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德電影《德古拉:永咒傳奇》

廢墟貓 | 2016-11-17 17:56:00 | 巴幣 40 | 人氣 1323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每個血族都有他的傳奇故事。


電影名稱:德古拉:永咒傳奇〈Dracula: Untold〉
電影類別:黑暗奇幻、動作、恐怖
分級:保護級〈砍人微驚悚〉
相關標籤:吸血鬼、黑暗奇幻與哥德、德古拉與弗拉德III世、套路中規中矩、至死不渝的愛、路克伊凡斯英姿颯爽、服裝美術視覺設計讚



內容簡介

    故事敘述瓦拉幾亞外西凡尼亞(Transilvania)大公弗拉德三世受到土耳其軍穆罕默德二世的威脅,要求交出1000位他國的男孩,包括弗拉德自己的孩子英格拉斯也將加入敵國的軍隊。弗拉德為了拯救兒子,離開了妻子蜜蕊娜和自己的國家,翻山越嶺找到一位古老的吸血鬼卡利古拉,他和卡利古拉作了一項魔鬼般的交易,即是賜予弗拉德王子在三天之內擁有100人的強大力量以摧毀敵人,但代價是將承受排山倒海的嗜血渴望,一旦在三天內吸飲人血,將會永遠轉變為吸血鬼。

  此後王子趕到自己國家打仗,戰後因戰略地勢關係,所以帶領子民離開國家去一間修道院備戰。村中修士發現王子已經變成一半的吸血鬼……



貓的感想

  關於內容部分,我摘錄自維基百科。這篇去年就寫好心得,今年放光棍活動,順便提醒大家弗拉德III世從閃光族變成光棍族又變回閃光族〈欸〉

  先聊聊黑暗奇幻和哥德的差別。事實上去查找註解發現這兩者之間很多元素幾乎重疊,甚至這樣說,哥德是黑暗奇幻底下的細微分支也不為過。個人查詢的資料裡面顯示,許多作家是將黑暗奇幻(dark fantasy)通用成哥德奇幻(gothic fantasy)相互使用,畢竟在超自然(如吸血鬼、狼人、喪屍、靈魂、惡魔等)、恐怖、血腥、絕望、驚悚、黑暗等元素是共用一體。

  但哥德一般而言,強調整體世界觀中視覺所能及的陰森古堡,形式上的家族詛咒,氛圍主要是死亡、沉寂、靜謐感。以上這些風格呈現以中世紀及近現代歐風要素居多,若今天場景發生在非歐美地方,例如非洲、亞洲等其他文化相異的區域,那麼整體感不同稱呼又會不同了,但個人大致上會稱統為『黑暗奇幻』。寫這段主要是過去朋友跟我聊黑暗奇幻時提到哥德風的構成元素,討論中舉例的並非歐風特有的背景故事,可歸類為黑暗奇幻,但說成哥德風又不正確,因此才出現了這樣的整序思考,說起來宛若玫瑰屬於薔薇(科別)的一種。

  講完嚴正解說就回到穿刺公弗拉德III世吧。魔物妖怪中,吸血鬼的普及程度有如人人家裡一支掃帚,世界各地都有吸血鬼傳說只是形象不盡相同,其中當然是拜哥德恐怖小說所賜,所以直覺聯想到貴族,就算未深入研究只略有所聞,也知道此是以血為生並且害怕聖物的怪物。這片可以說是中規中矩的各種元素集大成者,然而個個都蜻蜓點水就沒惹。優點是一次讓人掌握吸血鬼各種特徵〈玩玩小蝙蝠看牠多可愛的魔法,被老德K死〉,缺點是劇情BUG無限輪迴、要上不上、要下不下。

  這齣劇改編自愛爾蘭作家亞伯拉罕‧伯蘭‧史杜克的《德古拉》,當年聽到要翻拍《德古拉》的時候我很驚恐,吸血鬼哽之衍生作品有多少令人頭昏腦脹,而精彩深思又好看的作品……說認真到現在還覺得沒有人能超越《夜訪吸血鬼》,而最早名聞遐爾的那部《德古拉》則是豎立貴族形象的經典之作,劇情方面我倒覺得還好啦〈欸〉,順便讓弗拉德III世還有外西凡尼亞聲名大噪。這齣看完沒多久剛好跟阿姨聊天聊到去看的電影,直到那天起我才知道原來有人真的不曉得德古拉真有其人〈汗〉。

