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火狐Firefox 50.0 正式版用户特性介绍

—— | 2016-11-18 00:47:59 | 巴幣 0 | 人氣 246

在推迟了一周以后,Firefox 50.0 终于到来了。这个版本重点优化了浏览器的启动和关闭速度,并附带一系列值得关注的特性。本年度最后一个正式版将是 Firefox 50.0.1,这个版本已知不会有功能性更新(开发团队要去过圣诞),届时可能将不会有该版本的用户特性介绍。

Firefox 50.0 正式版各平台各语言版本下载

一、大幅缩短使用 Add-on SDK 的扩展时浏览器的启动和关闭时间

Mozilla 的开发者注意到使用 Add-on SDK 编写的扩展或扩展使用了 Add-on SDK 模块加载器时会影响 Firefox 启动和关闭的速度,为此开发者重点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何 Firefox 50.0 比原定发布时间推迟一周的原因。

具体是部分 .js 文件每次都会重复进行 evaluate 估算,即使之前已经估算过了。解决以后可大幅提高浏览器的启动速度,取决于你安装的扩展数量,即使没安装扩展,启动速度也会有所提升。 根据开发人员测试,在只安装 TestPilot、Tab Center、Activity Stream 三个扩展时候,启动时间减少了 65%,也就是 2.5 秒,而不安装任何扩展时启动速度也提升了 35%,即 0.3 秒。在另一项测试中,在开启两个窗口,每个窗口打开 15 个标签页,且安装了 20 个扩展的情况下, 浏览器关闭速度从原来 30 秒减少到 5 秒,减少 83%。

所以不论是你是否安装了扩展,浏览器的启动和关闭速度都有所提升。越是安装扩展数量越多的用户,越能明显感受到启动和关闭速度的提升。关闭的速度提升比启动速度提升更为明显。



二、新增系统附加组件 Application Update Service Helper

Firefox 50.0 新增一个系统附加组件 Application Update Service Helper,这个新的系统附加组件还是为了解决和 WebSense 有关的问题。

我们知道 48.0 发布的时候因为出现了和 WebSense 软件的严重冲突,导致浏览器启动时候会频繁崩溃,影响用户使用体验,为此,Mozilla 修改了 47.0 用户的更新地址,暂时拒绝了这些用户更新到 48.0 版本,随后发布了 hotfix 附加组件检测用户是否安装 WebSense 并选择性地更新到 48.0。

自此以后,Mozilla 意识到了如果一旦发现严重的问题,可通过一些更不打断用户感知的方式来允许或禁止用户更新到新版本,所以才有了 Application Update Service Helper(ID:aushelper@mozilla.org)这个系统附加组件。

也就是说,Application Update Service Helper 这个系统附加组件的作用是用来根据一些设备特定的参数(例如检测 WebSense 的方法)来允许或禁止用户更新版本。



对于系统附加组件,用户只能从 about:support页面处看到,并且不能进行禁用,卸载等操作。只能到系统附加组件所在目录删除,它位于“Firefox 安装目录\browser\features”下面。


三、标签页预览和切换的选项回归


在早期版本的 Firefox 当中有一个功能是按 Ctrl+Tab 可以显示一个不同标签页预览图列表,可以在预览图中切换不同的标签页。后来某个版本当中,这个功能的选项被 Mozilla 在界面中隐藏的,用户仍可以通过 about:config 的 browser.ctrlTab.previews 设置为 true来打开。

Firefox 50.0 又重新把这个选项给找出来并且显示在选项设置界面,位于 Firefox 选项 -- 常规 -- 标签页,“按下 Ctrl+Tab 时,依照最近使用顺序循环切换标签页”。注意,切换的标签页缩略图不是按照标签页列表顺序,而是按照最近使用的顺序来切换。







四、继续增强查找页面的功能


查找页面功能最显著的一个更新就是增加了一个“整个单词”(Whole Word)的选项,顾名思义就是选中以后,只查找匹配整个字的结果。例如查找 fox,原来会显示 fox、firefox、现在只显示 fox 这个词。



其次是在 about:config 新增一个参数:findbar.highlightAll,设置为 true,则默认高亮所有关键字。 也就是上图中第一个参数默认选中。此外,随打即找功能可显示的关键字数量限制从原先的 100 提高到 1000。

