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閒聊]透明變色龍/讀後感/推薦

作者:捲捲捲捲捲│2016-12-24 23:41:03│巴幣:12│人氣:345





(透明變色龍/道尾秀介)

  為了避免雷到劇情,我前面只做小小的推薦和建議。

  『透明變色龍』的鋪陳的確稍長了些,不適合急著想看到精彩故事的人閱讀,簡單的來說,他完全不是部商業取向的小說──當然更不是輕小說(雖然我認為輕小說根本就不太算是小說)。

  ──打分數時間?!

  如果滿分是十分的話,我會給這一部作品:7.5分。

  劇情:7分
  節奏:6分
  結尾:7分
  趨勢:6分
  細節:8分
  人物:9分
  對白:9分

  趨勢也是所謂"商業化"的程度啦w 是挺主觀的。打上7分,算是我對這部"懸疑"分類詐欺的報復吧,因為懸疑的成份實在不夠高。(我當初就是衝著書背敘述去買的)

  ──天啊,我這樣到底有沒有在推薦啊!?

  好啦,我本來就是比較喜歡抓毛病而不是稱讚的類型啦,如果是神作我反而打不出幾個字呢!怎麼說,我很喜歡最終作者收尾的方式,一次收起所有的支線,全部都解釋清楚,還給讀者一個交代、一個解釋。

  你說,這樣就能稱作"好看"嗎?

  是的。這就是好看。



  (好啦)

  (以下防雷頁)























  (心得:)

  這本書我前前後後看了兩個月,花了這麼久時間閱讀主要是因為題材和主角太不吸引我了,不知是否是作者鋪陳需要,這種節奏讓我翻前半本書時,看得相當痛苦──文筆的確無可挑剔,角色與對白都很細膩,『合理性』也足夠──只是太過於寫實。

  寫實與非寫實的掌控是很困難的,最近漸漸可以理解作者的難處──漸漸的啦!過去我常在奇幻或是科幻的題材質疑合理性,但其實我要求的不多、有很多幻想題材創意好歸好,但是往往受限於橋段A到橋段B的連接,它們總是懶得迂迴、一直線接過去的結果就是──

  一場鬧劇。

  不過透明變色龍沒有這種問題,它對於細節下足了功夫,心境解釋合理,角色各有各的理想、特色、個性,恩,就好像真人在你面前一般──而這本來就該是作品的基礎。

  但是,主角恭太郎的心境實在描寫得過於細膩、讓我前期數度蓋起書去做其他事情,我很難對這種人產生共鳴,更別說是主角身邊的人了,我對這類人很──避之唯恐不及,他們的想法就是"徘徊"、"退縮"與"自我嫌惡"的混亂集合──"陰影",又黑又重的陰影。

  懸疑事件的中心,女主角惠的態度、與她對恭太郎的莫名惡意,都讓我情感代入受到了極大挑戰。『這傢伙怎麼回事?』『主角到底在幹嘛?』『這些橋段能不能趕快過去啊?』前面的兩百頁,我被這些煩躁的"寫實"描述弄得非常痛苦。

  上述的這些是題材上的硬傷。

  如果說故事是由作者擬出角色與背景,並且點燃導火線、讓劇本跑下去──那麼變色龍是很成功的,它夠細膩,夠流暢,但是它的節奏抓的不好,直到這本書的3/4時,故事才準備進入最終結尾,在眾人逃亡的車子上,掌握了線索的恭太郎,在所有人面前說出了推理,明明該是一個讓人驚嘆的橋段,我卻沒有被觸動到。

  我有點失望,是敘述出了甚麼問題嗎?不,這很單純的是我情感代入不足。

  在和後藤、非法傾倒業者的對峙時,我才稍稍的感受到一絲熱血,不過很快的再度被那塊冷血的"現實"消去,那落敗之快比我預想的還要迅速啊!我都忍不住想替主角抱屈啦、作者!你會不會太狠心了點啊!?

  直到最後的最後,主角向惠的告白(告解)也許才能被稱為這部作品的精隨吧?我能提出的針對題材、角色等等的疑惑,都在故事的最後幾頁被解釋清楚。

  這本小說很厲害,但嚴格說起來並不好看。

  但我還是要推薦給大家。  



以下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52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甜心紅燒小捲|小說|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天
怎麼覺得你看得很難過...(≧▽≦)

12-26 19:37

捲捲捲捲捲
但我覺得應該會有人喜歡才對12-26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j08542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插畫,聖誕節賀圖/201... 後一篇:[閒聊]2016創作總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