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達人專欄] 復仇的悲劇連鎖————《91days》

作者:蒼空時雨(´・∀・`)│2016-11-25 20:12:35│巴幣:207│人氣:3316

91days

S
復仇、黑幫、人性

原作 Vanetti Family
監督 鏑木宏
系列構成 岸本卓
人物設計 岸友洋
音樂 海田莊吾
動畫製作 朱夏


§本心得含劇透請斟酌觀看§


91days是今年夏番我最喜歡的原創動畫, 劇情以復仇為主題,在禁酒令實施的年代下,圍繞瓦內蒂Vanetti、奧爾科 Orco、加拉西亞Galassia三個家族鬥爭的故事。
 
作品名「91days」代表整個故事的發生天數,從復仇開始到故事結尾瓦內蒂家族蓋的劇場竣工,總共歷時的日子。
 
本文以隨劇情推進,交叉人物分析的方式撰寫。



那天所見,是無法忘懷的悲劇。
 
主角阿維里奧,於7年前親眼目睹父母和弟弟遭陌生的四位黑衣人殺害。渺小又無力的他,所能做的只是倉皇地逃跑。



突然而至的神祕信件,吹響復仇的號角。

過著行屍走肉般的頹廢生活,令阿維里奧行動的是封記載當年軾親兇手名字的信件,僅屬名是父親的好友寄來的。



生存的價值會給人力量,而友情比利刃更為可靠。
 
時隔多年踏上故鄉羅倫斯的土地,阿維里奧找上了當年兒時玩伴柯泰奧。在禁酒的時代下,柯泰奧私釀出連黑幫也盯上的好酒,以此酒為契機,得以接觸當地幫派,踏上復仇道路。




本作的系列構成由曾擔任「排球少年」「JOKER GAME」「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的岸本卓擔任。品質不在話下,第一話由倒敘法引出主角過去,再拉回7年後的復仇行動也描寫禁酒時代下的的營利方式及瓦內蒂和奧爾科的對立。
 
第二話更詳述瓦內蒂家族內部,更透過家族長女菲奧的婚禮也把瓦內蒂、加拉西亞以及奧爾科三個家族的強弱和關係以一目瞭然的方式告訴觀眾。最後是主角接下第一次暗殺任務和萬諾之死。情報的大量出現,節奏卻一絲不紊進行著,且確實吸引觀眾目光,每話的結尾不忘帶懸念。當初一次看完2話的我不禁就陷進故事裡。
 


萬諾·克萊門特(ヴァンノ,VannoClemente,CV:小野大輔)

作為主角第一個復仇對象,也是瓦內蒂家族的幹部之一。豪邁重義氣,對旗下小弟非常照顧,脾氣很衝,對討厭的人事物會明顯表示,有時還沒謹慎思考話語和拳頭就出去了。



殺人償命,再簡單不過。
 
曾經殺了阿維里奧的家人,如今以替小弟復仇舉起槍口。殺人都是奪去生命,可以分成正確的殺人和錯誤的嗎?即便黑幫已將殺人視如平凡,此時的萬諾是處於尚未償命的,可以想像後來被阿維里奧射殺的當下得知他真實身份後,僅有驚訝,怨言倒發不出。



凡格(ファンゴ,FangoCV:津田健次郎)

奧爾科家族幹部,可以說是整部作品最有個性的角色。高傲發言,瘋狂舉動,連首領也完全不看在眼裡,所有行為全憑一時喜好而定。但這樣的人竟然擁有被虐狂的性闢,聚集了各種要素,就算再多加些奇怪的設定也不會令人違和。



好戰個性下,看不出其實也是心機份子。 而且換個髮型還變帥。
 
庇護尼祿讓他幫忙剷除奧爾科首領讓自己掌控整個家族、利用柯泰奧的告密從內部離間、甚至從聯邦取締官取得Lawless heaven的配方。在一念間如果沒有要放過柯泰奧的想法招致自己的死,或許已是黑幫一介霸主。




LAWLESS HEAVEN,貫穿全劇,招來利益和紛爭的威士忌。



瓦內蒂部分的衰敗,我想可以歸咎於家族人員的理念不同,更甚還有背叛(甘佐)。
 
身為長子的尼祿,認為家族的名譽和地盤是不容侵占和退讓的。站在即將接管家族首領的位子上,必須得強硬起來。
 
「那條運酒管道3個月前還是我們的!」

沒有理由拱手讓奧爾科,所以搶酒是理所當然的。



弗拉特(フラテ,Frate Vanetti,CV:西山宏太朗)
 
家族中最小的孩子,與哥哥尼祿個性差異懸殊,屬於會遵守父母管教,世人眼中的乖孩子。但弗拉特卻感覺父親更疼愛愛玩放蕩的哥哥。跟尼祿果敢的性格有時在做事上結果會更為吃香可能有關係。而這對哥哥的忌妒和不甘,讓加拉西亞首領姪子羅納多有插入的餘地,話語挑撥和碰上尼祿背了殺掉奧爾科家族的人的黑鍋。不管情勢還是心理操縱上,佛拉特成為加拉西亞蠶食鯨吞瓦內蒂最好的魁儡。



也許這城市會被加拉西亞奪走,但我們家人都會和好如初。手足相殘還談甚麼家族?

