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統計學

作者:白羊│2017-01-19 18:44:35│巴幣:110│人氣:2216




有很多時候,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人
會利用統計出來的數據來間接支持自己的理論,甚至以統計數據下定論。

其實這是在玩弄統計數據。
*就像地球人平均1顆蛋蛋一樣
**或者全台灣每戶家庭都擁有一間房產一樣



數據不會說謊。
但人會說謊。

希望大家在看到純粹引用統計數據的事情時
要多思考是否有偏離事實的可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26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畫|黑白|桃汁夭夭|統計|數據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圓滾滾的黑貓
根據統計男性比較相信有事業線說的話

01-19 18:54


三小

01-19 19:34

納含量_吸收歐氣模式
每當看到全國平均資產等等資料引用出來得到的結論
我都都只是看看笑一笑

01-19 20:40

寒楓晴
只佔了多數 這句話看了好奇怪qq

01-19 22:45

Flavored
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並不能驗證因果關係呢。統計很好拿來誤導別人,但是要搞一個有效的數據可沒那麼簡單的。這樣大家都覺得統計師是騙子。 :p

01-19 23:48

白羊
沒有辦法搞到有效的數據,唯有先用其他的東西騙騙人(?01-20 12:40
岩石
可憐?總統都讓你們當了,還有甚麼不滿的嗎?不解ㄟ

01-20 02:29

白羊
:還不夠,要給我更多的錢和地位(x01-20 12:3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你最近很懶喔-口-留言都沒看後.....

01-20 05:12

白羊
有些題材不適合回復 不過留言都會看啦。01-20 12:39
獻出心臟/
只占多數? 這文法怪怪的
只占少數倒是很合理
多數就不是用只吧
我會不會太認真XD

01-20 10:25

白羊
不會不會,是我不夠嚴謹,沒看到錯誤的文法01-20 12:37
双木朝臣─巡音萬歲
樓上用詞大師!
雖然大概懂大大的意思了,「希望大家在看到純粹引用統計數據的事情時,要多思考是否有偏離事實的可能」,但這數據解釋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方向呢,跟理科不同(難怪二三類瞧不起一類,喵的),中間的關聯性著實是很難證明,這種時候也只能看看誰說的「好像比較合理」,而在我個人愚庸思考之下,現階段依舊是偏向上者的解釋啦,不過這一類的事物小弟也得同意除了「好像怪怪的大數據」以外、決定性的證據很難找,畢竟現在也很少會有老闆直接叫「閉嘴!女人!」,至少就我的觀點而言,要證明上者著實不易啦。
話說這兩個不是出本了嗎?(誤(等等無誤

01-20 11:23

白羊
數據是中立的,所以不同方向的解釋視乎解釋的人的立場。

本來要證明的不應該是關聯性,關聯性也不代表事實..(要做的應該是提出理論,然後用數據去側面證實理論的準確性才對)

也如你所說,我認為你的說法也是一般人的方式
也就是“看誰說的好像比較合理”,所以,現在的人比起說一個合理的理論,更偏向說一個看起來合理的說辭。

最後我只能說,無論事實是什麼,數據是中立沒立場的。01-20 12:55
天魔覆滅
那這件爛攤子就交給妳處理好了?我們都是這樣練起來的

人家是女生耶!!

......

01-20 12:26

双木朝臣─巡音萬歲
我不太理解「說詞」以及「理論」在定義上有何差異,同時,您對於關聯性似乎也並非將其排在第一順位,但假若兩個數據間彼此也看不見任何正負相關,則自然該視二者為無關聯的,在證明無關連這件事上,便有高度的價值,若二者有所關連,自當接著驗證因果關係,因此想要請問您對於關聯性的價值及前提二者間的差異。

01-20 20:01

白羊
可能是我說得不好

我意思是說,也許就是大家的想法更接近你那樣傾向"看起來更合理"的說法

所以現在你能看到不少人,寧願把話說得很美很好聽,乍聽之下仿佛很合理。
反而很少會去真的追求何謂合理。

----
對於關聯性這點我沒啥意見
因為,就算證實有關聯,並不代表能直接判斷結果。

例子:我們能證實A(數據)和B(事實)有關聯
但我們依然不能因為A,就隨意去判斷B。

如同上面某一樓所說的
統計數據屬於 觀察性研究
在判斷事實的層面上,實驗性研究帶來的數據會有更高的價值和對事實的說服力。

我不懂你有沒有把兩者混在一談。也不懂哪裡找兩個數據然後談其中的關聯...(來回看了幾次orz沒有很get到你的意思,抱歉)

