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詩】月.狼.泉 (The moonlit wolf's spring)

作者:湛澄│英雄傳說 VI:空之軌跡 SC│2016-10-21 15:05:31│巴幣:14│人氣:393
【坦誠】是我跟閃光之間的基石,幾乎沒有秘密可言,
哪怕是明知可能引起不快的事情,也寧願承受張力和代價......
堅持坦白溝通、赤誠相對,因為這樣才可以輕鬆自在細水長流。
 
過往情史,自然也就早已互相報備,
而且我所知的詳細到足以讓我寫詩:
 
《月.狼.泉》
 
幼狼披星戴霜 漫步地極銀山
天地剛開渾沌 足印間白茫茫
七情喜怒哀樂 盡是初次淺嚐
四時冬秋夏春 從風暴裡開展
冰川凜然瓦解 牠在驚慌逃亡
雪野空曠 霧靄朦朧 剩下淡惆悵
那個冬天很漫長:多少遺憾
狼到崖邊嗥月 月引牠入海洋
牠便學會游泳 且與海水相愛
徜徉流連忘返 可惜怒海無常 
一日天搖地撼 翻起滔天巨浪
狼來不及挽救 就被摔向高山
遍體鱗傷 顫抖畏寒 無言問月亮
秋天帶來哀與怨:花開花落 泳月之海
狼臥山腰喘息 感念地表溫暖
舞著黃沙熱土 是薄冰下岩漿
嵐煙傾吐嘆息 同是淪落神傷
牠俯身吻地面 渾身散發金光
山也熾烈仰望 無奈天崩地裂
皮毛成炭 一匹狼 垂淚往他方
剛烈的夏天意外地默默無言......
狼在火山身旁 瞥見小河臂彎
逆流覓得溫泉 水邊綠草蒼蒼
月下浸沐療傷 湧泉不絕流灌
活水洗滌牠心 礦物柔和滋養
春雨淅瀝作響 好比笑語酣暢
狼兒安躺 澈搖籃 執手到天荒
春天笑容正燦爛:春光 月牙泉 水之寐 (水の微睡み)
 

 
註釋 / 致敬--

1. 標題:月亮引導狼往水裡去尋找真愛,在牠誤蹈大海之後,這次總算找對了;
    然而,狼與泉雖然是命運共同體,三者卻始終是獨立、健全的,所以用「.」分隔。
    月色下,黑狼在澄徹的溫泉裡安歇。
    同時也向張學友的《雪.狼.湖》(Snow. Wolf. Lake) 和田震的《月牙泉》致敬。
 

 
2. 季節性:最初曾經在小屋以《Spring stays. -春駐-》來宣報交往的喜訊,
     她是我心目中永恆的春天,
     同樣地,我也是她永恆的春天,就像湖水一樣駐留不逝;
     她很怕炎夏酷熱,不太再會去回憶秋愁跟冬雪,
     於是我把四季逆寫,冬秋夏春,正好對應喜怒哀樂四種情緒。
     春天能讓疲倦乾渴的大地重生:Mother Nature / L'oiseau de feu (大地之母/火鳥)
 

 
      另外,首段的「足印間白茫茫」、「靄朦朧」
      跟末段的「水邊綠草蒼蒼」,
      其實是在向瓊瑤改編自 詩經.蒹葭 的《在水一方》致敬。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的確,最初還沒有在一起時,
      她是覺得我可望而不可及,不敢靠近我身邊來,暗自神傷...... (苦笑)
 
 
3. 環境保護:
 首先,狼真的會游泳,而且像狗狗一樣善泳~  
 然後,
 冰川迅速崩解,源自氣候轉變;
 海嘯衝擊核電廠,遺害至今未絕;
 地質學家預測沉睡百年的富士山也終將伴隨東京大地震而再次爆發,可惜日本無力遷都。
 隱憂隨時在身邊,保持憂患意識才有進步動力。
 
4. 基督香氣:
   地極--「不過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將得著能力,並且要在耶路撒冷,
        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地,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人。」(使徒行傳1:8)
   活水--「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我所賜的(活)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
 

 
5. 感恩:
 多虧有海洋教狼游泳,讓牠變得成熟有智慧,才可以在溫泉裡暢遊,
 也感謝火山給溫泉熱能和礦物,這才造就水中有火、火中有水,
 源源不絕,有力量且溫暖,又因為泉水源源冷卻而不至於太過灼燙。
 