姊姊菲奧語重心長的一句話,道破盲點,卻沒能阻止兄弟相殘。佛拉特為了和奧爾科講和要殺哥哥,尼祿覺得整個瓦內蒂應團結對抗其他家族。都為家族擔心著想,卻也忘了他們在守護名為家族這兩個字的架構下,它是由繫著血緣的摯親所構成啊!



柯泰奧(コルテオ,CorteoCV:齊藤壯馬、東城日沙子(幼少期))

主角的兒時玩伴,7年後和阿維里奧於羅倫斯相遇。被阿維里奧半牽著進入他痛恨至極的黑幫世界,幫忙復完全不是他的仇。可以說柯泰奧從頭都是以守護阿維里奧的心情出發在行動的。而面對對於他們來說無法招架的黑幫世界,柯泰奧只能看著摯友無止盡讓自己沾染原不屬於他的血腥,為了復仇連命也可以不要。無法救摯友,又使自己原有生活變得一團糟,無非是後面崩潰的主因。說得上是全劇最悲慘的角色之一。




好想將時間暫停在這瞬間,如同小時候相處時的舒服愜意。




時光能重來的話,早知道不釀什麼酒,或許這些糟事都不會發生,如此想著。




最痛心的情節,沒有之一
 
如果說一切已經無法回頭,柯泰奧能做的只剩自首,用生命獲取阿維里奧的清白。不需要理由,更遑論言語,舉起最熟悉的手勢表明,只因我們是朋友。如果復仇是阿維里奧你最想做的,就成全你吧。




那是與記憶中一模一樣的手勢。


OP-signal



阿維里奧·布魯諾(アヴィリオ,AvilioBruno)
(CV:近藤隆、朝井彩加(幼少期))

放棄復仇就會讓我失去活著的意義

本作主角,本名為安杰洛‧拉古薩(Angelo Lagusa)。7年後憑著神秘屬名信件回到羅倫斯進行復仇。擁有姣好身手且能冷靜判斷局勢,心機相當重,扒手技能頗高但似乎不怎麼會駕車。第一次接下暗殺任務時問萬諾凡格身旁的那個女人怎麼辦,或許就在試探萬諾對暗殺對象以外之人是否也會下殺手,如同當年一樣,以此證明萬諾真正的兇手身分。



一路下來,我真的在等這一天嗎?
 
閃過腦海的家人面孔,那一日遭逢瓦解的家庭和樂。從7年前開始,始終被憎恨填滿的內心,等待某一天將子彈射入兇手胸膛便是活下去的原動力。當劇場竣工,殺了文森特和尼祿的日子近在眼前,這是最終的復仇,卻完全沒有任何欣喜和解脫感。額頭抵著槍寄宿的是手下亡魂,所做的一切是否能無愧於那些逝去的生命。這樣的復仇,連摯友也失去了,自己走的這條是正確的嗎,掙扎、崩潰、煩惱正是這些情感不段縈繞著阿維里奧。



如果當時也同家人死了,會比較輕鬆,對吧
 
片頭曲的歌名「Signal」,個人解釋為記憶的信號,刻在阿維里奧心中隨時提醒那天無法忘懷的深沉傷痛。而繞著整首歌的氛圍與其悲情不如說自虐更貼切,明明要得救了卻自我放棄,不肯讓自己獲得救贖,這般無藥可救像極主角的心境。



黑吃黑,整場復仇全在另一人的奪權計畫之中。
 
尼祿的叔叔,也是瓦內蒂幹部的甘佐。寄出兇手名單給阿維里奧的就是他,藉幫助阿維里奧之名行借刀殺人之實,只為篡下首領大位。整部作品其實無時不刻都存在暗算和計謀,在非正常的黑幫世界中,更能彰顯人性的惡。鬥到最後,活下的根本沒幾人(苦笑。
 


尼祿(ネロ,Nero Vanetti,聲:江口拓也)
 