---
對於關聯性的價值及前提二者間的差異《《可以的話,這句想請你說的白話一點01-20 22:29
蒼崎渡
統計數據就只是數字而已 解釋就自由發揮了(笑

01-21 01:21

双木朝臣─巡音萬歲
也就是說大大認為質性分析的價值是高於量性分析的意思嗎?但社會學畢竟不比實驗室,實際上難以屏除抑或是控制變因,很多時候還是相當需要仰賴量性分析的,同時這裡又需要去確認的是「有否研究」一事,藉由較為嚴謹的架構方可將「說詞」轉化成「理論」,之後才有討論「質性」和「量性」的問題存在,然而有關這一類(玻璃天花板)的研究也並非沒有,那麼便是要問這理論是否合乎時宜、套用到現代是否合適,那也是回到晚輩不知道啥時問的、也就是一個理論究竟要多久才算失效,所以講回來,晚輩的問題是1.大大是否認為有關於此議題的研究不夠多又或是不夠嚴謹?2.在社會學難以進行質性分析下,量性分析的可信度該有多高?3.您在第一個留中提及數據純為理論之佐證,那是否言及歸納法以及演繹法的差別?
為啥巴哈不能像fb一樣在留言留言呀煩死了[e28]

01-21 11:50

白羊
不,是否有價值的判斷,很多時候是基於立場去判斷的。
也就是說同樣的數據,不同的立場看待,會有不同的價值。

我不懂你抱著什麼立場,所以不懂你認為他有什麼價值。
但我沒有打算選邊站,自然也沒有跟你談論是否有價值。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而被你認為我說他們沒價值,這並非事實。01-21 13:35
白羊
也就是說,我重來就不是說統計得出的數據沒價值

而是不能當做判斷事情的標準,也不應忽視脈絡,然後用統計數據得出一個新的脈絡和因果關係。

01-21 13:38
白羊
問題是:
>1.大大是否認為有關於此議題的研究不夠多又或是不夠嚴謹?
你說的議題是指玻璃天花板對嗎?
我認為並非研究不夠多。

而是做出批評的人引用錯誤。
像要批判玻璃天花板,很正常。
但純粹引用統計數據不能代表什麼。

也許可以更直接提出
玻璃天花板如何生成
有多少人真正面對著玻璃天花板

當然最重要的是,準確地定義什麼是玻璃天花板
別把什麼事都歸類為玻璃天花板。

濫用統計數據更像是引導大眾去想"啊所有女性都面對玻璃天花板"
從而忽略整個脈絡。

>2.在社會學難以進行質性分析下,量性分析的可信度該有多高?
量性分析(類似統計學之類)可信度還是高的



問題不是可信度。
而是不能用數量去下確實的結論。(也就是說數據的可信度,不等同結論擁有同等的可信度)

>3.您在第一個留中提及數據純為理論之佐證,那是否言及歸納法以及演繹法的差別?

