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MB] 路地裏Nightmare 第10話(完) 讀後感想

嘯月 | 2016-11-27 13:45:42 | 巴幣 120 | 人氣 1117

故事來到最後一話,主要是替之前演過的情節作一個收尾。


奧倫佳瑪莉在思索未來能否改變的時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們雖然喊著要取回未來的口號,但真的有好好思考過怎樣的未來才是最善嗎?」
「增加路地、建造都市、橫渡海洋、撕裂天空,做這些到底是為了什麼?」
「要讓未來大福改變,確實需要巨大的力量與強大的才能吧...」
「但如果是要讓未來變美好,我覺得其實需要的是一種更普通、隨處可見的事情。」

對這個論點,雷夫認同其正確性,只可惜已經遲了2000年。

很遺憾,本作的奧倫佳瑪莉看來是會走向FGO的死亡之路......另外,幽靈奧倫佳瑪莉的出現原因到最後都沒有解謎。



視角切換到希雅莉姆那邊,雖然希翁的精神已經離開,但模擬體因為同化過的緣故,已經形同希翁本人。

模擬體要求繼續進行實驗,雖然這次是以希翁.艾爾多娜的資料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模擬世界,但卻沒有特定的方向,猶如一張自由發揮的白紙。

對於無人能預測的未來,模擬體躍躍欲試,露出燦爛的笑容後踏入門扉,而那扇門...沒有再度開啟過。(由先前的實驗可以得知,只有當希翁走到絕路時才會開啟,將她彈出來)

看著同樣冠有亞特拉希雅之名,看樣同樣被絕望侵蝕過的她如今竟然可以那樣地笑,希雅莉姆受到了感化。

這次的經歷讓她徹底改變了想法,決定送菈妮VIII前往月球,後續發展我想應該就是接至F/EX了。



至於遠野家這邊呢,就是巷子同盟快樂玩水,秋葉去找琥珀算帳的歡樂局面。

話說MB搞笑劇情的秋葉真是越來越恐怖,這戰鬥能力不下英靈呂布啊,有種可以一腳把迦爾那踢到戰鬥不能的氣勢...琥珀妳多保重w



在最後愛爾奎特(長髮禮服姿態)問了眾人的期望是什麼,有人打算邁向天空,有人想要經營更好的未來,也有人貪心地想要許多事情、不曉得該從何說起。她們無法得知自己的未來會如何、不知道夢想是否能成真,但在這一刻她們都努力地活著。



重新回顧第1話的開場旁白,會發現其實偷偷放了點最新作《Fate/EXTELLA》的梗,同時本作也保持奈須作品一貫的共通精神。

「無法理解,為何比起進化之道,毀滅之道反而才是最善呢?」
「但這道理其實很明白,因為只要我等進化了,這個宇宙的壽命就會縮短。」
「我們不成長,也不打算滅亡,就永遠地保持著未成熟生命的姿態,持續逃避著毀滅。」

然而奈須筆下的主角們,往往在知道這件事後依舊選擇向前進。縱使不曉得明日變的如何,即使知道滅亡終究不可迴避,但他們保握每一個當下,帶著笑容活著。

就像《終末錄音》那段曾讓我讀到淚崩的後記所述:

『多愁善感的少女時代,我是在這所學院裡度過的。這裡沒有自由的生活也好,只能在這裡見到的朋友們也好,憧憬過的修女們也好,對我而言都將變得無比遙遠。就算作為校友回到這裡,那段身為這所封閉樂園中的一員和大家一起歡笑的時光也將一去不返。現在的我,對此感到無比傷感的同時,同樣也無比地驕傲。我終於也經歷了,那許多的學姐們曾體驗過的青春期的終結。這是不會留下記錄的,曾是我們一部分的最後的疼痛。這也是一種World End。不論是淚水還是歡笑,結局終將到來。雖說如此,世界還是會理所當然地繼續下去,所以我沒有時間闔上雙眼。就算有無數的事物一去不返,我們依然會告誡自己要順其自然,然後造訪下一個舞臺;所以今後妳如果有幸和其他人邂逅,那時一定請妳告訴他/她妳所見證過的終結。也許大多數人聽過之後就忘記了,但那其中也許會有人一直銘記在心的。』

總結來說,路地裏夢魘定位是希翁的後日談,將她從MB無印一路到MBX的心境變化(從演算機械變回人類(精神))作個總結,同時補完一部份《2015年的時鐘塔》、《Fate/EXTRA》、《Fate/Grand Order》的幕後小插曲。

以獨立作品而言結構雖有些支離破碎,但作為一則後日談而言,我認為是相當有餘韻的小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