 
6. 治癒系:
 愛一個人,單是溫柔是不夠的,還必須不斷充實自己的內涵、跟對方同步成長。
 對於對方的傷痛自然要理解,
 對於自己也要反省,這是我的自癒/治癒之源,就像以下對話紀錄--
 「還有一點值得我反省:當自己發脾氣時,也要注意【我感到受傷,不代表對方想傷我】。
  有時自我防衛機制之所以胡亂啟動,只是因為自我太脆弱、需要透過膨脹或是擊倒別人,
  來維護自身存在。人越自強、健康,就越不會犯玻璃心或是亂指控別人踩自己雷。
  於是覺得那時為你前任而糾結的我好傻 XD"
  初期,第一次談情而迷茫的我確實是需要依靠敵視她來立足、尋找自己的定位,
  但是到後來,我沒察覺到原來我已經強壯到不再需要恨她了ˇ-ˇ
  有些事情,要成長過才會明白為什麼要做、應該用什麼心態去做,正如你早就把前任的網誌網址給我--
  以前我看那網誌,心裡難免妒忌;
  後來發生“質變”事件,你悲痛的指控讓悟到【我該把對她的不齒跟你分開來看、不要遷怒】於是道歉。
  事後平靜下來,再看她網誌,才開始懂得利用你們的過去來增進對你的了解,學習怎樣更適切地愛你^^」
  你這些話,很有力量且溫暖^^
  是啊,那某人是熔岩、是火,我是溫泉水、水中有火~
  (浸沐於你身軀之中)」
  
 
 
 

 
喜歡看《報告狗班長》,是因為治己如治犬,
只要掌握到 the flow of energy,順應著水流的方向和節奏去安撫自己的心,
那麼,住在我裡頭那隻野獸就會放鬆、不再跟我拔河,甚至願意相伴同行:
 
 
--【自信、冷靜,永不退縮閃避,迎難而上但不強求】,
  這就是犬群領袖所需要的特質,
  同時也是我所需要培養的生命質素。
 
It's all about ENERGY. 人際關係裡的一切都是關於能量,包括我跟自己的關係。
像那天參加「成功溝通方程式」工作坊,華山就是先邀請求助的16位嘉賓
在原地喊出自己的煩惱,原因是『我想feel一下你們的energy』,
一個人有多想要解決問題、意向有多強,從呼喊的聲量、語氣跟身體前傾等等就可見一斑。
 
有趣的是,其實華山的演示跟Cesar狗班長所做的竟然同出一轍--
在短短十幾分鐘之內,藉著引導受助者轉念(shift)、運用正確的心態跟溝通語氣,
去造成讓在場所有人都大吃一驚的改變。
能量的流向一旦改變了,事情的結果也就大大不同。這是漣漪效應。
 
 
包括當某狼開始神經緊繃時,我先要放鬆自己,微笑順順她的頭毛 XD
誰記錯了又怎樣,最重要的是關係。
 
--我所認識的、正常狀態的她,不像這麼暴躁易怒;
  會這樣"起弶"(音gong, 意思是蟹螫),背後一定是有什麼別的原因在。
  病痛也好、趕時間出門也好,
  天雨關係、正在跟家人一起吃早餐不宜打字......
 
不管為何,情形如何,我相信她
正如我相信選擇了她的我自己。
 

 
一個巴掌拍不響,當我笑呵呵、不當一回事,
她基本上就沒戲唱了,沒有再反抗的理由,
安靜下來,反而有機會反省她剛才是在激動什麼,然後有時候還會自己來說對不起。
 
當然,這招只限於應付日常小磨擦時,
若事關重大,我還是有我的原則,堅守底線。
 

 
又或者說,也不一定都是她在亂發脾氣--
當我安靜下來、不跟她爭時,
我同樣是給了自己一個抽離目前不快、綜觀全局以至反省己身的機會,
有不對的地方,也是要主動向她表現歉意。
 
所以,放鬆我自己的情緒,
其實是在拉開一段距離、騰出緩衝區,
讓雙方都有喘息的空間。
 

 
最後,要高呼一句:     
颱風假好棒!海洋公園海馬謝謝你!
 

 ↑ 小黑這個星期好睏喔,呆萌!<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02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好好戀愛系列|故事箱子|英雄傳說 VI:空之軌跡 SC|月亮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靈】呼出鬱積之氣:淺... 後一篇:whimsy -古靈精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