  德古拉(Dracula,別譯:卓九勒)名字的拉丁文意義原本是龍之子。弗拉德三世全名是弗拉德III世‧采佩什(Vlad al III-lea Ţepeş),采佩什在古羅馬語本意就是『穿刺』,被稱為穿刺公,加上他以穿刺之刑懲處敵人及自家貴族很是血腥,所以才有人說他嗜血,演變成吸血鬼的傳聞。事實上現今看到的吸血鬼形象跟稱號為德古拉的弗拉德三世在歷史服裝上差異頗明顯,而且弗拉德跟現今吸血鬼的表象和特質完全沒有關聯性,再說當時穿刺刑罰並非少見現象,這種將傳聞瘋狂誇示很可能只是為了抹黑他。

  繞回電影。這部的形象比較多是著重在弗拉德三世這個身分,路克伊凡斯很帥不用說明,身材也是一級棒,這片可以說從頭到尾讓他耍帥耍到天邊去,無視德古拉真假是非〈認真點#

  下列發揮得中規中矩的元素:
◎ 永生不死:電影最後演到現世至少七、八百年
◎ 至死不渝的愛情:跟老婆轉世相遇
◎ 魔鬼的契約交易:換取力量跟限制條件
◎ 黑暗奇幻風格:蝙蝠狂襲毆打軍隊、強大戰力
◎ 恐怖驚悚:對於穿刺砍殺敵人毫不留情
◎ 史詩性戰爭:外凡西尼亞軍 v.s. 土耳其軍隊
◎ 人性與魔性的掙扎:弗拉德避免和蜜蕊娜獨處的表現

  吸血鬼怕銀〈中世紀盛傳銀乃神聖的金屬,故可滅吸血鬼及狼人等一類邪惡生物〉、怕陽光、晚上力量增幅、視覺聽覺全部提升成熱感應器等級,還可以穿透天空直見星系〈X〉,可以化身成蝙蝠,全都來全都做!

  可是我覺得發揮得不太爽快〈默〉

  當然可以了解一開始前段才剛開始開鑿能力值,所以打土耳其兵還是自己肉身單槍匹馬啦。「不論是作為徹底的歷史題材史詩片,還是動作、恐怖混搭片,影片都不夠格。」這是娛樂片影評賦予的評價。上面元素該具備都具備,所以我形容說是集大成者,吸血鬼特性都提到,但發揮的不是那麼明確,也就是說想提點的重點太多,卻讓注意力都分散光了。還有這部片不是有主打驚悚嗎?完結處覺得既溫馨又浪漫是怎麼回事XD

  最BUG的地方來了,那個和惡魔交易的傢伙實在交代不清不楚,他到底是受害者之一的中間人還是惡魔本人,另外拼命想讓吸血鬼復活的迷弟僕從,你們到底來做什麼啊?不是從頭到尾都說好『遊戲開始』嗎?我以為的『遊戲』應該是賭弗拉德變不變吸血鬼,七百年前的弗拉德不是已經輸了,為什麼結尾又要遊戲開始…到底在play蝦米game?!

  根本吸血鬼浪漫喜劇〈抹臉〉

  片中有個地方我比較滿意的就是吸血鬼這個詞從頭到尾提到不超過三次,而且提名的人都是神職人員。雖然我們早就知道德古拉當然交易後是變成吸血鬼,但是從他本人跟他人的說法『怪物』來稱呼覺得比較具有融入感,那表示過去吸血鬼這個字詞的概念還不太盛行,從弗拉德開始後傳得千里遠。因為「吸血鬼」這名詞直到18世紀初期才普及,對吸血鬼的迷信是從吸血鬼傳說流行的地區(例如巴爾幹半島和東歐)湧入西歐才開始。各個地區吸血鬼的稱法也不一樣,在希臘他們被叫做「維克拉卡斯(活屍)」,而在羅馬尼亞被叫做「斯特里戈伊(凶兆預言者)」。

