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森村誠一《純白的証明》--- 追求純白的殺意

作者:謝洛克│2017-03-29 05:51:40│巴幣:12│人氣:504
森村誠一

《純白的証明》




高處墮下的T省課長助理的屍首,被發現在商業巨頭三榮集團的大樓前。棟居刑事著手調查這宗懷疑自殺案,從中揭開了官商勾結的重重黑幕,以及多年以前發生在穗高岳的瀑布谷山難事件。多年前相關的登山成員以及子女們,又再次齊聚於穗高山嶺之中,是命運的選擇還是殺意的引領?

《純白的証明》基本上是以查懷疑自殺一案, 帶出官員跟商人如何完美合作, 兩者間各種利益輸送, 廷後利益(之前多多幫忙商業大機構, 退休後自然安掛一個油水位給前官僚官享晚年)等潛規則, 以及有卓越工作能力也未必能升職, 反而是由有名大學畢業的更能一直飛黃騰達下去. 算是點出日本結構性官僚問題也不為過, 而且認真來說, 這種事情其實還在一直世界各地發生著, 看看香港退休高官們, 不但拿取豐厚的退休金, 而且還會「轉職」到各大財團手下當重要職位, 要說他在職時沒有互惠互利, 恐怕略有智慧的人士也難以取信, 莫說那些名目張膽在位期間就貪得無厭的高官們了. 現在香港的前特首及前政務司長也已因非法收取利益而身陷牢獄, 可見這種官僚腐敗放於世界皆準, 更不要說那些視貪污為社會習俗, 收賄為國家特色的地方了. 所以可說此作品的確有其真實性, 對現代官僚社會的無奈作出入骨的批判.


塩山的角色其實是道理說不通的存在. 因為如果這麼痛恨貪官污吏以及商界黑手, 他的位置根本做不下去, 早就被趕走了. 如果會因這事件而憤恨, 大概早就轉職了吧, 但就像是忽然良心發現似的對此作出大控訴確實很怪, 就像一個黑社會大佬良心發現去了當警察, 這點很難令人有代入感或同情他吧? 反而另一位為了再次回到晉升階梯的商界精英福沢, 更貼近寫實人物多一點, 他就算被調到偏遠地方後, 也全力利用棟居作最後一搏, 從中也可窺見精英們於工作上鬥爭的殘酷. 作品中多次提到登山的險惡, 相信也呼應著官僚世界晉升的步步驚心吧. 不過登山能洗滌心靈, 爬上官僚的階梯卻只能滿手污穢吧.


就推理方面而言, 其實就只著筆於某一案件, 就像是為了要成為推理小說而最後加添上去似的附屬品一樣, 而且似是叙述發現証物經過之後就乾脆認罪, 並沒有什麼玩味的甜點可供推理迷品嘗. 關於主題的案件, 不論是懷疑自殺案, 以及多年前的登山遇難中發生救三殺二的情況, 皆未有深入詳述解說, 這應該是整本小說中最重心的事件, 但最後卻連棟居也沒有作一些設想, 難免令人有點失落. 反而小說中棟居刑警力追兩位女主角的情節著筆墨更多. 或者, 可說是兩位女主角力追棟居吧?作者以登山為切入點, 加入各種山上男女的愛情關係, 也算是這作品的特色之一吧. 對登山感覺的描述相當細膩, 看完自然會令人也想到穗高走一轉, 洗滌一下自己的心靈吧? 攪不好還會遇上織江或彩香那樣的美女呢~~~ (當然, 不懂攀山卻硬來, 應該會是BAD ENDING的下場吧......)


如果是以推理迷的角度出發, 《純白的証明》相信不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但喜歡看社會派推理的, 應該算是不容錯過吧, 加上棟居旅遊雜誌帶你走過高山低谷, 感受山的味道, 對此有興趣的話, 也不失為一種可貴的娛樂, 只要不對此作的推理有所期待就可以了.



評價: 6.5分 社會派風格作品, 對官商勾結的控訴很有意思, 情理俱佳只是推理較疲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67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純白的証明|森村誠一|推理|偵探|小說|棟居刑事|心得|讀後感

留言共 3 篇留言

艾爾琈
先筆記起來=w=

03-29 23:10

謝洛克
喜歡才看啦. ^__^~~04-02 12:25
珀伽索斯(Ama)
我找個時間去書店看看

03-30 12:16

謝洛克
其實不錯, 可以看看. 圖書館應該也有.04-02 12:2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又是個哲學問題

04-02 11:31

謝洛克
貪污算是既哲學又現實的問題吧~~~ ^__^04-02 1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og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題】是6還是9?... 後一篇:【四月一日活動】明智健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