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刀劍亂舞同人本】《手のひらの花火》讀後感 作者:若蘭

作者:曹平│2017-04-08 01:45:13│巴幣:6│人氣:433
拖了很久的讀本心得,此書已完售。






※※※※

        
    我非常喜歡若蘭詮釋的鶴丸,這位鶴丸對諸多事情抱持認真嚴肅的態度,又不失詼諧幽默的一面,並有著接納一切的開闊胸襟。

    此書以鶴丸的歷史、傳聞鋪陳他流轉人世的經歷。劇情從是鶴丸國永這把刀被造出開始,接著流轉塵世與形色各異的持有者們相遇、分離的故事。內文分成五条、坂額、貞泰、北条四個章節,這些經歷對鶴丸的思想、感情產生重大影響。

    作者用鶴丸與持有者相處時的互動、鶴丸的感覺與他的見證,慢慢堆疊出鶴丸國永這個付喪神的性格、想法,以循序漸進方式讓讀者感受到他的成熟、灑脫,這樣的描述詮釋非常具有說服力,因為記憶型塑人格。另外,個體詮釋自身經歷的角度及面對事情的態度,也會展現此個體的獨特性。

   〈五条〉的核心是鶴丸的「心」(產生意識體)為何誕生,那是源自造物者的強烈思念,這意念將成為付喪神的心。鍛造他的刀匠抱持什麼樣的心境與思念,這些想法會融入刀身中形成鶴丸的「心」,找到自己誕生的原因就等同找到「自我」。接著,鶴丸就要離開造物者身邊進入紛亂吵雜的人世,經歷無數的相遇和分離。

     我個人最喜歡的篇章是〈五条〉,看到後面時還不時會往回翻〈五条〉的劇情,我很喜歡鶴丸意識到自己的心源自何處的橋段,還有五条首次見到鶴丸外型的那一幕,有一種創造者已經無法再給予他什麼的圓滿,然後鶴丸就要離開他前往更廣大的世界去探索與感受,而造物者賜予他的「心」就是他在滾滾紅塵中的根基,讓他不管經歷什麼樣的事情都能保持自己的心性。〈五条〉是鶴丸刃生的起點與根基,我非常喜歡具有『開始』意味的章節。

    〈五条〉中有安排鶴丸與三日月第一次見面的場景,三日月以前輩的身分給予一個忠告:「不要太過接近人心而迷失自己。」並在告別前拋出一個問題:「下次再見面時,告訴我你還喜歡人世間嗎?」

    在〈坂額〉、〈貞泰〉中,鶴丸看盡人們的生離死別、對生存的渴望、對權力的慾望,見證各種雜亂紛擾的情感,也看到人心醜陋的一面,同時也學會寬恕。今日看起來是惡人的對象,在往後與之相處的歲月中,因見到其隱藏的恐懼與對生存的掙扎而產生同情。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那麼,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應該也是常有之事,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很多是互相傷害。

    在〈北条〉篇章的末尾,鶴丸再次與三日月見面,他對三日月提問的答案依舊不改初衷:「我還是很喜歡這個人世界。」不管見到怎樣的紛亂,即使看盡人世的醜陋,鶴丸依然用開闊的胸襟接納這一切,好的、壞的、美的、醜的,他都用不帶成見的心接受這些經歷。感覺鶴丸很享受每一個當下,所以不論好壞與否他都坦然接受。

    除了鶴丸感性輕鬆的一面之外,作者也有描寫出他好戰嗜血的一面,第一次作為刀被使用在戰場的感想是很不錯,他不討厭刀刃切開肉體,被血浸染的感覺,甚至有種樂在其中的感覺。聽過鶴丸真劍必殺的台詞語音後,我非常贊同他是好戰嗜血的詮釋,鶴丸這句台詞的殺氣非常重,給我感覺冷酷無情。

    我覺得鶴丸就是能展現與包容多種矛盾的特質。他平日像個孩童好奇探索一切事物,在戰場上他會立即露出好戰(甚至嗜血喜好殺生)的一面,鶴丸會依據場合切換自己的態度,所以這一點都不矛盾,他只是依環境轉換自己的角色與應做的事項罷了。這些在《手のひらの花火》一書中都可以看到,非常感謝若蘭寫出鶴丸精彩的刃生經歷。


後記

作者在噗浪有關於此書諸多內幕,可點連結去了解詳情。

若蘭的噗浪LOFTE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7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鶴丸國永|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eo714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能力 (一期一振X女審... 後一篇:最浪漫的事 (一期一振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前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