  劇情沒什麼好猜,閱聽人了解德古拉幾分,大概就知道劇情演幾分,主要演員選角我覺得還不錯,這些部分加分加很多。還有當德古拉的老婆免不了一死……最後結尾那也算是一種安慰吧。


  最後我要講最喜歡的地方~服裝設計!!〈被揍〉
  這齣弗拉德從盔甲到王子裝束的配色跟造型我全都喜歡,王后也是〈對稱色〉!!蝙蝠集結成群跟散成蝙蝠群的運用橋段當然很喜歡了,只是這邊覺得似乎可以再做得更優化更有張力。出演弗拉德一家三口的角色在表現溫馨家庭模樣的時候我特別愛看~


  服裝視覺設計頗講究,顏色的運用和感覺整體陰沉不失華麗感。總結起來,多重元素的格局可惜沒有太突破性的發揮,樣樣都來樣樣墨守成規。儘管不令人驚艷,倒也不失為一部入門吸血鬼迷的片子。

創作回應

黑色情人節
記得有在電影院看到預告片過。
不過因為同類型題材的電影真的太多了,所以當下興致缺缺。
看到貓兒的心得這麼喜愛,改天有機會來看看好哩[e12]
2016-11-17 22:31:01
廢墟貓
抱著普通期待的話,這部片會意外看起來還不錯耶!該有的都有,也不用花太多思考力很好懂,要羅曼蒂克也有羅曼蒂克,要壯闊場景也有壯闊場景,身心放鬆用好片子〈笑
2016-11-18 10:18:28
小天
其實這片我還蠻喜歡的說...
如果不太去考究一些細節的話我覺得很ok....XDDD
看我之後我也真的跑去研究了一下這位歷史人物的說...(≧▽≦)
2016-11-17 22:47:40
廢墟貓
不考究仔細點話的確是還滿賞心悅目的WWW,
嘛奇幻其實也不要科普太多,只是因為這故事的每個發揮點都比較沒有亮點,所以會招來這樣的評論吧XDDDD
2016-11-18 10:15:16
還是打工騎士
這片埋了不少難以解釋的梗,一般評價也在中間而已。但派拉蒙似乎打算用這片當引子建構所謂的黑暗世界系列(類似漫威和DC的超級英雄系列,只是不用付版權費,因為登場的據說會有狼人、科學怪人、木乃伊這些傳統歐美怪物角色)。

謠傳阿湯哥過陣子會重拍的神鬼傳奇就是系列宇宙之一,有機會看到德古拉客串。無論如何,看票房表現才知道這系列能不能起來。畢竟超級英雄片目前打遍天下無敵手。
2016-11-18 01:55:12
廢墟貓
像這樣自創一個黑暗王國的軸心世界觀並向外拓展,自己也很喜歡,所以個人原創也都在畫這些WWW。Marvel本來覺得很有趣現在有點膩了說,角色眾多,平行世界的paro又多,搞得太混亂了。希望黑暗世界版的不要這麼亂。說到蒐集魔物王國總彙就不能錯過《詭屋》了哟,不論劇情論創意,整個莫名突出。
2016-11-18 11:30:02
Alberq
真的是滿久的的電影
看到你這篇我才想起來
當初打算要看這部的說
可能電視都沒上映的樣子
都一直忘記這回事
2016-11-18 03:31:05
廢墟貓
嗨嗨,電影有上映我有去看www,不過場面浩大聲勢浩大就是覺得少了興奮感,每樣表現都很中庸。但是作為純娛樂性質來看的話,倒是還不錯~
2016-11-18 11:29:06
Rinoa (閉關中)
最喜歡服裝的部分
至於其他的話其實我覺得就當電影純欣賞就好
2016-11-18 22:18:00
廢墟貓
哈哈真的,這樣看的確會感覺娛樂很多www
2016-11-21 00:40: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