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91Days】〈終幕的槍響〉+ 動畫推廣

千晴 | 2016-10-10 01:14:27 | 巴幣 24 | 人氣 4095


尼祿視點 ‧ 我流結局
友情向(?)


  對於還不知道這部動畫的人,我要稍微解說一下,已經看過的可以直接跳到鳳梨罐頭後面開始看二創小說正文。

  這是一部與仇敵共處 91 天的復仇劇,背景是美國禁酒令時代的黑手黨內鬥,用樸素的畫面和扎實的音樂穩健推進故事,雖然不是什麼絕倫超凡的劇情,甚至有些橋段稍嫌煽情,但有著高於一般水準的說故事技巧,每個畫面、台詞和動作都有所作用,並且善用幫派鬥爭的智計營造懸念和高潮。

  從 LOGO 到劇情橋段,明顯可見致敬《教父》的痕跡(我只有看過小說),但終究是日本人的故事,內涵可以說天差地遠,看上面的印象圖就知道,故事聚焦在復仇者與仇敵兩人間的關係,還有個人層次的人生探尋。

  喔對了,這部幾乎都是男人和男孩,雖然主角外型我菜,但還是有點懷念粉味,不過兩個女配角,一個超正妹人又好,一個超有特色又可愛,也算不錯啦!要走腐向的應該也腐得起來。

  總而言之,《91Days》不僅是今年夏番中毒性最高的作品,也是我好幾年來最喜歡的動畫,推薦給喜歡歷史氛圍、黑幫智計、推敲角色心緒的人。



♚     ♛




  視線移開副駕駛座上搖晃的鳳梨罐頭,尼祿‧法尼提望著車窗外澄淨的佛羅里達藍天,不覺露出久違的淺笑。

  經過了七年,他的一槍終於正中阿維里奧。

  挺好笑的,尼祿曾經相信自己會賦予阿維里奧活著的意義,如同阿維里奧在尼祿弟弟的喪禮間,走近獨自坐在房間裡的他,承諾要成為他的兄弟,他不知道的是,自己一直都是阿維里奧活著的唯一意義。

  七年前,十四歲的尼祿第一次對人開槍,為了幫助父親掌握「家族」中的權力,在外力摧毀家族之前,先肅清家族中的異己,他們以賓客的身分走進拉古薩家,開槍殺了男主人和女主人,以及衝向媽媽的孩子。

  然而拿著槍的少年卻只是做做樣子般在屋子裡逡巡,父親被特斯塔‧拉古薩用小刀劃傷的時候,他舉起槍,但告訴自己這樣會射傷父親;埃蓮娜‧拉古薩抱著孩子求情的時候,他告訴自己或許父親會決定放特斯塔的家人一條生路;而現在搜尋著家中最後一個孩子,他一方面希望能找到安傑洛‧拉古薩,不要只讓好友范諾在父親面前表現,一方面又恐懼著自己終須扣下板機的時刻。

  他在衣帽間看到一個包裝好的生日禮物,就像小時候爸爸會偷偷帶回來的一樣呢!少年一時發愣,然後才聽見奔跑的腳步聲。

  追出敞開的大門,雪夜中那個孩子的背影消失得好慢,尼祿舉起槍,知道只要扣下板機的一個瞬間,那個奔跑的孩子就會無聲無息地倒在雪中,然而他在開槍的瞬間閉上了眼睛。

  那個夜晚,尼祿放走安傑洛‧拉古薩,活下來的卻是阿維里奧‧布魯諾。

  

  阿維里奧在七年後出現在尼祿眼前,起初只當他是個陰沉的少年,但在一次陰錯陽差同路的逃亡之旅,尼祿很快發現在冷靜與算計的背後,阿維里奧仍然是個固執偏食的小鬼、偷偷學習大哥的小弟,也許這就是尼祿從來沒辦法放下阿維里奧的理由,他生來就是要當老大的人,越是桀傲不馴的人,一旦露出可親近的空隙,尼祿越是要把對方收服。

  不過這個陰錯陽差終究是阿維里奧冷靜的算計,尼祿在復仇的棋局中既是阿維里奧手中的皇后,又是棋盤對面的國王,領著法尼提家族在自己對阿維里奧的信任中逐漸瓦解。

  或許對阿維里奧來說,唯一的陰錯陽差只有自己無法抑制的渴望吧?

  眼前又浮現阿維里奧側伏在地上的背影,若不是正在公路上疾駛,尼祿很想就這麼閉上眼睛,他終究是個親手殺了兄弟的人,怨不得其他,只是看到阿維里奧沉眠的纖瘦身型,他不禁自問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他心中「家族(family)」開始比「家人(family)」重要?

  應該就是從對弗拉特開槍的那一刻起吧?如果不是為了法尼提家族,他要怎麼承受把弟弟殺死的自己還活著的每一天?如同阿維里奧如果不對尼祿和法尼提家族懷抱仇恨,就不知道該如何活著

  當阿維里奧不得不殺死背叛法尼提家族的老友柯爾提奧,尼祿心中甚至有一個竊喜的陰暗角落,如此一來,兩人都是為了「家族」犧牲至親的「兄弟」,阿維里奧和尼祿都能在家族找到活著的意義吧?

