390
  來自台北市各校、喜愛奇幻與科幻文學的孩子們周六一早還自主來聽演講,上課又發問又做筆記V每個還都很有禮貌,真的太棒了! 喜歡科幻和奇幻的孩子,果然都是菁英中的菁英!

我生涯中出版最多的就是輕小說和青少年文學,我知道你們面對各種升學、家庭甚至金錢壓力,還要努力撥時間創作&閱讀真的很辛苦。

老師就是為了娛樂你們才撐到現在的 。

也許我哪天老了,會變得像X戰警的羅根那樣,但台灣還會有你們。


這樣就夠了。

你們都是強大的小狼蘿,是台灣原創的未來希望,能有緣跟你們聊聊很榮幸。QAQ

也謝謝你們沒有被老師瘋癲的表現嚇到❤T▽T)ノ

(如果其實有被嚇到而不敢講ww 也請原諒老師w)

演講邀約信箱:julie48tw@gmail.com
作家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tw/

以下為本場演講的課綱:

其餘投影片圖文並茂,當天孩子們都很認真抄筆記、太美好的畫面了/T口T/。

-

從經典硬派到輕小說一次掌握!幻想文學翱翔全攻略
講師:夏嵐

時間:2017/4/15 09:00-12:00

地點:中崙高中5F多功能教室7

講師介紹:
夏嵐/小夏,全職文字創作者,中央大學英文系、政大廣電所畢。

2011正式出道,已出版商業小說三十餘本,散見於各大網路通路與實體書店。

-尖端原創大賞特獎得主。從上百份稿件中脫穎而出。

-全球華文科幻星雲獎提名。為臺灣近兩年罕見被提名的女性作家。

★講師紀錄:多次受邀至台北國際書展、政大寫作中心、師大青年寫作協會、耕莘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擔任客座講師。



今日演講流程:
09:05-09:15 講者自我介紹、奇幻與科幻的關係。

09:10-10:05 上半場:美日台奇幻文學與輕小說經典介紹

10:05-10:15 中間休息十分鐘。

10:15-11:45 下半場:美日台科幻文學與輕小說導覽、創作教學

11:45-11:55 Q&A。




一、我的七年級生奇幻創作者故事與背景年代
二、奇幻文學最古早的起源
三、奇幻文學相關學者論述總整理
四、19世紀最主流的奇幻作品:童書
五、奇幻文學的三大功能(托爾金學術)
六、文訊雜誌(2010)對奇幻文學的讀者市調
七、奇幻文學、幻奇文學、科幻文學與幻想文類的關係
八、實戰篇:奇幻與科幻可並存於同個作品嗎?
九、在70年代起飛發展的美國奇幻
十、美式奇幻的遊戲傳統
十一、        跑團/紙牌/單機/網路遊戲、遊戲小說
十二、        英美奇幻名家介紹
十三、        日式奇幻名家介紹
十四、        日式奇幻輕小說與臺灣輕小說經典介紹
十五、        2002-2017:台灣奇幻文學社群的近15年發展
十六、台灣本土奇幻脈絡、台灣自成一格的奇幻主題

中場休息

十七、科幻 :SF/Sci-Fi/ Science Fiction
十八、Fictional Science與Science Fiction之間的差別
十九、美、日、華(以台灣為主)SF特色
二十、美國與日式科幻名家、近年經典介紹
二十一、幾個必知的科幻名詞與元素
二十二、奇灣科幻輕小說總導覽
二十三、從一個得獎作家的角度而言,妳認為寫科幻與奇幻小說時,最該注意什麼?
二十四、結語與Q&A時間





後記:

這次代表敬愛的大前輩 海穹文化scifasaurus伍薰老師去上課,我壓力山大,但溫柔的伍薰老師深知我有迷路屬性,特別請了強大NPC(張老師)來校門口帶我(太謝謝您們!)但當我中途下課、正一心想回到我自己的講堂時……

我開錯教室的門XDDD我誤闖異世界Orz 門一開就看到跟我同年出生的採訪聖手兼純文學界女神 #陳又津 老師坐在裡頭,她美得教人驚豔,我則萬分驚擾她和她的學生。

我:「欸~~妳怎麼在這裡! T▽T)ノ」(猥瑣、激昂、起肖)

又津:「我跟妳一樣,都來講課^ ^」(優雅、淡定、仙氣)

我轉向她的學生,「對不起q口q!因為我跟她已經好幾年沒見!對不起打擾妳們,但我真的不是可疑的人!!」

為了避免同學們覺得我可疑且猥瑣,手邊名片我就趕快發下去,但昨晚副板主知道這事後,傳訊罵我。

「妳忽然衝進人家教室發名片更可疑吧!妳補習班業配?破壞人家創作的靈光!」

雖當場不斷道歉、老師也不在意,但我真的替自己的白目&迷路而感到失禮,謝謝大家原諒我~~Q口Q

#亂開人家教室門我想下跪,#但有跟女神合照到很慶幸。

又津老師:「這位夏嵐老師呢,是角川的得獎者~」

我:「我是尖端!我是尖端!!!」(瞬間狂暴化澄清)

眼看同學嚇得瑟瑟發抖(?),我連忙找藉口:「我們作家都是這樣的!」

真的很怕純文學圈的孩子們誤會我們輕小說作家怎麼如此有病(掩面)(還是這是我們的特色)(不是)

最後呼籲大家還是可以來投尖端原創大賞喔,你們得獎後我保證不會去驚嚇你們~~U//////////U 我會很輕柔很寵溺地恭喜你們喔~(真的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57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嵐|科幻|奇幻|演講|講座|講師|SF|SCI FI|陳又津|文壇就在這裡

留言共 5 篇留言

山梗菜
能被提名到星雲獎這樣的大獎項,這不是很厲害嗎[e12]

04-16 11:36

Julie/夏嵐
謝謝山梗菜>/////////< 其實也是運氣運氣,我會更努力的!!QAQ04-16 17:22
山梗菜
夏嵐老師太謙虛了[e35]
總之……這屆的尖端原創,我也加油!

04-16 21:47

Julie/夏嵐
非常歡迎來加入尖端大家族喔!!!期待你得獎後來跟我報平安U/////////U04-16 21:49
山梗菜
請等我好消息[e22]

04-16 21:51

Julie/夏嵐
[e24] 沒問題!04-17 22:38
夢墨輓歌
嗚啊啊!會寫作又會演講,真是太厲害了
我也有參加今年大賞w不過我還是小嫩手
可能還要參加好幾輪吧XD

04-20 09:52

Julie/夏嵐
夢墨不是入圍過十五強嗎QAQ!已經很厲害了啊啊啊~會的這次會上的!!期待尖端相遇~~>V<04-20 14:20
夢墨輓歌
嗚啊啊啊!小夏居然記得
不過有一次就要有第二次,要不斷不斷的突破!(熱血吶喊

04-20 15:40

Julie/夏嵐
當然記得啊,這可是很棒的成就~~以前大學時我投尖端好幾次可是連入圍都沒有呢^^;04-22 14: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abbitch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音] 《執事中途救援... 後一篇:《執事中途救援組2》5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