另外还有一个因此功能就是高亮关键字的同时可使页面变暗,以便更好凸显关键字。但这个功能开发还不完善,所以默认处于关闭状态,如有需要,可在 about:config 里面将 findbar.modalHighlight 设置为 true。





五、使用其他附加组件的用户多进程功能也可默认开启

多进程(Multi-Process)功能是 Firefox 重点开发项目,Firefox 48 已实现 41% 的用户默认开启多进程功能,Firefox 49 实现了部分安装了指定列表中扩展的用户默认开启多进程。从 Firefox 50.0 开始,安装列表以外扩展的用户也有可能开启多进程,只要这些扩展的开发者在扩展文件里面明确标注扩展兼容 e10s 即可。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 Tab Mix Plus,即使扩展开发者标注为兼容 e10s,Firefox 也会阻止安装此扩展的用户默认开启多进程。

Firefox 48.0 不允许开启 e10s 的一些限制条件,例如使用从右向左书写的语言的用户无法开启 e10s 这个限制也取消了,但仅限于 Windows 和 Mac OS 的用户,Linux 用户仍不行。



六、安全性方面的改进

Firefox 50.0 在安全性方面有许多改进,首先是扩大了文件下载保护的范围,对于可执行文件,除了 .exe 以外,新增大量文件类型的下载保护提示,例如 . apk、.dll 等文件类型,具体查看这个链接提供的完整文件类型清单。

其次,Firefox 49 和之前版本,如果一个页面可设置访问权限,通常没有任何提示,用户需要自己点击地址栏左侧的问号图标,在弹出菜单里面设置该域名的访问权限。
Firefox 50.0 改进了显示方式,页面有权限被设置的时候,这个问号图标会变成一个带小圆点的问号图标,用户可以点击图标手动设置该域名的访问权限。再次提醒大家的是,Firefox 已经取消了 about:permissions 页面,要查看页面权限设置,只能在页面点击右键菜单,选择“查看页面信息“,找到“权限”。



其他的安全性细节改进包括:对于 Windows 8 及更高版本,Firefox 可检测是否开启了家庭安全功能并导入其根证书,这样家庭控制里面允许添加的 HTTPS 页面可正常显示而不是出现错误页面;页面包含混合内容的时候,地址栏左侧图标显示为一个绿色的挂锁,以前是一个绿色挂锁加上一个感叹号,点击仍会显示页面包含混合内容;Tor 浏览器的一些安全和隐私改进整合到 Firefox;信任 Lets Encrypt 根证书,等等。


七、其他一些细节调整

1、在 Win 和 Mac 平台为 WideVine 插件添加 WebM EME 支持,使得可以在更多网站无需插件即可播放 HTML5 视频,例如 YouTube 的一些付费视频。
2、有网页使用 Web 摄像头的时候会在标签页显示摄像头的图标。



3、阅读模式开启的键盘快捷键设置为 Ctrl+Alt+R,前提是该页面在地址栏显示有阅读模式图标。
4、Win 7 和 更高版本的中超过 98% 的用户已开启 WebGL 功能。
5、内置的搜索引擎列表中删除 eBay 搜索引擎。
6、可以在选项-搜索里面使用 delete 键删除不需要的搜索引擎。



7、安装以后导入的数据可以在about:newtab里面找到取消导入的选项。
8、对于 Win8 以下版本或 Linux 等不能良好支持 emoji 表情的系统,Firefox 内置了一套 emoji 表情字体以供使用。内置的字体文件位于“Firefox 安装目录\Mozilla Firefox\fonts” 文件夹,名为 EmojiOneMozilla.ttf。
9、解决了浏览器重新启动以后会频繁出现 Twitter 网站登出的问题。(bug 1264192
10、Linux 平台使用 HiDPI 屏幕时标签页显示更加清晰。
11、再也无法通过 about:performance 页面禁用系统附加组件了。



以上是 Firefox 50.0 在用户使用方面的主要更新,其他涉及到开发者的更新,这里就不介绍了,感兴趣的朋友请看发行说明:
Firefox 50.0 正式版发行说明(官网英文)

Firefox 50.0 正式版用户特性介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