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捍衛任務2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7-02-19 23:27:39│巴幣:18│人氣:1860

好久沒有這麼期待一部動作片了。
 
造成我這麼想的原因,是因為開春以來的動作片品質太讓人不敢恭維了。保羅安德森差勁的動作調度能力讓我直接放生「惡靈古堡-最終章」,有著甄子丹、東尼嘉等華麗陣容的「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的預告很吸引人,但是到了正片,除了甄子丹的表現之外慘不忍睹。因此我對優秀動作片的渴望心情,完全落到「捍衛任務2」身上了。
 

 
「捍衛任務2」堪稱是首集的升級版,大幅擴張了殺手的地下世界版圖,宛如西方版的武俠小說,而約翰維克,則是像「笑傲江湖」的劉正風,想要金盆洗手卻遭到群起而攻。還記得第一集的殺手專用飯店與驚鴻一瞥的屍體處理小組嗎?這集光是在旅館部分就多了品酒師(武器)、裁縫師(防彈西裝)、鎖匠(地圖與戰術規劃等),以蒙太奇的形式穿插讓人看得津津有味。或許帶入大量背景設定,導致文戲沒有像上一集那麼爽快俐落,但畢竟這系列的一些設定頗為粉絲向,導演會這麼安排也是無可厚非。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約翰維克在挑選武器的品味上似乎深受他的陸戰隊背景影響,因此相當老派。第一集的主武器HK P30L手槍在品酒師的推薦下換成Glock 34(品酒師表示:我記得你偏好德國貨),備用手槍則是和第一集相同的Glock 26;步槍則是很標準但改裝過的AR-15,在地下墓穴大殺四方的霰彈槍為Benelli M4。其中後兩者非常可能都是約翰在陸戰隊時早已操作過的武器。

 
 
動作場面我覺得更勝首集。上一集的夜店槍戰是整部電影最爽快的一段,之後的動作戲均稍遜夜店戰半籌,Boss戰打到兩敗俱傷更是可惜。所幸第二集完全改善了這個狀況,兩大主菜:演唱會和地下墓穴戰、最後的美術館大屠殺,都維持在一個極為穩定的水準。這集也總算能看到約翰維克較為戰術性的一面,地下墓穴戰接連切換手槍、步槍、霰彈槍,打起來變化十足,能夠看到這麼多段以長鏡頭的形式拍攝的流暢槍戰,根本帥到讓人流口水啊。
 
 

其他較短篇幅的動作戲也絲毫不含糊。我尤其喜歡約翰維克與卡西恩的兩次對決,刀戰肉搏扭打樣樣來,兩人在地下鐵車站用滅音手槍互相暗算雖然超扯但也超爆笑,稱得上是本片的中Boss戰了。凡夫俗子繼「一夜狂奔」之後再度演出殺手型角色,表現比起上次亮眼許多,電影也沒把這個角色給寫死,希望續集還能看到他的再度登場。
 
 
許多電影會採用某種格鬥術作為角色的戰鬥風格,像「黑暗騎士」是奇斯格鬥術,「神鬼認證」是菲律賓魔杖,本作也不例外。約翰維克的槍戰設計是以一種被稱為Center Axis Relock的射擊系統為基礎,在近距戰鬥中能更快變換射擊方向;由於持槍手探出的距離較短,能夠有效防範遭到奪槍。武打則是以巴西柔術為主,因此會有相當多的摔擲和地板動作,打起來可能沒那麼華麗,比較喜歡看拳來腳往的武打風格的人可能會沒那麼喜歡。
 
 


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武打應該還是約翰維克用鉛筆宰掉兩個擋路的殺手。上個拿筆殺人用得最帥的角色大概是傑森包恩了,和包恩的短兵相接打法不同,約翰維克的手法真是殘暴許多啊。
 

 
富有特色的配角也是這部電影的亮點。上一集見多識廣的警察和旅館人員均回歸之外,這集開頭就有「康斯坦丁」的撒旦客串俄羅斯黑幫大佬,以一種有趣的口吻述說約翰維克的傳奇,他那句:「你聽過的傳說,大多都是被稀釋過的」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露比蘿絲的角色以手語溝通意外地可愛,比起「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中的女狙擊手搶戲多了。但反差最大的還是墨菲斯…勞倫斯費許朋演出的丐幫幫主,我都想不起上次他演這種浮誇個性的角色是何時了。
 
 


雖然這是部爽快的動作片,約翰維克的設定還是不免讓其染上悲劇英雄的色彩。最後一人一狗的背影跑入人群,身後的敵人殺機大起,有著滿滿的「黑暗騎士」的即視感。布魯斯韋恩最終放下了蝙蝠俠的身分,和貓女一同遠走佛羅倫斯,約翰維克的結局依然必須靜待下回分曉,但願導演在第三集,能夠給這個角色一個值得屬於他的平靜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63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捍衛任務|捍衛任務2|基努李維|駭客任務|動作片|黑暗騎士|神鬼認證|勞倫斯費許朋

留言共 5 篇留言

謝洛克
殺的好快樂的一次~~~
我喜愛殺手金幣~!! ^___^

02-20 21:29

漆黑的狼煙
金幣的功能越來越萬能了XD
還能用來找墨菲斯02-20 22: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看第一集 但很期待這個

02-20 22:16

漆黑的狼煙
該說是今年以來動作片的最大救贖嗎...
不過還是建議先看過第一集啦02-20 22:53
鋼之魂
基哥的戲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好看指數爆炸,全片完全沒有機會讓我放空,個性豐富的登場人物與精心設計的動作槍戰,都是這部戲的亮眼之處,而主角到底是否身不由己、抑或是遭人設計、還是其實只是嗜殺成癮,其實有值得玩味思考的空間,唯一不滿的只有從一開始就被車從腳撞翻飛走兩三次卻始終像殭屍一樣搖頭晃腦一下又站起來,只能說主角威能開得比第一集還大。XD

強烈建議沒看過第一集的人應該先看第一集,不然本片的樂趣度至少下跌40%,會讓你覺得這片從「超屌」變成「還好」而已的及格邊緣(跟我一起去看的朋友如是反應)。

02-21 11:12

漆黑的狼煙
喜不喜歡第一集真的對續集的觀感影響很大
不了解殺手地下世界反而會覺得設定超扯超詭異XD02-23 23:56
季鵺宇
布魯斯韋恩(克里斯汀·貝爾)其實不能算是真的放下
否則他應該完全將有關的一切全都銷毀
而不是到最後由羅賓(電影中的警員)來繼承蝙蝠俠

那不過就只是《絕命尬車》中換別人演法蘭克(科學怪人)一樣
讓蝙蝠俠變的好像就只是純粹的面具,誰帶上了都能當(扮演)的感覺

(當然還是最後希望約翰能離開這些紛擾,回去他一直期盼的生活)

06-03 05:49

Jiawei
雖然很久了還是回一下,tti這次贊助應該滿多的,glock ar15都是tti的客製化版本

08-16 0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幕中顯露的光芒──言葉... 後一篇:HALO船艦介紹:UN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