瓦內蒂家族的繼承人,也是家族中長子。對待下屬就像朋友般友好,只要被他認可的人就給於無條件信賴,無法對夥伴見死不救。行事大膽豪放,具有匯集眾人意志並引導大家的能力。但在狠心方面就不合及格了。
 
在最後發現阿維里奧背叛後,相當氣憤,同時也清楚明瞭現今的情況都是自己當年親手造成。為什麼偏偏是你,槍口顫抖地指著,卻無法下殺手,視為自己左右手的阿維里奧,是被害者也是仇人。




憎しみが消えてしまったら 君を殺せないから

若憎恨就此消失 如此一來再也無法將你抹殺

—Signal (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
 

「我不殺你是因為不想殺你」

阿維里奧漫步在海灘,腳步忽然停下回首對尼祿說著。
 
兩人若撇下仇恨,是打心底認為對方是朋友吧。殺意混著相惜的情誼,相伴於沙的足跡是這段關係最好的註解。個人認為尼祿最後是沒有殺阿維里奧的,如同7年前無法扣下的板機,他終究不是這塊料。



潮起潮落,將過去沖刷,向前邁進。
 
91days展現的,正是那個時代下所發生的種種不幸。然而如果叫阿維里奧不復仇我不敢保證未必就是正確的。沒處在當下經歷的情感和悲傷,僅用旁觀角度審視一切,應該是沒資格去評斷的。但唯一希望阿維里奧和尼祿在分道揚鑣後,能釋懷一切,走出自己的路,斬斷不幸的連鎖,讓悲劇再也無法延伸。


ED-Rain or Shine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58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91days|岸本卓|朱夏|ELISA|TK from 凛として時雨|2016夏番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一[e35]

11-25 20:1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安安夜間好,我已經搶到雙重頭香(一箭雙雕)了(GP+留言)。[e23][e35][e34]

11-25 20:17

萊因✿R.E.K.D (¯―¯٥)ψ
本來這部看到棄了...被推薦後又回來補完 結果發現後半超級好看的[e16] 大推!

11-25 22:02

蒼空時雨(´・∀・`)
後面越來越精彩[e16]11-26 19:33
Dual Winter
這部真的超好看,但好虐心QQ..

11-25 22:09

蒼空時雨(´・∀・`)
柯泰奧那幕心很痛QQ11-26 19:34
oL~不連續存在~
這91天的復仇超棒的,很有內涵到無法言喻[e3]
尤其是這段,心中百感交集R...就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
http://i.imgur.com/0snFuVYh.png

11-25 22:31

蒼空時雨(´・∀・`)
很難用言語形容那種情緒啊[e13]11-26 19:35
斧神滋比古
神作!

11-25 22:47

蒼空時雨(´・∀・`)
同意[e12]11-26 19:35
喵喵狂人
嗯嗯,考完學測在看哈哈,是說一二樓,蒼空,你…好好處理吧

11-25 23:59

蒼空時雨(´・∀・`)
嗯嗯學測要緊~
那個就選擇無視吧..11-26 19:36
乁( ◔ ౪◔)「…!
神作無誤, 主角復仇很有頭腦
令整個動畫有著意外的走向~
另外,看完總覺得會有甲甲本本[e20]

11-26 01:58

蒼空時雨(´・∀・`)
滿多地方真的意想不到0.0
這種幾乎男角的作品很正常哈哈
雖然我不會接觸啦[e20]11-26 19:38
微速前進
Fango很有特色 外在放蕩不羈 但內在其實精明細心 所遠不及主角 而且最後竟然大意了 不過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11-26 10:14

蒼空時雨(´・∀・`)
沒一時大意的話凡格滿有前途的XD11-26 19:51
注YEE!!!
最近都不知道有什麼新番好看XDD
不過盡然看了時雨大神的推薦 我也就能安心的跳了w
看到劇本跟只有窩被NTR的城市是同一個人... 這下又更心動啦哈哈
另外覺得你的文筆又更上層樓啦 改天也想小的也想像你請教請教(*>_<*)ノ

11-26 17:03

蒼空時雨(´・∀・`)
Occultic;Nine 新番就推這部了[e24]
咦不過看完文應該被劇透的差不多了吧XDD
哈哈謝囉過獎了 有機會互相交流一下[e22]11-26 19:5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覺得這部好看的地方,在於整部作品充滿濃厚的諷刺意味。
無論善惡,均是如此。
尤其對尼祿而言,他當時婦人之仁,為今天招來家破人亡的後果。
這種強烈的嘲諷感,真的是讓人心有戚戚焉阿。

12-05 19:18

蒼空時雨(´・∀・`)
命運真的捉弄人啊[e13]12-05 2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Aimer da... 後一篇:【開箱】Aimer 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