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書摘]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01-27 22:27:00│巴幣:4│人氣:1065
書籍官網:http://www.taiwantrc.org/books/

最近遊戲「返校」掀起了一陣討論那個所謂台灣的白色恐怖時代的風潮,也讓我在這個大年夜的下午把這本從圖書館借來的書讀畢。(雖然這本書早在返校遊戲正式登場前就已經借來了,另外之前也曾從新聞上知道書中一些遺書的內容:白色恐怖受難者遲來的遺書半世紀的遺憾)

白色恐怖那個時代的背景應該無需多言(完全不了解的請自行google),不過在讀這本書之前,預想的是裡頭的每一封遺書的書寫者,是被屈打成招,被無地放矢羅織罪名的受害者;但實際看了,發覺裡頭的當事人,有的確實起草了台獨的宣言,而有的也真的是共產黨的成員,因此裡頭的故事與其說是受害者的血淚,倒不如說看到一些烈士從容赴義的氣概。


當然也不是說因為反抗當時的政府而獲得死罪就是應得的,但的確書中人物幾乎都非不明究理就被牽連的受害者,再加上書中的角度也不完全以批判當時政權為主軸,所以閱讀本書時,並沒有產生對於當時政府太多的憤怒情緒。

回首那個時代,自然有許許多人人願意為自己的理念而犧牲自己,而同時亦有許許多多的人為了自己(以及自己那個團體)的利益而犧牲了別人,種種事件交雜了赤裸的人性以及高潔的人格,形成了讓人一聲聲由衷而出的悲嘆。

本書的看點當然是看那些知道自己死期將近的人,在其絕筆中吐露出對於家人情感的真摰。另一個看點就是讓讀者們知道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許許多多讓人心碎的故事。

在此由衷感謝成就我目前可享有自由的一切人事物,也希望這樣的自由,世上能夠更多人能享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10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法送達的遺書|白色恐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敗家]2017初 登山... 後一篇:[電影]墊底辣妹ビリギ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