至少以上面談到的玻璃天花板這個議題和這圖帶來的問題來說
我不認為是歸納法以及演繹法的差別。

我理解沒錯的話,所謂的歸納法以及演繹法都可以用到統計數據(當然歸納法會用得更明顯)
所以我意思更偏向是指:沒有展開合理的論述,直接把統計數據偷渡成他想要的解釋

如這留言我回答你的第一題,
如果這個人他的統計數據是”有多少人在面對玻璃天花板“
那麼絕對沒問題。

但單純提出資薪水平的統計,硬生生扭曲成"資薪低的都面對玻璃天花板"并加以宣揚,那麼顯然問題就不在于數據不可信了

而是整個說法都不符合邏輯,忽視前因後果。01-21 14:12
双木朝臣─巡音萬歲
1.「純粹引用統計數據不能代表什麼」,若然,我想要請問數據的意義何在?難道說數據只能用作理論上的佐證?則當我們要對一物進行思考或批評時,該拿出「理論」而非「數據」?但數據既為理論的重要證明,則為何其可用做「理論」的證明、卻不可用做「說詞」的證明?
2.「不能用數量去下確實的結論」,我們自然可以懷疑他以正確的數據得到一個錯誤的結論,那您認為到底要如何得知一個結論的正確與否,在並非倚靠數據之下?畢竟若此結論生於數據,則它理當可套用於此數據,而假使一理論乃憑空生成,在他終究得以套用於數據為目標,則及如小的所言,吾人該如何驗證一理論的正確與否?
3.大大表示「沒有展開合理的論述,直接把統計數據偷渡成他想要的解釋」,但這論述之合理性該由何人判斷?以資薪水平的統計來獲得「資薪低的都面對玻璃天花板」這結論自然是過為武斷的,然而正如大大圖中的眼鏡姊所講為「女性普遍受到男性排擠」,這個用詞該是妥當的,您認為這部分是否同樣有錯誤呢?便是因為他還沒提出其立論的完整論述嗎?
對了為啥羊大上面簡體下面繁體呀?

01-21 17:22

白羊
1,【數據的意義何在】
同樣的數據,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意義

所以你要問這個問題的時候
可以先問問看自己是怎樣的人,有什麼樣的立場和目的
才能判斷數據的意義。

反之,你沒帶有目的去看待數據的話
數據就只是一組數據。01-21 20:03
白羊
2,【在並非倚靠數據之下,要如何得知一個結論的正確與否】
要看什麼類型的事,不能一概而論。

也許你可以提出更詳細的情況
像是你是要對個案下定論,或者你想為一個群體分類
再不然你想證實全體女性確實面對這玻璃天花板之類。

是怎樣的事情呢?
01-21 20:08
白羊
3,【但這論述之合理性該由何人判斷】
就我的角度來說,至少符合邏輯吧

我自己是會分數種類型
1,已經確實,無可反駁
2,順著推敲很可能有這回事,但無法一口咬定。
3,感覺不對勁,但完全沒有證據指責
4,還沒想到

像現在談的玻璃天花板
我不懂你說的和我說的是否搭上線

像是,我們能找到有玻璃天花板
這是確實的。(所以是1)

但我們不能確實所有老闆都歧視女性,也不能確實所有女性都面對玻璃天花板。(這點是2)

而這圖的矛盾就是有人故意把借用了各種數據,把不確實的事情(像是多少女性承受著玻璃天花板or什麼東西都歸類為玻璃天花板之類)引導大眾以為大部分女性都承受玻璃天花板是確實的1。

不懂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你認為我在表達沒有玻璃天花板這回事
所以總覺得我和你的對話有點搭不上。01-21 20:17
白羊
p.s簡繁體的問題是字形的事= =選用某個字體他會自動變成簡體01-21 20:17
双木朝臣─巡音萬歲
也就是說羊大的重點似這一句「濫用統計數據更像是引導大眾去想"啊所有女性都面對玻璃天花板"」,研究者或發言人在其所知範圍內、有義務表明其發言或理論的確定度有多少,讓接收者了解何處是不夠確定又或是可能有誤的,因此在此必須說明清楚對吧?不過對於「所有」、「都」、「大部分」、「普遍」,小的除了前二以外、基本上對於後二是抱持較為寬鬆的態度及標準,也許跟大大不同,至於您表示小的有否認為大大在表達的乃沒有玻璃天花板的事的話,個人認為我想得知的乃是羊大對於數據及理論的想法,至於用詞及潛意識怎麼想...恩,那我也說不準了抱歉。
那字形也太怪了吧

01-21 20:44

白羊
【我對于數據及理論的想法】
其實沒特定看法,我更偏向隨情況而定。

1,要看是什麼類型的數據
2,要看什麼類型的事情
3,數據與事情有什麼類型的關聯(直接or間接))

所以最好是你給個情況
不然我也沒什麼好說...

p.s大陸網站下的字形._.麻煩死了01-21 21:23
孩子,這世界不夠良善
這就跟把統計來當成心理學一樣可笑,因為很多人說謊會往左上看,所以他左上看就一定在說謊?可笑

04-01 2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lbt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桃汁夭夭(2)... 後一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