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據時代真的好?看劉興欽漫畫怎麼說

—— | 2017-03-18 22:11:58 | 巴幣 20 | 人氣 459

台灣在1895年至1945年間由日本統治,現在有些台灣民眾仍會懷念日據時代,台中市並擬花費200萬台幣在年底前重建日本神社「鳥居」。然而,日據時代是否台灣人真的過得很好,看看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的作品,也許會有其他看法。

台灣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出生於1934年,是一個生於日據戰時的農村子弟,代表作有《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在劉興欽的漫畫著作《小村故事》中,以日據時代農村為背景,主人公小學生阿欽動腦做了許多發明,解決了許多生活上的困難,故事輕鬆詼諧中,卻又不經意著墨了日據時代農村台灣人的困境。

例如當時白米都得上繳給日本人,雖然農民有養豬,但吃豬肉也得靠配給,阿欽的同學家藏了30斤米,爸爸被日本警察抓走。為了能吃到一點米,阿欽想出了把白米跟鹹豬肉藏在骨灰甕的辦法。

書中還有一幕是孩子們被班上的日本同學氣得要命,又不敢在日本人面前出言不遜,以免全家都惹上麻煩,於是集體上山,在山頂上偷偷痛罵日本人「日本人好可惡,抓我叔叔當軍伕,徵我哥哥去當兵,派我爸爸做長工,連我媽媽還得服勞役,鉅我鐵窗坐軍艦,連個銅釦也拔去,還要我們發重誓,誰家藏有銀銅幣,就得絕子絕孫沒好死,一切收成都要繳,牛、馬、豬、羊全登記,連根蘿蔔都給他,小學生的便當要檢查,誰家要是有米吃,警察就會叫他去。」

此外,一般農民遇到蟲害都十分心痛,但書中象鼻蟲危害水稻時,農民卻樂不可支,寧可收成全被吃光,也不想被日本人徵糧食。因為沒有防治方法與農藥,因此日本上級要求小學生用手捉,每天繳100隻象鼻蟲。

除此之外,當時日本人派給小學生的工作也十分繁重,阿欽抱怨當時小學生每星期還要繳5斤樹皮,3斤蓖麻子,5斤番薯葉,10斤馬草乾,還有臨時撿樹枝等。蓖麻子要給日本榨油開飛機,大梵天花皮要織布,為了摘到足夠的量上繳,不同村的小學生還因此發生爭執。

書中最後畫到日本投降,台灣光復,村民們興高采烈,為了出氣想追打平常趾高氣昂欺負台灣人的日本軍官,但最後阿欽以德報怨想出方法救了日本同學的爸爸。因為台灣光復,大家也開心的遊行慶祝,顯示當時不是每個人都樂意被日本統治。

日據時代真的好?看劉興欽漫畫怎麼說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那種情景就跟我外公說的一樣

真不知道林佳龍在想啥…台灣廟宇的牌樓比日本鳥居好看莊嚴多了
2017-03-19 00:37:44
聖騎獵師
仇中反中到腦子進水,
自己理所當然擁有的不要,
硬要去舔日本人屁眼
2017-03-19 02:28:42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最好笑的是

他說台中孔廟是拆日本神社建的

當時全台灣的日本神社三分之二以上都是侵佔道教廟產拆廟蓋的

還燒了一堆神明掉…

哈日哈到是非不分.欺宗忘祖去了
2017-03-19 06:51:56
ming
好文
2017-03-20 14:32: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