  然而,看到阿維里奧的淚水時,尼祿知道自己錯了,「家族」帶給他們的,僅僅只有真正家人的離去,在恐懼中被哥哥殺死的弗拉特、剝奪自己孩子的父親的菲歐、眼見一世努力成空的文森特……一無所有的尼祿從法尼提的廢墟中逃出,一路拉著阿維里奧逃亡,順著他的願望往海邊前進,無非是為了從他口中逼出一個答案。

  「之所以沒有殺你,是因為我不願殺你。」

  在海潮間聽到這句話,尼祿不由停下腳步,眼見阿維里奧仍茫然若失地往前走,漸漸遠去的背影跟當年的孩子一模一樣,渴望一個活著的意義。

  這些日子以來虛幻般的平靜終於踏實,所有的仇恨都到了盡頭,尼祿舉起槍,對準阿維里奧的背心,這一次他睜大雙眼,再一次哀悼他倆之間死去的每一個人……

  砰──

  ……然後慶祝他們還活著。

  安傑洛彈了一下,慌忙回頭,焦黑的氣味從他的白領上飄出,錯愕的臉讓尼祿忍不住想:「總算擺了這小子一道!」

  「為什麼……」

  「我要殺的是阿維里奧。」尼祿大步向前,超越了安傑洛,「我不能原諒你,你也不會原諒我,但你不願殺我,我也希望安傑洛活著。」

  「是……嗎?」

  尼祿看著海,心想安傑洛此刻的表情應該是他一貫的死氣沉沉。

  「你我互相摧毀太多,所以我不想要再失去了。」他瞇起眼睛,眺望海平線上的反光,「活著不需要理由,因為活著本身就在創造意義。」

  帶著鹽分的風吹過尼祿頸間,海看起來就跟從小看大的密西根湖沒兩樣,但這風卻有種說不上來的騷動。

  「安傑洛,你在海裡游泳過嗎?」不等對方回答,尼祿就脫下外套,然後是背心、襯衫、褲子

  「沒有。」安傑洛突然回答。

  「那麼現在來游吧!」話還沒講完,尼祿頭也不回地衝入佛羅里達的海水中。

  他想,安傑洛這時應該是淺淺地笑了。




♕     ♔



  動畫看完的感想通通都在小說裡面了,要說小說也不太像,太想把我的想法放進去,所以劇情只有最後一點點,覺得沒有很能掌握二創小說。

  單純補完(我流)尼祿視角的想法好像有點無聊,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這個智計取勝的作品致上敬意,稍微練習了一下敘事性詭計,希望有達到一點效果。



  有人說開放式結局就像心理測驗,我想安傑洛的想法已經在海濱告白(?)說死了,尼祿到底怎麼反應就關乎觀眾自己的價值觀吧?看完第 12 集例行的刷噗浪排毒活動中發現,大部分的觀眾都是安傑洛死亡派,認為尼祿是幫助他了結;我的話無論如何不會認為死亡是一種救贖,於是推想了這樣的結局,私自覺得與尼祿的體悟和最後的表情比較解釋得通。

  不過這樣的發展,說到底還是為柯里提奧覺得不值啊!他大概是從頭到底除了盧切之外最無辜的人了,只是即使如此,為了復仇再毀滅一個朋友,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安傑洛在這個當下確實生無可戀,但活著就可以再去創造足以依戀的事物吧?至少不要處男到死,姊姊相信你不是,如果是的話也可以幫你 雖然在 11 集看完的時候,我覺得安傑洛和尼祿間已經沒有轉圜餘地,但到頭來我還是相信尼祿可以超越仇恨,真正抓住他要的東西,進而幫助安傑洛超越。

  或許,如果尼祿真的做到了,也是因為安傑洛最後的答案,讓他找到堅守家族真正的意義吧?



  對了,其實我覺得最後兩人應該是分道揚鑣,即使不想殺死對方,彼此相對也是痛苦,而且如果安傑洛還在,何必放個鳳梨罐頭睹物思人

  其他有太多有趣的小細節,各種貫串的象徵和角色關係的應對,實在無法一一詳述,大部分都被我寫在每一集看完的即時感想排毒,歡迎聊天解毒、交換糧草!

創作回應

逆行者
哇~雖然這樣的結果感覺也很不錯
只是我也是個投安傑洛死亡派的XD
因為我覺得克魯迪奧的死對安傑洛來說實在是太傷了
在前面的劇情種種都能看見只要是跟克魯迪奧遇到危機相關的
安傑洛一定第一時間奮勇相救,所以說裡面他最不想傷害的兄弟
卻死於自己的復仇計畫中,如果安傑洛選擇活下來
對他來說就跟七年這些日子差不多.而且更加痛苦
如果他能再找到足夠依戀的事.他這七年不會渾渾噩噩的過了
而如果尼祿只是鼓勵他活著而不再他身邊~
估計安傑洛也沒什麼去處能靠了
所以如果尼祿是一人離開的話.
感覺還是跟安傑洛之前的"七年後你不會下不了手"做了個呼應

說阿維手刃克魯迪奧是萬般苦痛的壓
因為他的復仇還沒完成,他不能在這最後臨門一腳的地方前功盡棄
而克魯迪奧也一副愧對於你,死在你手裡也是無憾的樣子
雖然說我本還是期望克魯迪奧活下來這樣安傑洛復仇完才有個歸處
可惜從克魯迪奧死後就注定是場悲劇TwT
2016-11-22 00:12: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